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人丙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ainingwu 食无求饱,居无求安,敏于行而慎于言,就有道而正焉。

博文

大道理太多,需要朴实和具体细微

已有 3435 次阅读 2011-5-6 12:50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论语, 大道理

    前几天去听一个报告,香港中文大学的校长郭位说,中国的传统里向来不缺乏大道理,大道理太多了,作为学生,更应该重视具体可操作的事情————只是大体意思。
    上网经常会看到一些帖子,什么受益终身的几句话,什么保证成功的几个道理,甚至有“这些细节保证你的成功”之类,凡此种种,所谓大的或者小的道理可以论堆,倒也没有见发这些帖子的人有多少功成名就。我也经常接触一些人,看课本总是找最经典的--依据别人的说法,花在找资料的时间上要比看书的时间还多。事情总是从大处做,不能说有坏处,但是,一个刚入门的学生,面对一个大,难免无处下手。心中有大处,手上做小处。
    《论语》里有很多大道理,不过,可贵之处在于有不少大道理隐藏在一些具体的小事情之中。有许多较厚的立志书籍,无非就是某些经典的几句话的阐释。--思绪有些乱了,就此打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9837-441096.html


下一篇:自制力是基本的做人能力
收藏 IP: 114.25.187.*| 热度|

1 齐伟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8: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