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英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snjjlj 研究兴趣:东方营销理论 人力资源开发。以生活体验营销的真谛!

博文

地球最高处的祈祷者!

已有 4397 次阅读 2009-12-14 22:16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今日阴雨

心绪也因此有些阴沉,晚饭后散步时脑海里突然闪现出前年西藏旅游途中看到的磕长头的藏传佛教信徒,突然间心情似乎好转了很多。

可见,一个虔诚的人他的影响是多么大和长远。

那天 我正和夫人坐着友人的越野吉普从拉萨向林芝进发,阴天,且连续多天坐车心绪颇多烦躁。在山路拐弯处遇到了这群磕长头的人,双手合什, 过头顶后 分别在额头、嘴唇、和胸口触碰 ,然后双手向前伸开,弯腰五体投地匍匐在山路上,口中喃喃的祈祷着什么,紧闭双眼的脸上一脸虔诚,肃穆的气氛使我们不敢鸣笛叨扰,只是放满了车速紧跟着。

大约是听到了我们的车声,祈祷的人似乎满脸歉意的退到了路边站立,等候我们通过。

在车慢速经过他们的那一瞬,一张黝黑而沟壑纵横的笑脸打动了我,我不大记得他的五官的模样,只是记得在看到的一瞬间,仿佛有一束明媚而温暖的阳光照进我的心田,连日因劳累和阴天带来的阴霾一扫而光,不禁心旷神怡起来。我曾在人流攒动的大都市看过无法计数的脸庞,唯有这一次,能让我如此愉悦和快乐,这是一张虔诚的脸。

后来,从当地的朋友们那里了解到,藏传佛教徒的磕长头是对佛陀、佛法的尊重,要做到身、语、意三种方法的统一。首先取立正姿势,口念六字真言是做到语到,然后双手合十向前一步,双手继续合十,移至面前,再前行一步,双手合十移至胸前,迈第三步时,双手自胸前移开,与地面平行前伸,掌心向下伏地,膝盖先着地,然后全身伏地,额头请扣地面,每俯身一次,都在指尖触及处划记号,起身行至记号处再磕头,周而复始。

有些虔诚的教徒,可以从青海家乡一直磕头至布达拉宫,其间风餐露宿,遇艰难险阻而决不退缩,这些人是真正的信仰者。

所以他们的脸上才会有佛陀的光芒!!!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2802-278648.html

上一篇:幸福在人生卑微时!
下一篇:奴役与自奴役!!!
收藏 IP: .*| 热度|

2 郭利萍 zhangcz07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7 06: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