醛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zq19810930 I loved everyone likes everyone loved me

博文

小春上来日新人总结的日本现象,具有普遍性和代表性(也有典型性),给大家秀秀

已有 4068 次阅读 2009-9-16 21:02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日本, 现象

50句总结日本现象!《来东京Di感受》

请大家务必把此贴看完!先发前50句。。大家喜欢的话我再发下去咯~~~否则就让它沉了吧~~


来东京两个月了,说说内心最真实的感受吧!
  1大街上所有人手里基本都有雨伞。今天是东京连续下的第三天的雨了!三天三夜了。像淋浴似的。
  2年轻人年很多。大多都很时髦。都带着耳机,或者手里拿着书(大都是漫画)。
  3日本人晚上骑车都开车灯,车灯是由前轮转动提供的动能转化成电能照明。
  4交通左侧通行和香港一样!自行车一般随便。人流也基本左侧通行。
  5自动车(汽车)很文明,真的很文明,从来都是礼貌的让行人和自转车先行。
  6有时候电车里的人多得会让你怀疑是不是日本人比中国人还多?!!!
  7超市里可以带进去自己的包包。图书馆也可以。日本人基本没有小偷小摸的习惯。个别例外!
  8书店里的书随便看。看一天都行。音乐店里很多最新音乐免费试听!这个不多说!
  9日本妈妈都把自己的小宝宝(2岁以下)系在自己的胸前。像袋鼠一样的方法!有点!
  10日本的小孩都被打扮的很可爱。这是中国妈妈不能比拟的。
  11日本的幼稚园(幼儿园)阿姨也很专业,很会玩,很会教导孩子。这个也是我们的幼师不能比的。
  12日本的大商店少之又少,只有在新宿这样的大地方才有国内所说的“百货大楼”——小田急百货店。银座也不少!!!其他地方说实话我还没有去过。
  13日本的街道也很窄,你几乎看不到超过10米的街道。即便所谓的国道,也可怜得要命!但是日本交通很多时候都很畅通!上下班时候是没有办法,日本车比人多。这却是不争的事实!
  14巨大、空旷的地方很少。难以释放“憋屈”的心情。
  15日本女孩很漂亮的也不少,在地铁站或者大街上看到“梦幻脸庞,魔鬼身材”的机会绝对不少。但是也有几次我见到了“绝对魔鬼”,总的说吧,还是恶心的多,算了别说了,再说我就陶醉并吐了。
  16日本人大都偏瘦,但是男人个子都不矮,少数也有无敌畸形的,是例外。
  17日本人对本国的国技“相扑”并不怎么感冒。因为在新宿地铁站里几个穿着和服的相扑站在那威风凛凛的,却根本没人理睬。大家都急匆匆的各走各的!
  18日本学生(尤其是中学生和高中生)晚上放了学后,并不急忙回家。而是一群一群的在学校门口附近,谈论着什么,男男女女,打扮怪异,好像在策动着什么。
  19日本人善于鼓动——我第二次去新宿的小田急百货店,就看到一个类似面包车停在一般“无法靠近”的地方,周边有护卫似的人物,车的顶棚上站着一个光头的老者,拿着喇叭在宣扬着什么,我听不懂。周围看的人还真不少。估计是反华的,要不就是宣扬日本这150年来的大地震。估计是前者。
  20日本也有彩票一类的东西,叫什么什么“宝”,读法我不知道。但是日本人没有像中国人那样,整天在彩票店内!鬼灵精怪的研究着研究着!日本的他们都是一走一过,心情好就买些,可能他们才知道,这些都是可遇而不可求的东西。我也怀疑中国彩票族,整天在研究什么呢!根本就是没有规律的东西,他们要是能研究出来,岂不是比爱因斯坦还厉害?
  21日本蚊子多,黑肚囊的,而且特别毒我被咬了,很多天都难受着!但是特别傻,看到蚊子后随手一轮,立毙。
