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美国为什么要重返亚洲:黄石公园超级火山爆发将毁灭世界

已有 4963 次阅读 2016-6-16 04:53 |个人分类:科技点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气候变化, 国家安全, 黄石公园超级火山, 重返亚洲

美国为什么要重返亚洲:黄石公园超级火山爆发将毁灭世界

                                 杨学祥

科学家警告美国黄石公园超级火山爆发将毁灭世界

  【科技讯】614消息,科学家警告美国黄石公园超级火山爆发将毁灭世界。黄石公园地下是一座超级火山,这是都知道的事实,据报道,美国黄石公园的火山已经接近爆发边缘,非常的危险,近日,美国科学家已经发出了警告称,超级火山爆发后果不堪设想,世界有可能就此毁灭,这是真的吗?

黄石公园是美国著名的国家公园,是美国最古老的建立时间最长的,世界上第一个国家公园,风景是世界上数一数二的,但是却存在一个致命的危险,在黄石公园的地下是一处火山,美国的黄石公园就是在210万年前火山喷发中形成的。

http://www.kejixun.com/article/201606/182137.html

  黄石公园的火山喷发是有周期性的,据科学家的了解黄石地区一共发生过4次火山喷发,一次比一次厉害,近日,科学家探测到,又到了黄石公园火山爆发的阶段,科学家估计这次的火山爆发比以往的更严重,更恐怖,毁灭性更强。

  黄石公园在火山爆发中形成,英国专家预测,黄石公园地底下的超级火山大约每隔60万年喷发一次,而自上一次喷发至今已有64万年,现已进入喷发周期。

http://www.kejixun.com/article/201606/182137_2.html

我在20131223指出,美国重返亚洲的政策和日本重新武装的冒险主要来自对未来本土面临重大自然灾害的恐惧,日本列岛的沉没和黄石火山的喷发使日美面临生死的考验,海外寻求生存的欲望导致穷兵黩武的扩张政策。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752117.html

俄用火山喷发或大海啸灭美国:日美面临重大自然灾难

参考消息网325报道俄罗斯《军工信使》周报网站324发表了地缘政治问题研究院院长康斯坦丁·西夫科夫的题为《核特种部队》的文章,准备利用美国的自然灾难发动核打击,出奇制胜。他说,俄罗斯在20202025年前可能拥有一种不对称的超级武器。它将排除对俄发起大规模战争的威胁,哪怕对手在传统武器上拥有绝对优势。

通过对比现代科学可以提供的破坏力和需要造成的损失,首先考虑的是地球物理灾害现象。相对较小的作用就可以造成比最强核弹大几十倍的破坏力。因此,不对称反击武器的基础是以地球物理破坏进程作为主要杀伤要素。

玩火者必自焚,和谐共赢才是人类最好的归宿。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752117.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877637.html

气候突变的情景及其对美国国家安全的意义

副标题《天气的大范围破坏力超过了恐怖主义》

  彼得·施瓦兹和达哥·兰德尔

2003 10


  中文全文地址

http://www.ipccNaNa.gov.cn/upload/unfccc/Climate_Change_and_National_Security-c.pdf

  英文全文地址

http://www.gbn.com/articles/pdfs/Abrupt%20Climate%20Change%20February%202004.pdf


本报告给出了似乎是不可思议的情景,它拓展了现今气候变化研究的范围,可以让我们更好地认识气候变化对美国国家安全的潜在意义。

对国家安全的影响

  人类文明开始于稳定和温暖的地球气候。寒冷的、不稳定的气候意味着人类既不能发展农业也不能长久定居。新仙女木事件的结束以及随之而来的温暖和稳定气候,使得人类可以进行农业生产,并在适宜的地区定居。现代文明从未经历过像本报告所描绘的这样一种具有持续破坏力的天气条件。因此,本报告中所指出的对国家安全的影响也仅仅是一种假设。实际上,这种影响将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天气条件的细微差别、人类的适应能力以及决策者的决定。气候突变产生的压力可能导致暴力和破坏,这种对国家安全的威胁完全不同于目前我们已经习惯的威胁。军事冲突可能会由于对自然资源(如能源,食物和水)的迫切需求而触发,而并非由意识形态、宗教或者国家荣誉的冲突所引起。武装冲突起因的变化,将改变我们

  对哪些国家最容易受到攻击的看法,目前对安全威胁的警告也将有所变化。

  长期以来存在的一个学术争论,是关于由于资源限制和环境挑战而导致国家之间冲突的程度。部分人认为,仅仅是这两个原因就会引起一个国家袭击另外一个国家;另外部分人则认为由于发生冲突的国

  家之前就存在着社会、经济和政治摩擦,所以这两个原因的主要作用是引起国家间冲突的导火索。无论如何,我们不能否认,严重的环境问题很可能会扩大全球冲突的程度。

太平洋发展、环境和安全研究所的共同创始人和所长,彼得·格雷克指出,对国家安全来讲,气候突变能够引起以下三种最基本的挑战:

1. 由于农业产量降低所引起的食物短缺;

2. 洪水和干旱所导致的淡水供应和水质的降低;

3. 由于冰和风暴所导致的战略性矿石能源的供应中断。在气候突变事件中,对食物、水和能源供应的限制可能会首先通过经济、政治和外交手段表现出来,如条约和贸易禁运。在整个过程中,对土地和水利用的冲突可能会变得更严重—和更激烈。由于这些国家会变得越来越绝望,因此冲突的威胁将进一步增加。

气候突变可能引起人类承载能力将下降到低于生态系统的利用水平,可能造成资源匮乏,通过战争,疾病和饥荒导致人口减少。所谓承载能力,是指地球及其生态系统,包括社会、经济和文化系统对于地球上人口数量的支撑能力。目前这种承载能力正受到来自全世界范围的挑战。

