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ugao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hugao012

博文

关于二级学科与博士点之间关系的看法 精选

已有 4501 次阅读 2023-1-3 12:13 |个人分类:科研管理|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按:这是12年前的一次发言,挖掘出来的目的是为了做一些反思。我们每天忙碌,但成就很小,学校空转,个人承受无谓的压力。这一切与我们对待“学科”的态度有着密切的关系。在学科融合的今天,我们却刻意强调学科,还有劳民伤财的学科评估。通过反思,说不定能够发现我们究竟输在了哪里。)

  目前,多所高校提出了大规模扩大二级学科个数的要求,这说明了什么?应如何解决?此前,教育允许一些有条件的高校自设一些二级学科,如北京大学、南京大学等。南京大学在地理学领域内已经自设了5个二级学科,比正式的二级学科个数多得多。在前一阶段的讨论中,也有人提出了扩充至8~10个二级学科的主张。地理学一级学科之下原有3二级学科可以说已经无缝覆盖了本学科的全部内涵既然如此,为何要提出新的二级学科分类主张呢?我认为,从好的方面想,这种状况是有客观理由的,那就是多学科交叉的驱动。例如要想培养海岸带研究的专家,培养方案显然不能仅限于自然地理学。不仅涉及地理学的其他二级学科,人文地理学、地理信息科学,而且还需要海洋学、地质学、环境科学、生命科学等的支持。其他领域如城市研究、资源与环境研究等也都是如此。还有一个问题是,如果二级学科数量较少那么有时并不明确指示某些复合学科的归属,例如历史地理学归入人文地理学,这种关系并非一定成立,历史地理学也会涉及自然地理学和地图学。因此,当一个复合学科研究方向涉及到多个二级学科时,在我们的管理体制下人们要求明确学科归属。如果每个复合学科都要成为一个新的二级学科,那么潜在的二级学科数量可能达到一个天文数字

  因此,多学科交叉的客观需求无法用不断扩大二级学科数量的办法来解决随着研究的深入,科学问题越来越需要更多的学科介入,增加二级学科的数量是无济于事不仅如此,二级学科的增加将给教育部的管理带来巨大的难。目前,在只有3个二级学科的情况下,全国各个学校已经忙得团团转,以摊大饼的方式扩大队伍打点专家搞关系博士点和重点学科评审,如此等等,产生了不少负面效应。有的学校反映,申报一个博士点就要花费巨额经费。若把二级学科的个数提高到10以上,博士点、硕士点、重点学科的申报活动将变得难以控制,助长不正之风盛行。而且广大教师的时间、精力和智慧被引导到这些杂事上,将会使学科建设变成学科破坏。

  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区分学科和博士点。二级学科数量要少,博士点数量可以增加。学科设置是教育部进行管理的基础信息全国有这么多个地理学科院系,谁的实力更强谁办有特色对社会的贡献大,要有一些衡量指标,而这些指标要落实到一些具体有限的几个学科来进行评价,才有可操作性。从需求上看,博士点是动态的,随着社会和学术研究的变化而变化,而且由于博士点是针对研究方向和领域的,因此其数量必然较多。在西方国家的大学,这是以Ph.D. Program的形式出现的,一个院系可以自己设置,也可以与其他院系联合设立。目前高等教育国际化的趋势之一,不同国家的高校可以联合起来办博士点。既然博士点不必与某个二级学科相对应也就没有必要增加二级学科的数此外,为了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学科授予的方式也应改变。大学的学位证书上其实不需要学科或专业的信息,只有学位类型理、工、医授予学位的机构、大学和院系的信息。我们的学位证书上要标注专业,这不利于学科交叉和研究能力的培养,因此淡化学科和专业,才是管理的正确方向。

  (高抒2011622日在地理学科评议组工作会议上的发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36082-1370317.html

上一篇:[转载]小小说:“深得福”吃负饭
下一篇:纪念何起祥老师
收藏 IP: 180.109.235.*| 热度|

2 冯培忠 孔梅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0: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