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如伊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志东 在一个浮躁的社会和纷杂的年代,在心灵深处保持一片宁静的时空。

博文

杨玲是才子吗?

已有 6697 次阅读 2008-5-10 17:10 |个人分类:感言|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前一阵关于杨玲是不是才子的问题在科学网掀起一阵不大不小的波澜。这几天,我一直在琢磨这个问题:

    杨玲是才子吗?

        要回答这个问题,可能首先要定义什么是才子?以及在什么范围内称才子。另外,我们每个人心中自有各自的标准,实在是众口难调。

        提到才子,我们首先想到的是江南四大才子,又称吴门四才子。 四大才子为明代生活在苏州的四位才华横溢、性情洒脱的文化人。一般认为是指唐伯虎、祝枝山、文征明、徐祯卿(另一说为周文宾)。他们共同的特征是天资聪颖,勤奋好学,才华横溢,文章瑰丽,书画传世,傲世不羁,潇洒飘逸。至于他们是否高中进土、待诏翰林到是其次。被尊为江南四大才子之首有江南第一风流才子之美的唐寅,因进京会试涉嫌程敏政受贿案,被贬谪浙江为吏,唐寅耻不就官,终身为民。

    说到杨玲,一介文弱书生,大学毕业(相当于唐寅乡试高中解元),未能深造硕士、博士(相当于唐寅会试失败),也没有能混进国立科研机构或高等学校谋个饭碗(相当于唐寅没能在翰林院待诏)。有与江南四大才子之首唐寅相似的际遇,也有四大才子的一些特征:天资聪颖,勤奋好学,才华横溢,潇洒飘逸。为什么就不能被称为才子?想必反对的人心中还有一杆秤:四大才子主要还是靠文章瑰丽、书画传世出的名。杨玲要想让大家服气,还得拿出真家伙来。特别是,在堂堂“科学网”,我们还要看“科学”,看SCI,看顶级刊物文章……当然,在科学网是不是非要有顶级刊物文章才能被称为才子又是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了。

        我以为,在科学网,我们实在没有必要以SCI或顶级刊物文章来论高低。科学网是个让大家轻松愉快的场所,没有必要将翰林院的等级标准全盘移植过来。在我心中,杨玲是科学网一大才子。杨玲精力充沛、思维敏捷、求真求实、积极进取、虚心好学、诚恳待人,……为了探索自然奥秘而忘我,为了追求真理而奋进。我以为,杨玲之于科学网,可视为科学网之灵。灵动在杨玲的精彩文章之中,灵动在杨玲的真挚留言之中,……杨玲身上展现的一些优秀品格(我无法用语言一一描述,各人自有领悟)是非常值得我们欣赏和学习的。而杨玲对自然奥秘的探究和思考也已经达到一定的高度,今后如果继续奋进,定能有所斩获而学有所成!

        杨玲,生日快乐!

 



博客感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44-24758.html

上一篇:巧合-9
下一篇:众志成城
收藏 IP: .*| 热度|

1 李宇斌

发表评论 评论 (3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12: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