根据国际能源机构的资料,未来30 年全球对石油的需求将增长66%,但是至今不清楚这些石油将从何而来。类似地,在世界的许多地区清洁水源的供应也受到限制。有些人可能会说,从全球来看,我们仍很好地生活在承载能力之上。但实际上世界上有8.15 亿人的食物供应匮乏,这一事实意味着并没有足够的自然资源来维持我们的生活。许多人指出应把技术创新和适应行动作为管理全球生态系统的手段。的确,通过技术的发展可以增强承载能力。几个世纪以来我们已经学到了如何生产更多的食物、能源以及获取更多的水。但是当遇到像本报告所描绘的危机出现的时候,潜在的新技术足够应付吗?气候突变很可能使得承载能力超过现有的不稳定限度。目前的自然发展趋势或需求是要求对承载能力进行重新组合。

由于气候突变降低了全球的承载能力,侵略战争有可能是为争夺食物、水和能源的目的而发动的。战争、饥饿和疾病所造成的死亡将减少人口数量,承载能力将得到重新平衡。

结论:

  很有可能在十年之内,关于即将到来的气候突变的证据将变得更加明朗和可信。我们的模式也可能使我们能够更好地预测出其后果。

  在这个事件中美国需要采取紧急措施来预防和减轻某些显著的影响。

  要采取外交行动将受影响最严重地区发生冲突的可能性降至最低,尤其是加勒比地区和亚洲。然而,在这种情形下大规模的人口迁移是不可避免的。学会如何管理那些人口,由此产生的边界紧张和难民是至关重要的。同时将需要新型的具体处理能源、食物和水资源的安全协议。简而言之,尽管美国本身具有相对的优势和具有更强的适应能力,它将发现身处在这样一个世界中,欧洲内乱,大量因此而产生的难民涌上美国海岸,而亚洲陷入严重的食品和水危机。分裂和冲突将成为人类生活的普遍现象。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67260-328124.html

重大自然灾难是人类的共同敌人

我在20131223指出,20041226印尼地震海啸后,全球低温冻害和暴雪灾害频繁发生。郭增建的“深海巨震降温说”是一种合理的解释:海洋及其周边地区的强震产生海啸,可使海洋深处冷水迁到海面,使水面降温,冷水吸收较多的二氧化碳,从而使地球降温近20年。20世纪80年代以后的气温上升与人类活动使二氧化碳排放量增加有关,同时这一时期也没有发生巨大的深海地震。巨震指赤道两侧南北纬各40度范围内的8.5级和大于8.5级的深海地震。

“拉马德雷”是一种高空气压流,分别以“暖位相”和“冷位相”两种形式交替在太平洋上空出现,每种现象持续 20 年至 30 年。近 100 多年来,“拉马德雷”已出现了两个完整的周期。第一周期的“冷位相”发生于1890年至 1924 年,而 1925 年至 1946 年为“暖位相”;第二周期的“冷位相”出现于 1947 年至 1976 年,1977 年至 90 年代后期为“暖位相”。当“拉马德雷”现象以“暖位相”形式出现时,北美大陆附近海面的水温就会异常升高,而北太平洋洋面温度却异常下降。与此同时,太平洋高空气流由美洲和亚洲两大陆向太平洋中央移动,低空气流正好相反,使中太平洋海面升高。当“拉马德雷”以“冷位相”形式出现时,情况正好相反。中太平洋海面反复升降导致地壳跷跷板运动,引发强烈的地震活动。

20世纪以来,全球大于8.5级以上地震在1900-1924年“拉马德雷”“冷位相”发生4次,在1925-1946年“拉马德雷”“暖位相”发生1次,在1947-1976年“拉马德雷”“冷位相”发生7次,在1977-1999年“拉马德雷”“暖位相”没有发生,在2000-2012年“拉马德雷”“冷位相”发生6次。规律表明,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是全球强震的集中爆发时期。2000年进入了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2000-2030年是全球强震爆发时期。2004-2018年是特大地震集中爆发时期。

历史记录显示,1906131在哥伦比亚发生Ms 8.6级强震,引起的海啸造成500-1500死亡。1960522在智利发生Ms 8.9级地震,引起的海啸造成1061死亡。20041226在印度尼西亚发生Ms 8.7级地震,引起海啸造成近300000死亡。这三次全球著名的地震海啸都发生在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

最新评论认为,突如其来的灾难发人深思,但灾难的严重程度,似乎还提醒人们应有更深层的思考:人类最重要的敌人仍是自然威胁。因此,国际社会无疑应该调整安全观,认清真正的威胁来自何方。此次飓风事件,目前已有包括中国、俄罗斯、欧盟、美洲国家组织在内的20多个国家、地区和组织表示愿意向美国提供援助。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前段时间因竞购美国尤尼科公司被美国国会视为“威胁”的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也宣布提供160万美元的援助。谁是真正的敌人,谁是真正的朋友,再次明确显露出来。

事实上,在诸如恐怖威胁、飓风袭击这样的灾难面前,任何战争的防御体系,都不过是徒有虚名的“马奇诺防线”。对此,我们无疑应有清醒认识。

下一次特大地震无论发生在日本还是美国,都将是严重自然灾难的开始,我们处于30年拉马德雷冷位相灾害链时期,只有认清形势才能采取最有效的对策。

重大自然灾难是人类的共同敌人。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752117.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984932.html

上一篇:俄罗斯堪察加半岛克柳切夫火山喷发敲响警钟
下一篇:国外人士和机构试图通过制造舆论做空中国经济进而投机获利
收藏 IP: 222.34.4.*| 热度|

2 杨文祥 钟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5: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