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工作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b470170583 探求人生之道,科研之道,爱情之道,友情之道,道可道。

博文

[转载]尊重知识,尊重专家

已有 1462 次阅读 2022-11-9 14:1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文章来源:转载

尊重知识,尊重专家

文/冯大诚

尊重知识,这在今天恐怕没有什么人反对了。人们还常常强调知识改变命运,要人们好好学习,拿到大学甚至研究生的文凭,以找到一个好的工作,改变自己的处境,改善自己的生存环境,提高自己的社会地位。

但是,人们是否真正地做到了尊重知识,是否真正地做到通过得到和掌握知识改变自己的命运,还是有一点问题的。

有些人即使拿到了大学甚至研究生的文凭,也不见得掌握了多少实实在在的科学和人文知识,他们只是靠着考试前死记硬背一些条条,通过了考试,考试完毕之后不久,这些书本上的知识也都“还给老师”了。他们只是靠着文凭过日子,所以他们倒是很相信文凭。所谓知识改变命运,不过只是嘴上说说吧,实际上相信的是“文凭改变命运”罢了。

有人说如今互联网发达,人们需要的知识往往在网络上都能够找到,所以在学校也没有必要学习那么多知识。

这是一种完全的误解,如果在学校没有学懂一门学科的主要内容,没有领会一门学科的主要知识结构,懂得主要的道理,弄清楚主要的概念,总而言之,学得稀里糊涂,没有学懂,看到互联网上五花八门的文章,也不会有什么用处的,不懂的还是不懂。在学校里都没有好好学习,毕业以后很难再用功读书。到网上看看,最多是知道一些名词,懂得一点皮毛,对外行人能够吹吹牛罢了。

所以,要真正的尊重知识,而不是只尊重文凭。把文凭拿到手不难,要有真才实学才能够做事情。

又有人说,文凭不重要,真才实学才重要。这样的话,原则上不错,但是,对于那些拿着假文凭去唬人,被人揭穿的“学者”却不适用。拿着假文凭的时候,文凭很长脸,等到假文凭被揭穿之后,又说文凭不重要,岂不是很滑稽。如果真的认为文凭不重要,真才实学才重要,那去拿假文凭干什么?这些人实际上比一般“带小抄以应付考试者”更是等而下之,没有真才实学,却还公然弄虚作假去唬人。

尊重知识,不是一句空话。知识在哪里?谁掌握着知识?专家。尊重知识必须体现在尊重专家上。

什么是专家?专家就是专门家。自从人类进入文明时代开始,就有了社会分工。社会分工的结果必定是专门知识和技艺的发展。古人说“术业有专攻”,于是就有了专家。三百六十行,行行有专家。

到了21世纪的今天,各项分工细之又细,各种专业知识多而又多。一个人不可能什么都亲力亲为,更不可能事事知晓,件件精通。于是,专业的问题,还是必须依靠专家。

所谓依靠专家,就是依靠专家这个群体。某一个专业的问题,依靠这个专业的专家群体。对于某一个具体问题,各位专家可能会有不同的看法,但是总会有一些共识,有共识的,就应当接受他们的共识,有不同的意见,就让专家们去讨论。

在涉及专业的问题上,应当听从专家共同体的意见,遵照他们的意见去做,这是尊重专家。

专家是在某一个专业领域有研究的工作者。也正因为他有专业研究,他对于一些问题的看法可能会有异于常人,也可能会不同于专家共同体的意见。这也是非常正常的情况,人们应当倾听他的不同意见,让他充分发表意见,这也是尊重专家。

即使是专家共同体的意见,也许也会与普通大多数人的看法不同,这时候,就应当充分听取专家们的意见,鼓励专家们对广大人们作说明,教育群众。因为在一些问题上,我们一般人的直觉,或者说直接经验,并不一定是正确的。

举一个例子,20世纪最伟大的两项物理学成就,相对论和量子力学,在很多问题上的结论都与我们普通人千百万年以来的直接经验不同。怎么办?是听从专家的,还是批判他们?

在很多问题上,我们走过弯路。那时候,人们被鼓动起来批判相对论,批判量子力学,给这些科学及从事这些科学的科学家扣上了唯心主义等大帽子,当然还要加上资产阶级等政治性的帽子。结果是我们自己吃了亏,影响了科学事业的发展。

再举一个例子,对于遗传学说的看法,我们曾经接受了苏联错误的意见,把遗传学说当作伪科学进行批判,给它带上了许多政治性的大帽子,更是影响了我国遗传科学的发展。

现在,网络媒体发展很快,大家都可以在自媒体发表自己的看法。网络上显然是如果人多势众,声音就大,很多情况下与他们是不容易讲清楚道理的。而且,越是耸人听闻的文章,越是能够被更多的人所看到。许多似是而非的说法,更容易被大家所接受。许多有了固定看法的人也根本不来听取不同的意见。

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人们不能做到尊重专家,就容易走上弯路,使得国家的科学技术甚至经济发展受到大的损失。我们的分子育种技术就是如此。这是一个深刻的教训。

但是,如今尊重知识,尊重专家的问题远没有得到解决。我们远没有吸取教训。

看看如今的网络上,那些仗着人多势众不讲道理,一听到专家的不同意见就向他们投掷石块的情况实在的到处可见。真正的专家往往为了躲避石块而很少发声。

自媒体上热传的文章,是大医院里花了多少钱而看不好的病人,被没有什么资历而素被压制的小人物妙手回春了。被教授们一次次退稿的小人物,经过艰难曲折,终于被国外承认了。中国的食品中间被专家认定可以添加的某某物质,是某某某某外国严禁放置的,如此等等。总而言之,中国如今大学里的专家,基本上都应当加上一块石头。

而那些好扔石块的,似乎什么都内行。他们比物理学家还懂得量子力学,比化学家还知道哪些物质可以起化学反应,比生物学家和农学家还知道哪些生物或哪些种子会对人类有危害,比编辞典的专家更知道哪些词汇应当收录在辞典中,比语文专家更清楚哪些文章可以作为课文放入教科书,比画家或雕塑家更明白绘画和雕塑作品的美丑和艺术品位的高下,比营养学家更懂得食用哪些食物对身体更有好处,比传染病学家更了解病毒的性质,比医生更知道该吃什么药,应当还是不应当开刀治疗,……。如果与他们的看法不一致,那一定是应当被赏赐石块的,甚至会被戴上一顶受某国影响拿某国钱财的帽子。

在这种环境之下,绝大多数专家对于社会上的科学或技术、艺术等学术问题选择了沉默。我们对学者的考察机制本来就只是重视是否有“高水平、高影响因子”论文的发表。趋利避害是人的本性,很少有人肯把自己的时间和精力去放在与顽固外行的争辩上,那要影响自己的专业研究工作而冒被砸石头的风险。

这种情况是否不可能得到好转呢?也不见得。还是要有人加以正确的引导,我们大多数人的习惯还是听从引导的。当然,条件是引导者必须有力。

尊重知识应当比尊重文凭更重要。尊重知识,首先应当尊重专家。鄙视专家,就谈不上尊重知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2560-1362991.html

上一篇:[转载]讨好之风
下一篇:[转载]可以分享的教育秘密 ——走近和走进孩子的世界-上篇
收藏 IP: 218.200.9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7: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