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确定性的困惑与NP理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yu2205 平常心是道

博文

“一支法兰西画笔在中国” - 西蒙画展观感

已有 3418 次阅读 2019-9-16 13:46 |个人分类:在中法文化之间流连|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西蒙画展, 中西文化

上周黑色星期五(2019/9/13),巴黎地铁罢工,13条地铁停开,城市交通陷入瘫痪,可是为了参观期待已久的西蒙(Simon)画展:一支法兰西画笔在中国(Un pinceau français en Chine,我还是和弟妹相约,一头闯进了巴黎:从巴黎北站走到东站,然后乘Taxi来到13区市政府,西蒙画展的地方。


西蒙画展分二部分:长廊里展出上百幅旅行速写日记画作,是从西蒙在中国行走15年所画的二千多张的速写中选出来的;大厅里展出9幅大型画作。


西蒙的画看起来都是表现中国的熟悉的生活场景:从地铁中埋头玩手机的年轻人到院子里照顾小孩的老人,从高楼大厦到古老的寺庙,从跳广场舞的人群到打扫卫生的清洁工,从现时中国的群像到唐宋的佛像,从米饭到面条,。。。西蒙写尽了中国人日常生活的人间烟火,他从中到底看到了什么真正的东西,触动了他,让他挥笔创作上千幅画?


我流连在西蒙的画前,显然这是一个密切关注中国现实的画家,我似乎闻到了什么特别的味道,或许是画作表现了现今中国人自己已难以体会的中国式的温情,。。。


这让我想起钱穆先生在《国史大纲》中的著名论述对传统要怀有温情敬意’”,有温情,才有爱情,热情,激情,。。。才有生命上进的力量,温情的本质应该就是传统意义上的人文关怀吧。西蒙以画作展现了中国人日常生活中的那种琐细随见的温情特质,表现了中国普通人物和生活中弥漫着的中国式的人文关怀;以画笔表达了等价于西方人所直接说出的,那种中国式的含蓄的温情”。在此意义上,西蒙的画展表达了西蒙对中国传统的敬意。


西蒙怎么会有这样一双眼睛?


正好下午有一群学中文的高中生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参观画展(见其老师写的精彩文章[1]),西蒙给他们导览。西蒙从他的个人经历说起,是父亲给他播下热爱旅行绘画的种子:十三岁那年他和家人到阿尔及亚旅行,父亲是一个牙医但热爱绘画,送他一个画本,开启了旅行绘画日记,。。。而这种旅行绘画日记的风格也一直是自己青少年时代的梦想,所以在看西蒙的画时就有种特别的情愫升起。


西蒙在他的画册中如是说:我从小就浸染于用墨水作画的世界,除此之外,便是旅行。风把我带到哪里,我就在哪里作画和写作。这是我行走的方式,也是将我的创作融入生活,倾听世界脉动的方式。” [2]


西蒙告诉学生们:中国曾是他最不想去的一个国家,因为他对中国的认识来自西方人的惯常的刻板认知,直到他遇到黄,他的中国妻子,开始了他在中国前后15年的旅行和生活,发现了帷幕后面藏着的中国人的浪漫、人情、历史,艰难的现代变化,。。。在此意义上,可以说西蒙的妻子黄丽,为西蒙打开了中国这扇门,窥见了一块和氏璧,。。。


他说在中国画画,常常是开始一个人,画完时二十个人在他身边,他若画三个小时,可能有一个小时是和旁边人聊天。他说中国人有些腼腆,但是如果你知道如何走出打招呼的第一步,就会发现中国人非常热情,容易接近。中国人有人情味,并有分寸,他画画时常吸引许多中国人围观,当他专心画画时,他们不会打扰他,只是在旁边轻声讲话或观看;当他休息时,他们就围拢过来和他聊天。


今天,我觉得没有人可以预言中国会是什么但我不喜欢预言家,我喜欢的是诗人...”

所以,当我们经常聊中国的污染问题很严重时,说在中国的许多工业化地区简直就是灾难,土壤中重金属超标到几个世纪都化解不了;又说现在的中国在走法国的老路,准备用核电站填满整个国家好吧,这通常是大家近几年比较多聊到的。

 “但我嘛,比如拿北京的雾霾来说,我更愿意把它看成某种比喻。那时候北京雾霾天我就骑着自行车先把女儿送去学校再去画画,说实话,雾霾给了我非常多美的惊喜你们想想狄更斯笔下的伦敦就好了。不过更重要的事,我觉得这雾中风景,与中国人的许多行为习惯也很像。就说中国画吧,中国画非常讲究留白,或者说虚空,很多形在我们看来都是非常模糊的,也没有一个清晰的边界,但这就是中国画。” [3] [4]


多么后现代式的看中国的眼光!艺术家总是以超越时代的眼光而成为艺术家的,中国人似乎总是落后于时代,但中国文化却永远超越于时代,西蒙以一个艺术家的敏锐直觉到这种悖论式的中国真实。


作为一个西方艺术家,西蒙不是以政治的、功利的或科学理性的评价标准去看中国,而是以中国普通人生活内容表现了中国人的人性的特质,看到了中国人对待世界、人世的哲学态度,这对于艺术界和对所有中国人都是富有启发性的


参考资料:

[1] 巴黎燕,巴黎全线大罢工中的惊喜 : 西蒙的法国笔墨韵中华,http://3ren.fr/zh-hans/283/baliyandeshijie-balidabagongzhongdejingxi-ximengdefaguobimoyunzhonghua?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2] Simon, Voyages d’encre - Carnets de Chine, 2005-2013

[3] 法国自由报对西蒙的采访,http://www.liberation.fr/voyages/2016/02/02/encre-ici_1430510

[4] 西蒙个人网站,http://www.simon-artiste-peintre.com/fr/simon-peintre-ecrivain-voyageur.php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22490-1198191.html

上一篇:NP与“不确定性原理“
下一篇:简介PRREL - “法国大区和大学联合帮助公立大学长期学习成功计划”
收藏 IP: 85.171.213.*| 热度|

1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