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连连出错的全球变暖预测:多种病毒泛滥预示气候变冷

已有 5058 次阅读 2014-9-27 09:10 |个人分类:灾害预测|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气候变冷, 厄尔尼诺, 变暖停滞, 病毒泛滥

 连连出错的全球变暖预测:多种病毒泛滥预示气候变冷

                             杨学祥

 

一、全球变暖停滞15 

气候变暖停止了吗?

东京大学副教授渡部雅浩指出,这从前年开始就已经成为了讨论的话题,虽然温室气体的浓度在不断上升,但自从进入21世纪以来,10年间气温上升率仅为0.03,几乎未变化。这种现象叫作Hiatus(全球变暖停滞状态)。

从下面这张图表可以看出,按照气候模型进行的模拟预测,从1960年到2030年,气温会持续上升。直到2000年前后,这张图还与实际观测到的气温变化基本吻合,但在最近10年左右,图中的变暖曲线大大超过了实际值。与之前的10年相比,误差增大了88%。


1 1960-2030年全球气温变化模拟值和实测值:黑线是2012年之前的观测值,蓝线与红线表示气候模型的模拟。CMIP(耦合模型比较计划)意在比较世界各国的气候模型,还为IPCC(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报告所采用。蓝线是IPCC4次评价报告使用的第3CMIP,红线是第5次报告使用的第5CMIP的结果的平均值,各个阴影表示结果的误差。

http://finance.people.com.cn/n/2014/0123/c348883-24202270.html

气象学家杰夫·托尔夫森(Jeff Tollefson)最近指出,在一份全球大气温度表上,近 16 年来的全球变暖停滞,与之前 20 年的气温快速攀升形成鲜明对比。根据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ntergovernmentalPanel on Climate ChangeIPCC2013-2014 年度评估报告的说法,此前的气候模型预估,1998-2012 年间全球大气温度应该以每 10 年平均 0.21的速度上升。但英国东英吉利亚大学(University ofEastAnglia)气候研究中心(ClimaticResearchUnit)的观测结果却显示,实际的数字只有 0.04

近年来,科学家对变暖停滞现象给出了多种不同的解释,主要集中于 3 个方面:太阳、大气气溶胶微粒(atmosphericaerosolparticles)和海洋。

海洋温度的波动,被科学家称为“太平洋十年涛动”(PacificDecadalOscillationPDO)。这或许是我们揭开全球变暖停滞之谜的关键所在。太平洋十年涛动的变换周期通常为 1530 年。在涛动处于“正相位”(或称“暖相位”)时,太平洋气候类似于厄尔尼诺现象,会让大气温度升高。在此期间,太平洋东部和中部海域会持续释放热量,直到几十年之后才逐渐变冷,涛动也进入“负相位”(或称“冷相位”)。此时,太平洋气候类似于拉尼娜现象,会把赤道附近的深海冷水抽到海洋表面,让地球变冷。

2011 年,美国国家大气研究中心的杰拉尔德·米尔(Gerald Meehl)带领的一个研究团队撰文声称,如果把太平洋十年涛动规律导入全球气候模型,气候模型预测的全球变暖趋势就会出现 10 年以上的间断。这个研究团队发现,1998 年以后,有更多热量进入深海,从而抑制了大气变暖的趋势。在他们发表的第 3篇论文中,研究团队用数字模型演示了涛动规律的另一重影响:如果太平洋十年涛动进入正相位,太平洋气候就会开始加热海洋表面水体和大气,导致大气温度在未来几十年中急速上升。

关键性的突破则出现在去年。美国斯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ScrippsInstitutionof Oceanography)的两位学者谢尚平(Shang-PingXie)和小坂优(YuKosaka)独辟蹊径,把最近几十年来赤道东太平洋海温年代际变化(即以 10 年为时间单位记录到的变化)的真实数据导入数字模型,模拟全球气候变化。他们的模型不仅相当精确地再现了全球变暖停滞现象,还呈现出变暖停滞在季节和空间分布上的不均匀性,比如某些地区会变得更热,而有些地区的冬天会变得越发寒冷。

加拿大气候建模与分析中心(Canadian CentreforClimate Modelling and Analysis)的气候建模专家约翰·法伊夫(John Fyfe)说:“我在读完谢尚平和小坂优的论文之后,思路豁然开朗。”但他也补充道,这两人的模型并不能解释一切。“它回避了一个问题:究竟是什么造成了热带海温的下降?”

特伦贝斯和他在 NCAR 的同事约翰·法苏洛(John Fasullo)把信风与海洋数据引入模型,以期解释升温停滞现象。他们的研究指出,热带信风如果受到拉尼娜现象的影响,就会将温暖的海水推向西方,最终把热量送入深海,使赤道东部海域的冷水上涌。在极端的天气条件下,比如在 1998 年拉尼娜现象发生时,热带信风可能会一举把太平洋推入十年涛动的“冷相位”。一项针对历史记录的分析研究支持了特伦贝斯和法苏洛的假说。分析显示,太平洋十年涛动的“冷相位”,与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几十年间的全球性气温下降,在时间上恰好吻合,而“暖相位”则与 1976-1998 年间全球气温急剧上升的时期吻合。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气候学家马克·凯恩(Mark Cane)说:“我认为,这一证据已经十分明确……全球变暖停滞与气溶胶或者平流层水蒸气都没什么关系。它的真正成因,是近十几年来赤道东太平洋的海温变冷了。”

http://daily.zhihu.com/story/3936789

温室气体迅速增加,全球变暖却停滞不前,这意味着自然变冷的因素在不断增强,早在2003年我们就提出了太平洋十年涛动(PDO,亦称为拉马德雷现象)冷位相导致气候变化的警告和机制。

