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onio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ionion

博文

Nilotinib (AMN-107)抑制剂的生物学特性研究

已有 2193 次阅读 2016-2-16 09:59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Selleck, Nilotinib, biotool

 Nilotinib (AMN-107)是一种Bcr-Abl抑制剂,在小鼠骨髓祖细胞中IC50低于30 nM


   Nilotinib 作用于激活的HSCs,抑制增殖,迁移,和肌动蛋白形成,及 α-SMA和胶原的表达。Nilotinib 诱导HSCs凋亡,与bcl-2 表达降低相关,且提高p53 表达, PARP分裂,以及提高 PPARγ 和TRAIL-R表达。Nilotinib 也诱导细胞周期停滞,伴随着p27 的表达和cyclin D1的下调提高。Nilotinib 不仅抑制PDGFR的激活,也 通过Src抑制TGFRII。Nilotinib 显著抑制PDGF和 TGFβ刺激的ERK 和Akt磷酸化。而且, Nilotinib作用于人HSCs,抑制PDGF和TGFβ-激活的Abl磷酸化形式。 [2]Nilotinib抑制最抗 Imatinib的BCR-ABL突变,除了T315I。[3] Nilotinib 抑制PDGF-DD调节的 ERK1/2激活,基本的和PDGF-DD调节的 PDGFR-β和AKT激活,及schwannoma细胞增殖。 Nilotinib 比Imatinib更有效,发挥其最大抑制效果时的浓度比稳态血浆水平还低。[4] Nilotinib也显著降低TGF-β1和血小板衍生的生长因子(PDGF)基因表达水平。Nilotinib处理也显著抑制PDGF诱导的肺纤维细胞增殖。[5]


  Nilotinib 作用于CCl4和BDL诱导的纤维化,降低胶原沉积和α-SMA表达。 Nilotinib 可以诱导HSC发生凋亡,与bcl-2的下调相关。 [2] Nilotinib轻肺损伤和纤维化程度。Nilotinib 疗法在第14天和21天,显著降低羟脯氨酸水平 ,伴随着转化生长因子(TGF)-β1和 PDGFR-β表达水平降低。[5]Nilotinib 是Abl选择性抑制剂,与BCR-ABL的ATP结合位点相互作用。


参考文献

[1] Weisberg E, et al. Blood. 2007, 109(5), 2112-2120.

[2] Liu Y, et al. J Hepatol. 2011, 55(3), 612-625.

[3] Hochhaus A, et al. Cell Cycle. 2011, 10(2), 250-260.

[4] Ammoun S, et al. Neuro Oncol. 2011, 13(7), 759-766.

[5] Rhee CK, et al. Respiration. 2011, 82(3), 273-287.

[6] Weisberg E, et al. Cancer Cell. 2005, 7(2), 129-14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21593-956449.html

上一篇:TW-37是一种新型的非肽类抑制剂
下一篇:Bafetinib抑制剂的体内与体外研究进展
收藏 IP: 58.32.20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