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确定性的困惑与NP理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yu2205 平常心是道

博文

希腊德尔斐神庙,神谕与“认识你自己”

已有 3338 次阅读 2023-2-24 15:40 |个人分类:在中法文化之间流连|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说起古希腊文化中的神谕(Oracle,就会想到德尔斐圣地(Delphi,希腊语Δελφο,著名的德尔斐神谕就从这里的阿波罗神庙(Appollon pythien颁布的。德尔斐圣地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遗产。


德尔斐圣地坐落在离雅典三小时车程的帕那索斯山(Mount Parnassus)的山腰悬崖上。此位置被精心勘选,传说宙斯曾经于相反方向放出两只苍鹰来测量大地,而它们相遇的地点正是德尔斐,竖立一个锥形石柱,标志着大地的肚脐


祈愿德尔斐神谕的活动盛行公元前6世纪左右,对古希腊的文明进程产生过重要的影响,而如今剩下一片令人感叹的废墟:神庙、祭坛、宝库等及其他附属建筑如剧场、柱廊、体育场及体操馆。山坡下面不远处还有另一座献给雅典娜的神庙,看护着这块圣地。


然而吸引我来到德尔斐的却是相传镌刻在阿波罗神庙入口的门廊上的三句箴言之一:认识你自己ΓΝΩΘΙ ΣEΑΥΤΟΝ,英语:know yourself;法语:connais-toi, toi-même)!


苏格拉底的学生柏拉图在其诸多作品中引用此箴言,进行对话,使其成为西方文化中被反复阐释的主题。在此意义上,可与孔子的知之为之知,不知之为不知,是知也相比。


那么,为什么在祈请神谕的阿波罗神庙入口处却镌刻箴言认识你自己

参考文献:

1https://fr.wikipedia.org/wiki/Gnothi_seauton

2https://zh.wikipedia.org/zh-hans/%E5%BE%B7%E7%88%BE%E6%96%90%E7%AE%B4%E8%A8%80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22490-1377734.html

上一篇:希腊雅典卫城游记 - 2023/2/21
下一篇:苏格拉底之生死 - 《申辩篇》
收藏 IP: 79.167.164.*| 热度|

3 杨正瓴 尤明庆 宁利中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8: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