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确定性的困惑与NP理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yu2205 平常心是道

博文

“世界哲学日”活动介绍

已有 4268 次阅读 2020-11-21 06:30 |个人分类:智能哲学|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2020世界哲学日”的活动历时三天(1118日,19日和20日):


一,主要活动介绍


1119日至20日,组织四个圆桌会议,来自各个地区的著名哲学家应邀从不同的工具和哲学角度对当前疫情的含义进行反思。


1119日至20日,与法国南特大学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儿童问题哲学实践主席合作,举行第19届国际新哲学实践会议。


1118日至19日,由拉丁美洲女性哲学家网络(Reddem)组织一系列网络研讨会。


1119日,在网上与青年人一起组织一次特别的世界哲学日大师班,讨论在反对种族主义的斗争中如何运用批判性思维。


1119日,法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在Christian Byk的主持下,与Bénédicte Boyer-BévièreDamien Aftassi合作,在线讨论“ Covid-19,通向新世界?一书。


最后,1120日至21日的哲学守夜,来自世界各地的哲学家与哲学系学生视频,自由讨论当前疫情;晚上9点至10点播出对Edgar Morin的采访。


二,4场圆桌会议


1,圆桌会议:一起面对疫情(1119日)


简介:疫情让我们对我们的存在关系提出质疑:在地方一级,源于对共同利益的依赖,对危机时期的认识,多次涌现出团结;在国际化层面上,缺乏对多边主义压力回应的国际凝聚力,而多边主义是应对这场疫情的唯一有效对策。团结的需求从何而来?疫情如何促使重新思考我们的关系?


主讲人:

- 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奥黛丽·阿祖莱(Audrey Azoulay)致开幕词

- Jean-Luc Nancy(法国):哲学家,后现代哲学杰出人物,史特拉斯堡大学前教授

- Serena Parekh(美国):波士顿东北大学哲学副教授,政治,哲学和经济学计划主任

- Joelle Zask(法国):哲学家,政治哲学和实用主义专家,普罗旺斯大学讲师

- Luca M. Scarantino(意大利):哲学家,米兰IULM大学哲学和文化政策教授,国际哲学社会联合会(FISP)主席


2,圆桌会议:大流行的语言(1119日)


简介:疫情最开始,主要是语言问题:如何命名病原体,如何指定情况,如何使紧急情况中需要采取的措施有意义。这种哲学思想使人们能够真正地诊断从一个地区到另一个地区有关危机的讲话方式,并了解语言与政治决策之间的关系。另一方面,虽然隐喻在国际上可能很常见,例如战争隐喻,但根据地缘政治和文化背景,它们不一定表示同一事物。最后,更广泛地说,如果疫情影响了我们体验世界的方式,那么也会影响我们描述世界的方式。


主讲人:

- Ahmet Altay Cengizer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会第四十届会议主席致开幕词

- María Lucía Rivera Sanín(哥伦比亚):哲学家,埃尔博斯克大学生物伦理学系助理教授,波哥大De La Salle大学哲学与人文科学学院副教授

- Divya Dwivedi(印度):哲学家,新德里印度理工学院哲学和文学教授,国际女哲学家网络成员

- Ali Benmakhlouf(摩洛哥):哲学家,巴黎埃斯特·克雷泰伊·瓦尔德·马恩大学,巴黎科学大学院和布鲁塞尔自由大学的教授

主持人:Phinith Chanthalangsy(津巴布韦),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办事处社会与人文科学部门负责人


3,圆桌会议:健康作为哲学问题(1120日)


简介:自古以来,哲学家就一直关注健康这一古老问题,面对着这场比拉登丹(Jean de la Fontaine1621—1695)的鼠疫中的动物更为严重的疫情,其影响的范围包括那些尚未达到的地方,但这并不影响“平等”:在社会层面上考虑健康会带来不平等和破裂的基本问题。


主讲人:

- Bjorn Morten Hofman(挪威):医学哲学研究员,挪威约瑟夫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奥斯陆大学医学伦理学中心兼职教授

- Luis de Miranda(法国):哲学家兼作家,乌普萨拉大学医学人文中心研究员,斯德哥尔摩哲学院哲学顾问。

- Paulina Rivero Weber(墨西哥):哲学家,墨西哥自治大学生物伦理学中心负责人

- 主持人:Eleonora Lamm,教科文组织生物伦理顾问,巴塞罗那大学法学和生物伦理学博士。


4,圆桌会议:恐惧,信心,风险(1120日)


简介:在健康危机的背景下,关注恐惧是有意义的,恐惧是否不理性,工具化,纯粹的生存本能,或者积极动员的情感,以及它如何影响我们的社会建设。尤其质疑恐惧的统一和维护国家的概念的内涵,霍布斯提到的服从契约,以对国家主权的认同换取安全。在政治反应减弱的情况下,无法理解和应对我们时代的危机,如何接受这种冒险并保持这种信任契约?


