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确定性的困惑与NP理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yu2205 平常心是道

博文

“好的证明使我们更加聪明” - 尤里·曼宁(Yuri Manin)

已有 2190 次阅读 2023-1-10 14:00 |个人分类:解读哥德尔不完全性定理|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尤里·曼宁(Yuri Ivanovitch Manin1937216日-202317日),俄罗斯数学家,从事代数几何和丢番图几何的研究,还开展了数理逻辑、理论物理学等领域的阐释性工作。 此外,曼宁是1980年最早提出量子计算机想法的人之一,其相关著作为《可计算和不可计算》。


Martin Aigner Vasco A. Schmidt 1998年对尤里曼宁(Yuri I. Manin)进行采访:好的证明使我们更加聪明。


摘录1


问: 一些数学家,一定程度上在考虑了计算机通用性的前提下,宣布完成证明。您对此作何评论?


:如果你抛开证明谈论数学,你就是在谈论一些从本质上就矛盾的东西。证明不能消亡——只有和数学在一起的时候才行。但是数学作为人类文化中被接受的一部分是可以消亡的。我认为,在我们这一代人中,数学家们仍然在坚持做我们所能理解的数学。证明是让我们知道我们所思考的是否正确的唯一途径,这也是描述我们所见事物的唯一方法。证明不只是说服假想对手的论证过程,完全不是!证明是我们交流数学真理的方式。其他的一切——飞跃性的直觉,突然发现的喜悦以及没有根据但是强烈的信念——仍然只是我们的思维。并且,当我们进行一些计算机计算的时候,我们只是验证了在我们检查过的情况下,实际情况和我们的猜想一样。


:最近报纸上有一则消息说,计算机通过搜索所有可能的办法证明了罗宾(Herbert Robbins)的一个猜想。


:这当然是可能的。为什么不可能呢?如果你发明了一个好的证明方法,其中包括广泛的搜索或长时间的计算,然后你编写了一个能实现这个证明策略的程序,这无疑是可行的。但是无论计算机是否辅助证明都各有利弊。一个好的证明是一个能让我们更加聪明的证明。如果证明的核心是大量的搜索和一连串的恒等式,这也许不是一个好的证明。如果一些东西是如此简单以至于在计算机屏幕上显示出结果就足够了,那么,它可能是不值得做的事情。智慧存在于万事万物的联系之中。如果我需要手工计算出 π 的前二十位数字,我在完成后肯定会变得更加聪明。因为

我知道,如果我用已知的关于 π 的计算公式去计算 π 的前二十位数字,那肯定会花费我相当多的时间。所以我会设计出一些能减少我工作量的算法。但是当我在电脑中用其他人的程序库中的程序得到 π 的前两百万位数字的时候,我还是和以前一样,在智力上并没有任何提高。


参考文献:

1】好的证明使我们更加聪明,https://doc.global-sci.org/uploads/Issue/MC/v4n8/48_43.pdf

2https://mathshistory.st-andrews.ac.uk/Diagrams/Manin_interview.pdf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22490-1371401.html

上一篇:埃尔布朗(Jacques Herbrand)与哥德尔(Kurt Godel)之间的通信
下一篇:“sentience ”溯源
收藏 IP: 194.57.109.*| 热度|

8 王涛 刘全慧 杨正瓴 农绍庄 孙颉 晏成和 周忠浩 杨立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5: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