  22雨多,虽然没像伦敦那样,所以房子很潮。此点尤为夏秋季节。好像叫梅雨季节!
  23屋子几乎没有暖气(北海道除外)。屋子里洗澡的地方都特别舒服,虽然狭窄。日本的洗澡技术发达还表现在洗澡液的种类,你能挑出200种不会重样!功效涉及到人体各个器官各种病。我却不认为它有那么神奇!
  24街边小食店特别多,拉面馆,寿司馆,鱼馆,还有很多我现在都不知道是什么吃的东西。一个一个的,装饰都很漂亮,各有各的风格,其实也都不贵。还有一点就是我发现日本店铺的门牌基本很多都是“手写”他们称为“书道”的样子,不像国内,很多都是喷漆。样式也很烦人!没有新意!我觉得日本的店式和装修什么的,绝对值得我们学习!要不大家回国后开个小的日本料理店,很火的我想一定!
  25麦当劳,必胜客,比萨饼什么的在日本算是垃圾食品,很便宜,价钱折合到人民币和国内价格差不多,但是在日本就算是最便宜的快餐了。虽然日本人也爱吃。还有我知道日本人很爱吃咖喱饭!
  26你到你所消费或者去办事,日本人的态度永远都是很好。永远!但是走到大街上,日本人好像又是谁都不认识谁似的。很冷漠。
  27日本人也很不关心别人的事情,甚至都不原意听外界的声音。用巨大的耳机把自己裹得严实得很。
  28日本扔垃圾(它们叫“狗密”)要分类。但是很少人去超市买指定的垃圾袋。看来日本人也有私心。
  29不知道大家看没看过织田裕二和常盘鬼子,演的《白昼之月》,有一个很经典的镜头就是,日本人自行车坏了的话,有的就不要了,直接就扔在街道旁,但是别人不能捡因为被警察抓到了会按偷盗处理!。但是偶觉得上边的零件大家可以随便卸。
  30日本的乌鸦很多。(我不知道那种鸟是不是乌鸦。总嘎嘎的叫,烦死人了。)(这也看出日本的野生环境保护比我们好,城市上空还有那么多野物呢!)
  31日本的草坪上可以随意“践踏”,多半是年轻妈妈带着自己的孩子在那上边休闲,但是“践踏后”还是那么干净。上边还可以踢足球玩飞盘,溜狗!
  32日本基本没有“死路”,就是多窄的路,你都不用担心,一般能达到大路。
  33日本的街道名称什么的都写在电线杆子上。但是在日本迷路是最正常不过的事——所有的建筑几乎高矮,都是很花哨的。这一点和中国差别最大。
  34日本的街道上也有德国的奔驰,瑞典的沃尔沃,其它的外国车也基本都有。但是大多是本国的车。虽然我不确定是有钱的人开奔驰还是穷人开奔驰?而且日本的奔驰有右舵的还有坐舵的!
  35日本年轻人开车的很多,而且都是很酷的跑车。
  36日本车都很新,道路上跑的没有不像样的车。当然还是以微型车较多。轿车也不少。货车很多。都很新。女性开车很多。
  37日本的房子虽很小,但是五脏俱全,每个正式的家庭都有“车库”,虽然可能是露天的!但是有那么个地方就不错了!
  38如果你仔细看,你就会发现,日本的大街上,一边是大楼(虽然很少有超过六层的),但是另一边就是一个院,院里还种着庄稼,狂晕!有的还是用塑料大棚扣着。据说日本的房主这样可以减少很多税,而且种植蔬菜还能带来不小的经济效益。
  39日本的运动场很多。都是小型的!最多的是网球。棒球也很多。足球场因为需要大面积。我没看到几个。至于篮球馆,可能都在室内。游泳池我只在我自己的学校看到一个。使用的价钱是很便宜的。他们之中的很多都是晚上7点以后人气很旺!而且我发现一个问题,小型足球场踢足球的总是“混合队”,难道日本人知道“男女搭配干活不累”的黄金宝典?
  40日本老太太大很多都驼背,身高不到140厘米,不知道为什么。他们年龄在60-70岁的话,应该是20世纪30-4年代生人,正是侵华日军的那一代,而那一代精壮人口都战死了,所以她们的双亲可能都是当时体质差被留在国内的滥人。她们衰成这样也不足为奇。
  41日本街头自动贩卖机很多,卖的最多的是饮料(100-150日),其余还有香烟(270基本),好像还有一些其它应急的东西,比如线衣,袜子,牙具。如果少年吸烟岂不是成为可能并且很方便?
