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毛忽洞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大毛忽洞 自留地是桃花源,只种颜色不耕田。 点击 【博文】 看分类目录 邮箱: lishchlishch@163.com;lishchlishch@gmail.com

博文

人有走狗,狗有人格

已有 3606 次阅读 2009-11-25 09:28 |个人分类:背景和内涵|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麻雀, 走狗, 狗格

人有走狗,狗有人格

“走狗”一词是用来骂人的,结果顺便把狗也骂了。

实际上,有些狗的狗格,比有些人的人格还要高尚。

 

我以前看过一篇报告文学。

一个战士喂养着一只军犬,军犬的名字叫阿黑。

阿黑可不是一般的军犬,是为执行特殊使命而培养的特殊军犬。就像以前的地下工作者一样,阿黑和他的主人(战士)实行单线单向管理和服从。

例如,阿黑吃东西的时候,必须是他的主人亲自喂,否则就不吃。

一天,阿黑的主人在一次意外事件中突然牺牲了,阿黑不知道发生了什么。

阿黑不吃不喝,一直在等待他的主人归来。其他战友们给阿黑拿来好吃的好喝的,阿黑都无动于衷,无论那些战友们如何做思想工作,阿黑就是不肯吃,直到最后饿死。

麻雀也有类似的品格,只是季节性的。

在乡下的时候,我玩过很多麻雀。

如果是夏天抓住麻雀,无论怎么喂也喂不活,麻雀都愿意选择去死。如果是冬天下雪后抓住的麻雀,很好饲养,麻雀都乐意活下来。

 

我家以前养了一只狗(黑子),我出去上大学的时候,它还很小,只有两个月大。一年后(我上大学一年回一次家)回来,黑子已经长大成大狗了。它见了我不咬也不叫,就像是老朋友似的。

后来我带着老婆孩子回家,黑子从来也没有见过他们,但是像对待我一样地对待他们,表现得很友好。

但是,隔壁我舅舅家的孩子,每次到我家的院子,那狗叫得很凶,如果不是拴着,真咬他们。

他们也想和我家的狗搞好关系,来的时候经常要带点吃的,他们把吃的扔给狗的时候,狗有东西吃,这一次就不咬了,也不叫了。

如果下一次空着手来,那狗照咬不误,毫不惦记上次喂东西的情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21-273733.html

上一篇:研究生当城管和研究生当局长没有差别
下一篇:消灭对手,孤掌难鸣:诸葛亮哭周瑜
收藏 IP: .*| 热度|

4 张志东 朱华结 高建国 丛远新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8 09: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