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英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snjjlj 研究兴趣:东方营销理论 人力资源开发。以生活体验营销的真谛!

博文

高原歌者

已有 3322 次阅读 2010-8-7 20:24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距离上一次进藏不过三年!

西藏的变化早已是地覆天翻:车水马龙,游人如织,繁忙的道路上已容不下朝圣者的身影,

就连卡若拉冰川也退回到了高高的山际,与热情似火的游人冷冷相望。

走在拉萨的街头,挂着各个省市拍照的各类车辆,随处可见。

酒楼茶肆,只要有钱,内地所有的一切这里都可以买到!

然而,就像这个世界从来不存在十全十美的事情那样。

工业文明的丰裕在骨子里是与自然对抗的,

渐渐的市场化进程正在慢慢的浸蚀西藏的灵魂。

蓝天白云,色彩依旧,只是少了几分灵性——那种因远离尘世喧嚣而拥有的况味

河水开始浑浊,在有些地方的河流里已经开始漂浮着塑料袋等垃圾。

也许正是如此,我的心也是懒洋洋的——远没有当年初次进藏时因环境熏陶而释放出来的空灵。

 

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我遇见这位瞽者,那是在白居寺的门口。 



白居寺是藏传佛教的萨迦派、噶当派、格鲁派3大教派共存的一座寺庙。白居寺是汉语名称,藏语简称“班廓德庆”,意为“吉祥轮大乐寺”。

寺庙里一样的游人如织,喧嚣得让人无法亲近佛祖。就在这个时候,一阵低沉而悠扬的歌声传入我的耳中,曲调和缓、厚重,隐约中透着一种肃穆之气。即使是如此喧嚣之地,它也能让你精神一振。

循着歌声找去,在白居寺的门前,我看到了这位双目失明的高原歌者。

我不懂藏语,但从曲调判断,像是我听过的《格萨尔王》,《格萨尔王》是藏族人民集体创作的一部伟大的英雄史诗,历史悠久,结构宏伟,卷帙浩繁,内容丰富,气势磅礴,流传广泛。至今仍有上百位民间艺人,在中国的西藏、四川、内蒙古、青海等地区传唱着英雄格萨尔王的丰功伟绩。

不同的是,是此时此地,歌声中传递出来的浓浓的敬畏,

这种敬畏这我这个浮躁外乡人的心竟然沉静了许多。

中国古人说,相由心生,其实歌声何尝不是如此。

在繁华都市里,听韩红的歌犹如天籁

可走进了西藏,就连路边的藏族小妹的随口一曲,都能让你绕梁许久。

心有多纯净,歌声就有多纯净。

相较于物质,人心的退化要慢得多

在西藏逐渐失去纯净的自然环境的时候,我不知道,纯净的心还可以维持多久?

但我永远感谢那些能让我们内心平和的人

就像那年进藏路上遇见的朝圣者

因为他们

我两次进藏 都不虚此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2802-350866.html

上一篇:家!!!
下一篇:做人重要 还是 做事重要
收藏 IP: .*| 热度|

2 杨正瓴 侯成亚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3: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