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MASS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ildlife331 空间,行走,阅读,书写

博文

天赋

已有 3811 次阅读 2012-5-18 17:59 |个人分类:胡思乱考|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天赋

今天午饭后从首航出来过马路。
一起走的同学说快走,我看着绿灯还剩下十秒多一点,我问她说,你说我们还能过去么。
然后就说起来小时候跑五十米跑:我也就考过一两次,貌似十秒,这是一个压根不及格的时间,她听罢也乐了,说,她当年也是,属于补考多次要么勉强及格,要么干脆后来体育老师无奈放行了。

要说体育我真是从小没有天赋,至少是以为自己没天赋,除了与柔体相关的,一般统统不及格。
爹妈说他们也是,于是我以为这也是理所当然的了。
但是后来发现,这事儿并非如此简单:小学的时候跳绳虽被老师笑过,但是现在的话,一分钟就算不够200,跳个180还是很轻松的。
原因不过是想起来多跳了那么几分钟……
再有另外很多事情也似乎都一再告诉我:天赋这种,真心没那么重要。

看棋魂里的情节,那个从一开始就很努力的孩子在被小光莫名其妙的超过了以后,变得很沮丧,他爹就告诉他,无论结果如何,再没有人比你更喜欢围棋了,而这才是最重要的(日剧真TMD治愈啊,还有这不是原话,也许是再没比你努力了什么的)。

比较大的时候,有一次老妈说小时候应该让我去学美术的,貌似我很好的天赋被浪费掉了。
到现在为止,我至少没有看到所谓浪费的说法,我也想如果哪一天,身心皆无牵挂,我就丢下相机,只要纸和笔,环游世界去。
但我又觉得内心并不期待这样的情况出现呢。
而且就算去了,我一定也只是单纯的想这样做,肯定不指望自己能做出什么好的结果来。

考研的时候我还比较顾虑专业和后面的专业的相关性什么的。
后来发现无论到何时,也要时刻面对统统推翻,一无所知,从头学起的境地。
所以到了选择读博的时候,反而更加由着自己的性子来了。

也许我让我觉得天赋不重要的还是,天赋本身从来不会带来快乐吧。
而天才灵感一现留下的作品什么的,享受的恰恰是我们这些凡夫俗子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8727-572469.html

上一篇:隔行
收藏 IP: 159.226.6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5: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