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毛忽洞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大毛忽洞 自留地是桃花源,只种颜色不耕田。 点击 【博文】 看分类目录 邮箱: lishchlishch@163.com;lishchlishch@gmail.com

博文

理论VS技术:没有核心理论,就没有核心技术

已有 3677 次阅读 2012-6-4 08:11 |个人分类:探路和走路|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大学, 技术, office, style

理论VS技术:没有核心理论,就没有核心技术

大学老师的优势应该是懂理论,当然了,照本宣科者除外。

懂得1个一级学科的理论不如精通1个二级学科的理论;

精通1个二级学科的理论不如掌控1个三级学科的核心理论。

现在有一个很危险的趋势,

就是有意识地在弱化大学的理论教育。

什么工程本科,技术本科;

什么工程硕士,技术硕士;

什么工程博士,技术博士;

什么工程博士后,技术博士后;

等等。

弱化大学理论教育的人,

他们自作多情地认为:

“我们没有核心技术是由于理论教育太多造成的”,

事实恰恰相反,

我们没有核心技术是因为我们没有(掌控)核心理论。

例如,

有竞争力的软件需要核心技术,

支撑这种核心技术的是核心理论。

如果你没有核心理论,

凭什么你能拥有核心技术?

你没有核心技术,

凭什么你能开发出有竞争力的软件?

开博5年,科学网助完成了五集电视连续剧里,

我展示出了鲍林梦想的20个晶胞的多重孪晶动画截图,

实际上,

这个动画是我用一个很老的DemoDiamond制作的。

凭什么我能画出来?

因为我掌控了晶体学(空间群)的核心理论,

如果我把我的那个动画寄给开发Diamond的那个公司,

他们一定会吓一跳,

因为他们的核心技术(程序技巧除外)在我的掌控之中。

(懂程序技巧的人远比掌控核心理论的人多得多)

 

如果想掌握核心技术,

只有一条路可走,那就是:

先掌握核心理论。

要想掌握核心理论,

需要远离学术界的各种折腾,

(这意味着要放弃一些毫无用处的名利)

安静下来用纸和笔真正弄得一门学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21-578316.html

上一篇:笑和陈安博士:早泄的论文既无高潮,也无快感
下一篇:再和陈安博士:如果上市,还能卖个好价钱
收藏 IP: 182.46.19.*| 热度|

8 王涛 吴飞鹏 武夷山 王国强 刘广明 曹聪 何学锋 GuaN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31 18: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