  42在新宿的电器店里,能买得起SONY笔记本电脑的人绝不在多数。(此条后来有个名字很吓人的女生提出疑问,但是我觉得很多人到那里都不是真的买,都是看啊!看啊!看啊的!一般人其实一个月也就赚20万左右,他们还要生存,所以即使在自己家门口,日本人还是不那么阔绰我觉得!)
  43日本的东西真是一分钱一分货。绝对是。不同的超市或者商场,即使相邻,产品价格可能也很不一样。当然质量一般都可以得到保证。当然我们不是傻子,日本人也不是傻子
  44日本邮递工作一般很准。基于合理的番号制度我觉得。
  45日本的钱币制度很合理——1万的,5千的,1千的都是纸币,剩下的都是硬币。而且纸币都95%新,几乎没有破烂不堪的纸币。由于这种制度,找零的时候也很快。一切交易都很方便。麦一台车也就拿一打一万日元的钱就够了。不像中国,买个大件或者买房子车子什么的,人民币一兜子一兜子的,还怕抢怕丢的。(听说最近日本发行新币了,都将近20年没有换了,很多日本人看到后都信心若狂!但是经济衰,依旧还是衰!)
  46日本的书店一般都有卖CD,DVD,而且还卖A片,只不过多数的地方用各屋子单卖,门口放个帘子写着“18,Adult Only”,我没进去看(in fact 是我没敢,初来乍到的可别闹出什么飞吻来。),但是直到那是卖A片的地方,今天去了一个专卖音像的店,在最里面竟然直接摆着A片和A书,根本没有什么阻拦,强!要不说日本色情业合法,且发达,此处可见一斑。
  47日本的摩托车手想当NB霸道,在街上总是有很高的速度,起车更是快,明明在同一个地点等红灯,绿灯一亮,巨大的马达声响彻整个街角,摩托车像子弹一样设出去。(还记得鲁迅先生小说《药》的结尾吗?说有一只乌鸦“向着天空,箭也似的飞出去了!”),我觉得形容这些家伙真的很合适。摩托车手们也个个打扮专业,穿的很整。弄得我现在都想买摩托了!好像本田的摩托最好!我来个500cc的。有钱的话!^^
  48日本超市里的食品我70%不认识,更别说怎么做和吃。而且我觉得我1年后就会都认识了!
  49日本人养狗的决不在少数。养狗的一是能慰藉寂寞的家庭主妇时光!还有就是日本的房子都是小别墅型,但是一楼都没有钢筋栅栏,这样有狗也可以防贼!狗是很机敏的!日本狗也是!(此处双关,英文叫pan)!^^
  50日本汽车的年限大约是7年,电脑大概是3年。倒不是说到时就不能用了,反正到时指定会出毛病,而修理费一般都很高,所以逼迫你不得不换新的。真晕,这也是促动消费的一种方法。

 

 

本文总结的比较全面一些,希望给国内学者一些印象。。。这是个刚去东京留学的学生写的,里面描述性的东西基本属实,能反映一定问题。但是有写观点也不尽然,在这里待久了可能才会有深刻体会。总之,没有我们想的那么差,也有让我们费解的观念,就是这样吧,日本看起来乱哄哄的,什么样的人都有,每个人都有强大的世界观。。。。各个领域都有怪才、。平时缺看不出这些特点(隐藏的深)。。。。。。。总体感觉,好的方面多于坏的。。。对日本大众,对中国人还是不错的,(日本人自己认为外来的就是好的,日本女人也特爱嫁给外国人-包括中国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0403-256020.html

上一篇:送别泰国留学生-kriang
下一篇:Word简便方法-快捷键-摘自百度知道
收藏 IP: .*| 热度|

1 陈儒军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02: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