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毛忽洞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大毛忽洞 自留地是桃花源,只种颜色不耕田。 点击 【博文】 看分类目录 邮箱: lishchlishch@163.com;lishchlishch@gmail.com

博文

搞基础研究什么最重要?

已有 5254 次阅读 2007-6-27 10:10 |个人分类:思想和方法

搞基础研究什么最重要?
主持人黄鼠狼:
这是一个小型的Seminar
我们邀请到了最适合从事基础研究的诸葛亮先生,
我们还邀请到了最不适合从事基础研究的吕布先生。
大名鼎鼎的吕布,总是朝三暮四的,
就连父亲都经常更换,
这样的人能从事基础研究吗?
诸葛亮是典型的基础研究人才,
请看诸葛亮和吕布的对话:
 
诸葛亮:我的奋斗历程满足“基础研究的特征”,
        这是我来参加讨论会的原因。
吕布:你不是去帮刘备了吗?
你什么时候搞基础研究了?
诸葛亮:从事原创性的事业需要三个基本条件。
吕布:设备、经费和靠山?
诸葛亮:不对,这是你吕布需要的条件。
        我说的三个条件是:
        一是思想(科学思想),
        二是精神(科学精神),
        三是方法(科学方法)。
吕布:其他条件不重要吗?
诸葛亮:对,其他条件不重要。
吕布:你的思想是什么?
诸葛亮:我的思想是“三分天下”,
        “三分天下”既是我的出发点,
也是我的归属,
这就是思想的含义。
吕布:那你的精神是什么呢?
诸葛亮:我的精神体现在实现我的思想的过程中,
就是历尽艰难,痴心不改,
绝不见异思迁。
吕布:我可做不到这些,
我习惯于见风使舵,
如果需要,连老子都可以更换。
主持人黄鼠狼:更换老婆的人,
              古今中外大有人在,
              像你吕布,随便更换父亲的人,
却是很少见的,
这姑且算你吕布的一个创新点吧。
吕布:哈哈,我吕布也有一个创新点,
是不是可以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了?
主持人黄鼠狼:你那创新点属于社会科学领域啊。
吕布:诸葛亮,你的方法是什么?
诸葛亮:我的方法很多,例如,草船借箭。
吕布:我终于明白了,
原来你诸葛亮是靠这三样东西,
帮助刘备打下了半壁江山。
主持人黄鼠狼:原来只认设备、经费和靠山的吕布,
今天终于认识到了科学思想、科学精神和科学方法的重要。
 


诺贝尔情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21-3837.html

上一篇:麻雀和老鼠讨论中医
下一篇:沙尘暴:如诉的黄土歌声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1 16: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