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如伊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志东 在一个浮躁的社会和纷杂的年代,在心灵深处保持一片宁静的时空。

博文

看《武林外传》之联想

已有 6569 次阅读 2007-11-25 11:09 |个人分类:感言|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我一直喜欢看《武林外传》,从中央8套开始放就看。由于没有看全,以及特别喜欢以及没有其它值得看的节目。然后其它电视台、卫星台放的时候,几乎一看到就《武林外传》就看,有些片断看了好多遍。最喜欢的一段,就是吕秀才说死姬无命的一段。非常精彩!(已将相关的情景和台词附在博文后关于“本我”和“自我”,通过秀才的嘴在适合的场景下讲出来,就显得非常的精彩。我认为其中最最精彩的一段台词是“我和宇宙之间有必然的联系吗?宇宙是否有尽头?时间是否有长短?过去的时间在哪里消失?未来的时间又在何处停止?我在这一刻提出的问题还是你刚才听到的问题吗?!”特别是“我在这一刻提出的问题还是你刚才听到的问题吗?!”这句话里面有深刻的内涵。从相对论的角度看,四维时空观将时间和空间联系在一起。但是,我们通常认为,只有在接近光速的极限条件下,才需要应用相对论。在平常速度下,牛顿的绝对时空观仍可以应用得很好。但是,实际上,即使我们可以用牛顿的绝对时空观进行一些计算。我们的时空观也需要调整。即,我们要按相对论的观点调整我们对自然的理解。所有的物体一旦出现均以光速离我们而逝,包括“你刚才听到的问题”,甚至包括刚才说话的我。所以,在四维时空里,现在的我早已经不是刚才的我了(至于现在的我与过去的我有什么分别,又是另外一个大问题了,这里不细说了)。我在这一刻提出的问题也肯定不是你刚才听到的问题。

佛家有句“一切皆虚幻”。仔细想一想,如果一件物体距离我们x米,则我们看到的是x/c秒之前的物体的影像。当然,光速c是每秒30万米,我们的经验或感觉一般也就分辨出1秒(或精确点1/10秒),所以,无法分辨出半径30万米(或3万米)范围内的物体是存在或影像。在这范围外的物体肯定可以看做是“虚幻”。我们看到的太阳是8分钟前的太阳光,看到的其它恒星是几光年、几十亿光年前的恒星光。从这个角度说,极端一点,只有我们自己才是现在时刻的自己,其它人和物只要离自己有一定的距离,就不是现在时刻的人和物。四维时空的一切均如同一幕随时间流动着三维立体电影。从这个角度说,人生如戏一点也不错。我们的每个时刻的三维世界就如同这个三维立体电影的一个立体截面。过去的立体截面还可以通过光影响现在、甚至将来的立体截面。

 

附:《武林外传》中吕秀才说死姬无命的情景和精彩台词:

[吕秀才正要下楼,此时姬无命听信佟湘玉话,误以为莫小贝是吕秀才的亲生骨肉,转而想杀吕秀才]
姬无命:[愤怒地,急速地冲上楼梯]你这个禽兽!
吕秀才:[做害怕状,将穷酸发挥到极致]你别过来。子曾经曰过,武力是解决不了任何问题的。
白展堂、郭芙蓉、佟湘玉:[都害怕得缩成一堆]什么子?
吕秀才:[昂首挺胸地]吕
¾¾¾¾
姬无命:[恶狠狠地]想怎么死,我成全你。
郭芙蓉:[想乘姬无命不备偷袭他]排山倒海![但,双掌打到姬无命的手肘被弹回]哎呦……
姬无命:[回头对郭芙蓉]下回出招,用不着先喊。[转身对吕秀才一掌拍去]拿命来!
吕秀才:[大喊一声]慢着![姬无命闻声而停]杀我可以,
不过得先说明白了,我到底是死在谁的手里?

姬无命:废话![手指自己]我呀!
吕秀才:“我”
¾¾是谁?
姬无命:[片刻愣住后反应过来]我怎么知道你是谁呀?
吕秀才:[
笑,洋洋得意状]问题来了吧?
姬无命:[
一头雾水,困惑不解状]这¾¾你什么意思啊?
吕秀才:[一步步地靠近姬无命,将他逼退下楼梯]这得从人和宇宙的关系开始讲起了,[示意姬无命退到桌前坐下]在你身上长久以来一直就有一个问题在缠绕着你[示意佟湘玉、郭芙蓉、白展堂等退开]
姬无命:[边坐下边疑惑]什么
意思呀?
吕秀才:[坐在姬无命右手位置上,佟湘玉等坐在秀才左手位置上]我,是谁?
姬无命:这,我已经知道啦。
吕秀才:[坚决果敢地]不,你不知道,你知道吗?你是谁?姬无命吗?不,这只是个名字,一个代号,[用手指姬无命]你可以叫姬无命,[又用手指自己]我也可以叫姬无命,[再手指身后白展堂等人]他们都可以。把这个代号拿掉之后呢?你又是谁?
姬无命:[发愣、困惑加迷茫地摇头]我不知道。[不耐烦地、愤怒地]我也不用知道!
吕秀才:[露出一丝微笑]好,好,那你再回答我另一个问题。我是谁?
姬无命:[不耐烦地]这个问题已经问过了!
吕秀才:不!我刚才问的是本我,现在问的是自我!
姬无命:[迷惑不解]这有什么区别吗?
吕秀才:举个例子,当我用“我”这个代号来进行对话的同时,你的代号也是“我”。这意味着什么呢?这是否意味着你就是我,而我也就是你呢?
姬无命:[彻底被吕秀才绕迷茫掉]这,这,这个问题没什么意义嘛!
吕秀才:[猛然站起来,胸有成竹地]那就问几个有意义的。[开始绕着姬无命不断踱步]我生从何来,死往何处?我为何要出现在这个世界上?我的出现对这个世界来说意味着什么?是世界选择了我,还是我选择了世界?
姬无命:[几乎接近崩溃状态]够啦!
吕秀才:[爬上桌子,作出一付咄咄逼人状]我和宇宙之间有必然的联系吗?宇宙是否有尽头?时间是否有长短?过去的时间在哪里消失?未来的时间又在何处停止?我在这一刻提出的问题还是你刚才听到的问题吗?
姬无命:[
头都大了,愤怒大爆发,猛然揪住秀才衣领,举掌欲拍]我杀了你!
吕秀才:[大吼一声]是谁杀了我,而我又杀了谁?!
姬无命:[被秀才吓得愣住,跌坐回座位呆住,彻底迷糊了]是我杀了我?!
吕秀才:回答正确![退到姬无命正对面的座位坐定,心定神闲地]动手吧
¾¾

[众人目光一齐聚焦到姬无命身上]
姬无命:呀啊
¾¾[姬无命双掌击头。于是,一代绝顶武林高手姬无命就这样丧命了。死于手无鸡之力的吕秀才的三寸不烂之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44-11549.html

上一篇:时间之困惑
下一篇:选题-诺奖成功之路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2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9 14: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