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如伊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志东 在一个浮躁的社会和纷杂的年代,在心灵深处保持一片宁静的时空。

博文

呆评道德经-4-无为之事

已有 6414 次阅读 2009-11-9 09:03 |个人分类:感言|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道德经

是以圣人处无为之事,行不言之教;万物作焉而不辞,生而弗有,为而弗恃,功成而不居。夫唯弗居,是以不去。
                          道德经第二章
呆评:
         老子劝导大家,有道之人应以无为的态度处理世事,实行不言的教导。这也算是一种空想主义,在现实生活中肯定是行不通的。因为人都是自私自利的。俗话说得好,人为财死,鸟为食亡。毕竟自然的规律就是,物竞天择,适者生存。人不为己,天诛地灭。这注定了用无言无为的方式来教导大家肯定是不会成功的。可以说,从古至今,古今中外,没有那个国家那个朝代是用无言无为的方式来管理的,更不用说是用这种方式管理成功了。除非世人都变成呆傻之人,否则无言无为的教化决没有成功的可能性。
         老子认为,让万物兴起而不加以引导,任其自然而然地千变万化、自生自灭而周而复始。劝导大家象自然那样养万物而不据为己有。认为圣人要教化万民于无为之中,成就万民之性于无形之中。因为无为为自然之大道,所以,可以无所为无所言,可以不等到作为事情就有所成就,不等到言语就教化明了。老子还认为,圣人尽管成就巨大,但不生有心,忘名忘祖,忘己无私,无我无人,有功业成就而不自我夸耀。这也真是迂腐得可以。试问:世上哪里有不劳而获的好事情?世上哪有不争强好胜、追名逐利的傻瓜蛋?即使如一心助人为乐做好事不留名的革命的傻子同志,也不是真正的傻子。在身前,他已经名扬天下,成为大家学习的榜样,也拍了许多装模装样的照片。按照《道德经》前文的观点,以天下人都认为的善为善,也产生了不善。一旦某个人某件事被树立成天下人人称道,个个学习的典型,其中必定有不善的因素在内。一些虚假的成分将必定伴随着先进事迹的大肆张扬,而大众在学习先进典型的过程必定会加入许多违心的虚假成分,将不善广而放大。一方面,我基本上同意丛远新的观点, "从个体上来说,生在善良的环境中,性善者居多,否则,性恶者居多",但大呆认为,无法将一个人严格地划分为性善者、性恶者,每个人是一个性善和性恶的混合体,善恶在一念之间, 其个体的分别是所谓的“性善者”善的百分比多些而已。要不然,老人家为什么会说:“一个人做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实际上,一个人要想一辈子都做好事,而且一辈子做的都是好事,不但是难,肯定是不可能。
更何况,革命的傻子不一定是一个真傻子,加了“革命”两个字的傻子与我们傻帮也就基本无缘了。进一步地,你老子如果不写下这篇《道德经》,大呆我又知道你是谁?所以说,由于不自我夸耀而其功绩反而不会被泯灭纯属无稽之谈!所以,要求大众毫不利己,专门利人,可以说是对牛弹琴。圣人也不可能做到这一点。我们傻帮对一个傻子的最低要求应该是,在利己的同时利人(或者不损人),在利人(或者不损人)的同时利己,在不被人损的同时不损人,在被损人的同时一定要损人。
又:呆评道德经-3-美恶之分傻姑精彩评论
老子这一通谬论妄想彻底地摧毁世人心目中对事物本来面貌的认识,纯属于混淆视听之歪理邪说。
==========
     老子这一明论是要彻底摧毁世人心目中对事物本来面毛的认识,完全是正道正说。完了,大呆,傻姑发现我又掉进你的陷阱之中了。
如此,敬告各位:
 大呆歪评,各位需要手执一面镜子,看镜子里面的话(是正的)。只是大呆,本来道德经就够折腾人的了,你再把它歪着说,能有几位可以象湘明亚辉兄一样看出究竟来?像我这样傻的,还真以为大呆在贬斥老子呢。不行不行,你得再考虑一下用词儿。反正我看着你说老子心里就不得劲儿。也许是我错了。
大呆回复:什么时候正话正说, 反话反说, 正话反说, 反话正说, 完全看大呆的心情, 各位看官小心了, 不要象傻姑那样一不小心掉进的陷阱之中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44-269623.html

上一篇:追梦之旅-9-实验比对
下一篇:让大学找回失去的大
收藏 IP: .*| 热度|

14 赵国求 武夷山 苏青 刘全慧 鲍得海 刘进平 陈绥阳 杨秀海 陈国文 吕喆 陈湘明 丛远新 iwesun scnet

发表评论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4 16: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