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风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iccashq 一个湘里人的梦,便是风的自由舞步. 言所盼,非盼急出。

博文

加州阳光之六十二 王志明的大字报

已有 6104 次阅读 2009-2-24 06:30 |个人分类:加州阳光|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激辩猜想, 张志东, 王志明

王志明最近似乎闲得很,以后最好开个专栏叫‘闲人有话说’。闲人是什么样的人?准确的定义就是吃饱了饭等饿的这些人。志明兄当然不会等着饿,还是要说些不着边际的话。

其中不着边际之一就是他激动了,不理性了。证据其一在于他最新一篇博文:《理析猜想三:科学网激辩猜想的同行评议》。他在文中说他看到一位看得懂志东兄激辩系列文章的同行对他说:

then I am grieved deeply. If this work of Zhang is considered as important progress, then science in China is full of corruptions

我不知道这是哪门子评价,王志明作为一个期刊的主编就轻信了,而且很为志东兄博文被推上首页而不服。科学网编辑也是一帮软蛋,看了王志明这么一鼓噪就忙不迭的把他这篇博文放在志东兄文章的后面。古人说了什么话来着,画蛇添足,狗尾续貂,刻舟求剑?反正把这两篇文章一揉看起来就不伦不类了。

啥也不说了,志东兄的文章我看不懂是真格的,谁能写的出我看不懂的逻辑让我头脑发热的我就佩服谁,但是王志明这篇我看懂了,我就问个简单问题:王志明同学说自己是从编辑的角度来看待问题,好,那么你这位熟悉的同行评价人写了这么几句没有实质内容的comment你就信服了?你管理的期刊是不是特别喜欢这样简而化之的评价意见:好文章、狗屁、狗屎、伟大、尽快发表。然而你就接受发表了。说实话,我最痛恨这样的审稿意见,没有一点实质评价,建议也没有,即便是说出一个细节上的瑕疵也没有。审稿意见往往就只有一两句话,而且批评别人英语不行还占了半句。这样的审稿意见不仅对于被评论者没有丝毫益处,对于期刊发展也没有促进可言。我要说这样的审稿人要么就是没有能力审这篇稿子,要么就是一个小时之内草草看了一下稿子。如果王志明很习惯这样的审稿风格,那么他写出这个激动的博文也不为奇怪了。

激动吧,欢快而可爱的人们。 :)

又及:王志明很快贴出了与PERK教授的通信,志东兄也已经在激辩中详述了与他们激战过程。王志明谈论这件事情千万不要以编辑的身份自居,因为你完全是外行人,对于自己外行的研究,编辑的角色应该是中立的而不是带有情绪化。



学术论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17-216798.html

上一篇:馒头皮悬案重上松鼠会
下一篇:加州阳光之六十三 化学所火灾和不管闲事
收藏 IP: .*| 热度|

17 张志东 李小文 徐磊 郭胜锋 祖乃甡 马昌凤 陈绥阳 曹广福 肖重发 曹聪 杨秀海 刘晓东 魏东平 杨芳 iwesun xiangcheng airenao

发表评论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2 16: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