我心如伊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志东 在一个浮躁的社会和纷杂的年代,在心灵深处保持一片宁静的时空。

博文

标准之困惑-7

已有 6499 次阅读 2007-9-4 08:12 |个人分类:困惑|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本人久困惑于标准之困惑,凭空添了许多不必要的烦恼。前段时间抱病在家,拜读了《庄子》。发现庄子有一段有关标准之争辩的精彩论述。阅后如菩提贯顶而茅塞顿开,烦恼顿解而豁然开朗,大彻大悟而神清气爽。奇文共赏析,现摘录如下:

 

“既使我与若辩矣,若胜我,我不若胜,若果是也?我果非也邪?我胜若,若不吾胜,我果是也?而果非也邪?其或是也,其或非也邪?其俱是也,其俱非也邪?我与若不能相知也,则人固受其黮暗,吾谁使正之?使同乎若者正之,既与若同矣,恶能正之?使同乎我者正之,既同乎我矣,恶能正之?使异乎我与若者正之,既异乎我与若矣,恶能正之?使同乎我与若者正之,既同乎我与若矣,恶能正之?然则我与若与人俱不能相知也,而待彼也邪?

“何谓和之以天倪?”曰:“是不是,然不然。是若果是也,则是之异乎不是也亦无辩;然若果然也,则然之异乎不然也亦无辩。化声之相待,若其不相待。和之以天倪,因之以曼衍,所以穷年也。忘年忘义,振于无竟,故寓诸无竟。”

                           ——《庄子·齐物论》

 

“倘使我和你辩论,你胜了我,我没有胜你,你果然就对了吗?我果然就错了吗?假如我胜了你,你没有胜我,我果然就对了吗?你果然就错了吗?这其中是有一个人对,有一个人错呢?还是我们两个人都对,或者都错了呢?我和你都无法知道,而别人原本就暗昧不明,我们找谁来判定是非呢?如果让观点和你相同的人来评定,既然他已经和你相同了,怎么能来评定呢?假使请观点和我相同的人来评定,既然他已经和我相同了,怎么能来评定呢?如果让观点跟你我都不相同的人来评定,既然他已经跟你我都不相同了,怎么能来评定呢?假使请观点跟你我都相同的人来评定,既然他已经跟你我都相同了,怎么能来评定呢?那么你我和他人都无从知道谁是谁非了,恐怕只有等待造化了吧。”

“什么叫用自然的天平来调和万事万物呢?”

(长梧子)说:“是便是不是,然便是不然,‘是’假如真的是‘是’,那么就和‘不是’有了区别,这样也就不用辩论了。‘然’假如真的是‘然’,那么就和‘不然’有了区别,这样也就不用辩论了。是是非非辩来辩去的声音是相对立而存在的,如果要使它们不相对立,就要用自然的天平去调和,任其自在的发展变化,如此便可以享尽天年。忘掉岁月与理义,遨游于无物的境界,这样也就能够托身于无事无非、无穷无尽的天地了。”

                           ——中华书局《庄子》孙通海译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44-6844.html

上一篇:巧合-6
下一篇:读温总理诗《仰望星空》有感
收藏 IP: .*| 热度|

1 杨正瓴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17 22: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