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确定性的困惑与NP理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yu2205 平常心是道

博文

简介“逻辑谬误”- 伪两难推理(false dilemma)

已有 19492 次阅读 2020-3-21 22:18 |个人分类:在法国教逻辑课|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逻辑谬误, 伪两难推理

逻辑推理,指从已知(前提)推出未知(结论)的思维活动。


推理要得出真实的结论,一是其前提必须真实,二是从其前提能够合乎逻辑地推出结论。前提真实涉及命题的实际内容,是非形式的;而从其前提能够合乎逻辑地推出结论,则需要遵守推理的逻辑形式


逻辑谬误指推理过程中所犯的逻辑错误,谬误产生的原因和表现形式繁多且复杂,大体表现为形式与非形式二方面。


有人曾说:谬误可以说与生俱来,与人同在。任何人都不能声言自己对谬误具有豁免权,从来不会在思维与表达中出现什么谬误。虽然如此,逻辑学作为思维的一个强有力的工具,可以从某种程度上帮助人们识别常见的一些逻辑谬误


这里介绍一种常见的逻辑谬误- “伪两难推理(false dilemma1】【2】。


例如:《人类简史》作者赫拉利在疫情中我们将创造怎样的世界?一文说到,人们将隐私和健康对立是一道错误的选择题。实际上,这就是一个“伪两难推理(false dilemma的例子34】。


——“近年来,一场关于个人隐私的激烈争论一直在进行。冠状病毒危机可能是这场争论的转折点。因为当人们在隐私和健康之间做选择时,通常会选择健康。实际上,让人们在隐私和健康之间进行选择是问题的根源。因为这是一道错误的选择题。我们可以并且应该同时享有隐私和健康。


分析:这里的逻辑谬误是让人相信隐私与健康是矛盾的,只能选择其一。实际上,我们可以并且应该同时享有隐私和健康,二者并非对立。


伪两难推理的根本原因在于,滥用简单化的非黑即白二元思维,把人们的思维与认识错误的导向了极端,违背了事物的多元化的存在,使选择处于自相矛盾。


从逻辑学的角度,非黑即白是基于对排中律的误用,排中律只适合衡量非此即彼的二元观念(例如「对与错」、「真与假」等等),用于其他范畴未必恰当。


要破解此类谬误,需要分析问题,除了论证中提出的选项外,还有其他可能。


参考文献:

1https://en.wikipedia.org/wiki/False_dilemma

2https://baike.baidu.com/item/假两难推理/5044803

3】赫拉利,疫情中我们将创造怎样的世界?http://www.jintiankansha.me/t/x6gdijevZ6

4Yuval Noah Harari: the world after coronavirus (https://www.ft.com/content/19d90308-6858-11ea-a3c9-1fe6fedcca75)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22490-1224649.html

上一篇:“把狼关进羊圈(Faire entrer le loup dans la bergerie)”- 法语谚语
下一篇:简介“真值表” - 形式与内容
收藏 IP: 85.171.213.*| 热度|

2 杨正瓴 赵志宏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1: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