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毛忽洞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大毛忽洞 自留地是桃花源,只种颜色不耕田。 点击 【博文】 看分类目录 邮箱: lishchlishch@163.com;lishchlishch@gmail.com

博文

科学精神:唯物主义=唯心主义

已有 6655 次阅读 2010-2-2 06:23 |个人分类:视频专栏:《魔方和数学建模》|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科学精神, 唯物, 唯心

科学精神:唯物主义=唯心主义

我不是哲学家。

因此,自然而然地:

我不是唯心主义哲学家,我也不是唯物主义哲学家。

我不是神论者

因此,自然而然地:

我不是无神论者,我也不是有神论者。

 

我喜欢科学精神,姑且算是一个科学精神论者。

我写过一篇博文,题目是:

     科学精神:无神论=有神论

如果无神论者反对我,就会陷入唯心主义;

如果有神论者反对我,也会陷入唯心主义。

为什么?

因为你没有找遍整个宇宙,就下结论说没有或是有,

这难道不是凭你自己心里想的吗?

这不是赤裸裸的唯心主义又是什么呢?

也许有人会说:

“有神论”是一种信仰,“无神论”也是一种信仰。

既然都是信仰,就都一样,都是发在内心的。

 

什么是唯物主义?

我不知道,我不是哲学家。

什么是唯心主义?

我也不知道,我不是哲学家。

但是,科学精神告诉我:

自我标榜为唯物主义者的人,多数是唯心主义者。

自我标榜为彻底的唯物主义者,实际上是彻底的唯心主义者。

例如,

当你标榜你是一个“唯物主义者”的时候,

你就会给我贴一个“唯心主义者”的标签。

当你给我贴上一个“唯心主义者”的标签之后,

你就变成了一个地地道道的唯心主义者,

因为你感情用事血来潮给我贴了个标签。

 

1951年(中国1952年开始),

苏联的化学家、物理学家和哲学家,

都标榜自己是唯物主义者,

他们给自己贴上“唯物主义者”标签,

给化学家Pauling贴上“唯心主义者”标签。

“唯物主义者”们对Pauling进行了大规模的批判:

“共振论”是唯心的,

“共振论”是伪科学的,

“共振论”是反动的。

这些“唯物主义者”科学家和哲学家,

对宣传“共振论”的同行也进行了批判。

中国著名化学家唐敖庆先生,

也撰写了《肃清化学构造理论中的唯心主义》,

专门批判Pauling的“共振论”,

文章发表在1952年的《科学通报》专辑。

可是50年后(2004年):

唐敖庆教授看到这一成果高兴地说:

键表方法给共振论新的生命。

唐敖庆对厦门大学“从群论的角度给‘共振论’以量子力学基础”的科研成果的评价

原文来自:厦门大学报》2008813日第3

 

“共振论”(resonance)是Pauling1928年提出的,

Pauling杂化概念的最初思想源泉。

事实证明:

“唯物主义者”经常干一些唯心主义者的事,

而“唯心主义者”也经常干一些唯物主义者的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21-291998.html

上一篇:有时候:真忠诚(爱国)斗不过假忠诚(爱国)
下一篇:大学:灵魂的串连和并联
收藏 IP: .*| 热度|

3 武夷山 贾克功 曹聪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2 19: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