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如伊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志东 在一个浮躁的社会和纷杂的年代,在心灵深处保持一片宁静的时空。

博文

正确的研究方向是从哪里来的?

已有 7384 次阅读 2008-4-3 10:03 |个人分类:感言

     正确的研究方向是从哪里来的?
         
光恒教授就象老师给落后生布置作业一样给我出了一个他认为很容易的题目。而且,我注意到,他同时给俊明教授布置了相同题目的作业。哈哈,这是在给我俩出难题!非常刁钻遍布陷阱的难题!答题者一个不慎,必将粉身碎骨、死无葬身之地!

当然,光恒老师出的难题没有难住俊明,引来俊明奇文妙文一篇。无论是谁,可能看到光恒老师出的题目,都要被吓得屁滚尿流、抱头鼠窜、落荒而逃。俊明头脑灵敏、身手敏捷,转身就跑!我是属于头脑迟钝、身手迟缓一类,在我思考跑还是不跑、往哪里跑的功夫,俊明已经一溜烟地跑没影了。眼看着俊明已经落荒而逃,我如果不落荒而逃准保死无葬身之地。还是逃吧!所以,跟风上去,也来个落荒而逃。  
       
可是,晚了一步,结果迥异。我跑遍了图书馆、实验室、庙堂、厨房,还有茅房;跑遍了大江南北、长城内外、白山黑水、天涯海角,只见地上都已经被一种很熟悉又似乎很陌生的呛鼻子气味标上大大的记号: Ising。眼见世间均已经成为创新领跑者的藏身之地,不容我等跟风者立锥。只得一个猛子扎进东海龙宫见龙王。但只听得一声大喝:想跑?没门!吃无趣男一刀!无趣男是何方神仙?乃大名鼎鼎的二郎神杨戬第二百五十一世孙杨玲大侠是也!自称无趣男,实为有趣男。练得一身祖传武功,四下乱扔飞刀如天女散花的功夫非常了得,着刀者非死即伤。后果很严重!吓得我立刻窜上海面,一个跟头上了天庭见大帝玉皇,又听得耳边大喝一声:没门!吃无趣男一刀!我立即飞奔西方净土见如来。忽见那如来将脸一抹,又是一声:吃无趣男一刀!” 赶紧投靠上帝躲进伊甸园,没有想到当头又是一声:吃一刀!真是上天无路,难道还入地无门?我是拼死下十八层地狱见阎王。还没有到阎王殿,无趣男迎面又是一声:一刀!吓得我落荒而逃,藏无可藏! 眼见得世界之大无我藏身之地,逃无可逃,只好硬着头皮回到科学网这个虚拟空间,面对老师光恒以及他的题。

只见老师光恒面带严肃地审视着我,嘴角挂着一丝似笑非笑:看你还逃不逃?!老师光恒身边一左一右还站着俩个人。左边那员大将就是追得我满世界逃的飞刀无趣男杨玲大侠。只见他浑身披挂,手里一把飞刀,随时将和着一声刀!字向我发来。右边那员大将就是特地请来的监考老师,自称“隔壁家的二傻子” 鲍得海先生。此君自称二傻子,实为大聪明。以挑战人类历史上科学、哲学、宗教等各科难题为乐,非常了得!只见他手推一辆特殊自行车,该车特就特在,在前梁上有一个口袋,里面总不缺一瓶啤酒。要做正事,必先喝上一口。现在,二傻子正从口袋里取酒瓶呢。
        
看到这个阵势,我赶紧收一收心,将迟钝的大脑磨一磨,转一转。说实在,最近还真不知道写什么好了。所以,既然自己不知道正确的博文写作方向在哪里,是从哪里来的。还是老老实实地完老师的作业。我想,光恒老师自己心中一定已经有了答案。他已经准备了一堆砖头,专等着我们的博文发表后“抛玉引砖”。所以,心里嘀咕,首先要领会老师的意思, 讨老师的欢心。就先探下风,战战兢兢地回答:正确的研究方向是从老师那里来的。

得到问题的第一个答案,见老师没有批评之意见,眼里似乎有肯定赞许鼓励之星光。还是顺老师的指点和思路走,可能下场不会太悲惨。灵机一动,老师在布置作业时已经给我们的作业定了一个调调,给学生的答案指明了一个方向:《实践论》。毛泽东在《实践论》说:人的正确思想是从哪里来的?是从天上掉下来的吗?不是。是自己头脑里固有的吗?不是。人的正确思想,只能从社会实践中来,只能从生产斗争、阶级斗争和科学实验这三项实践中来
        
如果时光倒流30年,我一定百分百地举双手赞同主席语录,相信主席的话就是百分百的真理。但是,现在经过多年的思想解放和人生感悟,有了自己一定独立思考问题的能力,也少了一些盲从,多了一点叛逆。人的创新思维某种程度上来源与对权威的挑战。所以,我大胆地(有点大逆不道)将主席语录做如下修改:人的正确思想是从哪里来的?是从天上掉下来的吗?是。是自己头脑里固有的吗?是。人的正确思想,也能从社会实践中来,从生产斗争、阶级斗争和科学实验这三项实践中来

所以,很容易地,光恒老师布置的作业又多出一堆答案:正确的研究方向是天上掉下来的,自己头脑里固有的,也是从生产斗争、阶级斗争和科学实验这三项社会实践中来。特别是,正确的研究方向是从挑战权威、挑战过去(旧)的理论体系中来。

从辨证唯物主义的观点看,认为正确的研究方向是天上掉下来的或者是自己头脑里固有的显然是叛经离道大错特错的,是唯心的,宿命论的。当然,现在思想解放,学术氛围宽松,容许大家对人类历史上产生的各种思想进行学习、消化和吸收。我们应该打破原有的一些禁锢思想的学术禁忌,突破一些画地为牢的学术禁区。从古往今来、古今中外各种人类文明的思想结晶中吸收丰富的营养。我们可以说,创新的思维就是来源于对权威的挑战!

 联想到,前一阵,光恒和二傻在总结中国古人对人生成功要素时,合作完成一个“光恒-二傻”顺口溜:

一命二运三风水四积阴德五读书

六勤七悟八胡想,九靠吹牛十圆满。

我觉得,“光恒-二傻”顺口溜也可以被用来回答正确的学术方向是从哪里来。我要继续将师门的顺口溜真经之理论体系发扬广大,不管他风吹浪打、飞短流长,我自我心如伊。  
   
光恒老师似乎对我的答案还算满意。乘光恒老师与二傻、无趣男交头接耳之时,一个不留意,我还是三十六计走为上。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44-20330.html

上一篇:磁性材料-1
下一篇:清明感怀
收藏 IP: .*| 热度|

2 李宇斌 刘晓东

发表评论 评论 (3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3 14: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