主讲人:

- Tanella Boni(科特迪瓦):阿比让费利克斯-霍普埃特-博伊尼大学的作家,哲学家和哲学教授

- Luc Foisneau(法国):哲学家,CNRS研究总监兼社会科学高级学院(EHESS)教授

- Hartmut Rosa(德国):社会学家和哲学家,耶拿腓特烈·席勒大学教授

- Julian Baggini(英国):哲学家和作家

主持人:杰米·伦巴第(纽约大学)


三,会议:Covid-19:通向新世界?


在法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和社会转型管理(MOST)计划在MGEN的支持下,讨论由Christian Byk主持与Bénédicte Boyer-BévièreDamien Aftassi合作编写的书“ Covid-19,通向新世界?,这本书通过社会科学和人文科学对流行病进行的分析。


也许任何旨在与流行病作斗争的政策的第一指南就是要记住,流行病不仅是医学方面的问题,它们构成一个整体,包括历史,经济,社会和文化层面,这也有助于指导做出卫生政策制定的选择。然而,在21世纪初,这些选择必须在我们的社会正面临着重大的社会变革时做出来,流行病正在催化这些变化的影响,并通过紧迫地追问我们接下来会发生什么而使我们陷入困境。国家会作为社会的载体生存吗?我们有其他形式的政府吗?明天我们的生活方式是什么?我们是否必须放弃给我们带来物质安全和舒适感的东西?我们将如何捍卫我们的自由:自治及其对个人发展的永恒追求,有限的关系自由空间,建立在对他人的尊重和积极团结或适应所有情况的能力之上?通过紧急管理?


正如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奥黛丽·阿祖莱女士正确指出的那样,“ COVID-19流行病……在教科文组织使命的核心深处引起了共鸣,COVID-19告诉我们,在解决全球公共卫生问题方面,科学合作至关重要;告诉我们,当今天有这么多孩子不能上学时,我们必须确保继续教育;直言不讳地提醒我们,在谣言盛行之际,提供高质量和可靠的信息非常重要;告诉我们,在世界上有那么多人必须与社会保持距离并留在家里的时候,文化和知识在增强人类结构和团结方面的力量。


为了恰当地提出这些问题并开辟反思的途径,因此有必要动员所有社会科学和人文科学以及生物学和医学。


四,大师班(Master Class


这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针对种族主义和歧视的大师班特别邀请年轻的中学生,通过批判性研究他者的建构来质疑导致种族主义和歧视的偏见和社会成见。


大师班的目标:

通过这个同伴学习论坛,增强青年人对种族主义和不平等现象的认识和能力;

阐明种族偏见和歧视问题的根源,并了解它们如何以及为什么在网上和线下,媒体,公共空间以及生活的各个方面进行在线和离线传播;

让青年在他们自己的学校,家庭和社区中成为变革的积极推动者和培训者,以产生可持续的影响;

鼓励全球,国家和地方各级的政策制定者,社区领导人和教师为打击种族主义和歧视进行集体努力。


与学生互动讨论:

Arnaud Demanche:喜剧演员先生

Carole Reynaud-Paligot,索邦大学历史学家,社会学家

Lazare Ki-Zerbo,哲学家

Rose Boswell,纳尔逊·曼德拉城市大学艺术执行院长

Sanele Xaba,活动家和滚动袖子外展计划创始人


 参考资料:

https://en.unesco.org/sites/default/files/wpd_2020_programme_18112020.pdf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22490-1259243.html

上一篇:[转载]世界哲学日致辞 - 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奥德蕾·阿祖莱(2020年11月19日)
下一篇:鼠疫中的动物 - [法] 让·德·拉封登(余中先 译)
收藏 IP: 85.171.213.*| 热度|

1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8: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