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英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snjjlj 研究兴趣:东方营销理论 人力资源开发。以生活体验营销的真谛!

博文

汉字之美:理!

已有 4066 次阅读 2012-4-25 05:36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汉字

上周应康奈尔华人访问学者联合会之邀,开了一场讲座。
 
讲座名称为“东方科研范式解读——基于易文化的思考”,大致内容是我个人对易文化的一些粗浅看法。
 
其中讲到了汉字与其他文字的优劣,我个人的观点是 汉字优于某些象形文字更优于字母文字。
 
我得出这样的结论,是基于这样的思考:
 
汉字优于字母文字我想是不言而喻的。
究其本质,字母文字是一种“人造文字”,是文字的发明者以自己的主观对客观事物、世界的命名!
故而这种文字指向性是不明确的,意义也是人为复加的。
 
记得一位外国朋友不还好意的说:“汉字很糟糕,连时态都没有!”
我随口问道“你吃饭了吗?”
他答道“吃了”
我追问,“我没有加时态,你为何不问我是早饭、中饭还是晚饭呢?”
 
其实时态也许恰恰是这种文字缺陷的表现,因为建立不起恰当的语境,所以人为添加时态注释!
就像一个思路混乱的人,不停地为自己的话语加注释!
 
 
而象形文字则是客观事物、世界的镜像
换而言之文字与文字之间存在着一定程度上的客观性!
就单个文字而言,这种客观性的程度主要体现在该象形文字对客观事物反映的真实度。
而文字之间则是相应文字所反映的客观事物之间的客观逻辑!
比如,在这次讲座上,四川大学的唐老师提出的“节制”这个词语就是一个很好的范例。
这也是他来伊萨卡之后的切身感受:
伊萨卡春季气候多变,甚至可以说是“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
为此,我们就必须调整自己的穿着和出行装备。
所以,“节制”所反映的是节气对人行为的规制。
这就是“节”与“制”各自反映的客观组合在一起的产生的客观逻辑意义。
 
就象形文字与象形文字之间,
衡量优劣的在于他们在何等程度上做到 具象+抽象 的融合!
 
具象指文字对客观事物所指的程度,所指程度高,人们就能一目了然这个字是什么!
抽象是对所指事物本质的概括程度,抽象程度越高,这种文字意义的恒久性就越好。
 
事实上,在实践中,具象和抽象是一种矛盾
 
过于具象则有可能变成图画,虽异常清晰明确所指,但却不免产生仁智的个人体验,不利于交流!
就像一团红色,恋人感受到玫瑰般的爱情,伤者想到的是鲜血。
 
过于抽象,虽能超越时空保持本真,但却让一般人理解困难。
 
故而:抽象+具象的完美融合,需要文字创造者的无上智慧!
关于这一点,汉字无疑是做得最好的!(非简化字)
 
所以《淮南子·本经》中才会说:“昔者仓颉作书,而天雨粟,鬼夜哭。”
不是神话,是表扬!
 
 
 
 
 
<script language="java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src="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2802-563258.html

上一篇:晨练足迹!
下一篇:当教育不再改变命运——有感于天价实习生!
收藏 IP: 128.253.122.*| 热度|

9 刘洋 骆小红 袁贤讯 杨月琴 张焱 蒋永华 zdlh MassSpec1688 ddsers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3: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