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英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snjjlj 研究兴趣:东方营销理论 人力资源开发。以生活体验营销的真谛!

博文

今天 明天,人道主义的思考。

已有 2588 次阅读 2009-11-19 22:17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张在元事件总是让我感慨良多。

因为就在几年前,我所认识的JS某大学的一位女老师就因患急性白血病而去世,据说她所在的学校在支付了二三十万医药费就开始以各种理由推脱责任,结果是这个离异的单身妈妈留下一个尚在读小学的女儿早早离去。

今天又看到白岩松在电视上做如下评价:

武汉大学的错误在于激发了我们兔死狐悲的感伤。

从央视主持人一贯的优越感中我听出了弦外之音:悲伤的只是狐狸,倘若你是老虎、狮子就不必害怕了。

果真如此吗,古人说:唇亡齿寒,覆巢之下,岂有完卵?

我不是私家侦探,关于张在元先生的今世前生以及其与武大的渊源 我无从知晓。

可我至少知道,张在元至少是一个受过高等教育的知识分子,在他生病之前,他或多或少为武大或者社会做过一些贡献。我不太清楚武大每年领导们的吃喝招待费是多少,听说X大是过亿的。当然,我们这些小老百姓深知,领导们吃喝也是工作需要。然而吃得好一点差一点总是不如人的生命重要的。武大的领导能不能招待标准降一些,给张在元一点温暖,或者是给武大还健康的、工作着的狐狸们一点温暖。

我不知道如何衡量一个教授的价值,我的一些优秀同事在市场经济中上一节课可以数万元,但是他们给学校上课一个月不过数千元。这是不是说他们的价值严重被低估了,或者换一个角度说,我们每个人其实都在默默中为学校添砖加瓦,只是不为外人所知。

但我看到的是,听到的总是学校养活了教师,学校是一个虚拟的概念,所以上述逻辑在现实中就表现为领导养活了教师,一如当年资本家养活了产业工人。

还记得当年看过一部片子《拯救大兵雷恩》

不知道 你看过没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2802-272309.html

上一篇:鲁迅与林语堂——文化观的冲突
下一篇:酒(三)饮酒人生——青年
收藏 IP: 221.239.219.*| 热度|

1 李学宽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4 20: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