2003年在《世界地质》第4期发表论文《太平洋环流速度减慢的原因》,指出太平洋十年涛动位相变化对太平洋环流速度变化的作用,2000年“拉马德雷”进入“冷位相”阶段使地球系统出现了一系列反常现象:

据最新气象卫星云图预测,从2000年开始,“拉马德雷”正在进入“冷位相”阶段,这将使“拉尼娜”现象的影响加剧,对全球气候产生重大影响。“拉马德雷”是一种高空气压流,分别以“暖位相”和“冷位相”两种形式交替在太平洋上空出现,每种现象持续20年至30年。近100多年来,“拉马德雷”已出现了两个完整的周期。第一周期的“冷位相”发生于1890年至1924年,而1925年至1946年为“暖位相”;第二周期的“冷位相”出现于1947年至1976年,1977年至90年代后期为“暖位相”。当“拉马德雷”现象以“暖位相”形式出现时,北美大陆附近海面的水温就会异常升高,而北太平洋洋面温度却异常下降。与此同时,太平洋气流由美洲和亚洲两大陆向太平洋中央移动。当“拉马德雷”以“冷位相”形式出现时,情况正好相反。如果“暖位相”的“拉马德雷”与“厄尔尼诺”相遇,将使其更强烈,出现的次数更频繁;假如“冷位相”的“拉马德雷”与“拉尼娜”现象相遇,那么“拉尼娜”将显示强劲的势头,出现频繁。2000年“拉马德雷”进入“冷位相”阶段使地球系统出现了一系列反常现象,其前发生的1997~1998年厄尔尼诺事件和其后发生的1998~2000年拉尼娜事件都异乎寻常的强烈。

显然,1977~2000年的“拉马德雷暖位相”与30年来南极半岛增温海冰减少以及太平洋环流速度减慢有非常好的对应关系。

2004年提出地球已进入变冷周期的警告:

正当全球变暖的证据铺天盖地而来之际,地球变冷的信息悄然而至。透过表面现象看本质,地球气候变化的动力机制已发生重大的变化,预示一场类似20世纪50-70年代的变冷过程正在到来。

我在2004年指出,2000年“拉马德雷”进入“冷位相”再次提醒人们:警惕全球迅速变冷!

http://www.envir.gov.cn/forum/20042732.htm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277&do=blog&id=533501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534189.html

2005年在《世界地质》第1期发表题为《大气、海洋与固体地球的能量交换》的论文,明确指出2000年进入PDO“冷位相”,变冷应该是自然的发展趋势。

20世纪的气候记录中有两段时期全球气温明显变暖:1925~1944年,1978~2000年。它们与拉马德雷暖位相1925~1946年和1977~1999年对应,也与1979~1998年地球扁率变小以及1972~1999年地球自转减慢相对应。

由于日月引力可产生大气潮、海洋潮和固体潮,所以强潮汐可激发大气、海洋和固体地球的能量传输和物质交换,从而对地球排气、瓦斯爆炸、井喷、地震、火山和厄尔尼诺事件有激发作用。

陆、海、气中的能量相互作用和物质相互交换是全球变化的主要原因。拉马德雷冷位相意味着一个变冷的自然趋势的到来,类似于1946~1976年的变冷情况应该得到合理的解释。2000年拉玛德雷进入冷位相、1998年地球扁率开始增大和1999年地球自转开始加速,表明地球系统正在发生一致性的转折。自1999年开始,连续五年的地球自转加速和地震活动增强应引起世界关注。

2011年在《地球物理学报》第4期发表题为《地震和潮汐对气候波动变化的影响》的论文,强调了潮汐和地震对气候变冷的作用:

20041226印尼地震海啸后,全球低温冻害和暴雪灾害频繁发生。“潮汐调温说”和“深海巨震降温说”是一种合理的解释。根据“潮汐调温说”和“深海巨震降温说”理论,2005年以后全球气温将因为地震海啸和强潮汐南北震荡而降低。200911月至20101月低温暴雪袭击北半球,西方科学家也承认2000-2010年气候的自然变化抵消了全球气候变暖效应这一客观事实。潮汐振荡可以解释全球气温的准60年变化,海洋及其边缘的强震能够将深海冷水翻上表面,使全球气候变冷。所以,强震和强潮汐与低温密切相关。本文讨论了强震和强潮汐与低温和太平洋十年涛动的关系。

PDO是一种高空气压流,其“暖位相”和“冷位相”两种形式分别交替在太平洋上空出现,每种现象持续近二十年至三十年。近一个世纪以来,PDO已经出现两个完整的周期。第一周期的“冷位相”发生在18901924年,而“暖位相”发生在19251945年;第二周期的“冷位相”发生在19461976年,而“暖位相”发生在19771999年。2000年进入第三周期的“冷位相”。气候的温暖期对应暖位相,寒冷期对应冷位相。

2006年以来,我们研究了潮汐和地震在“太平洋十年涛动”冷暖位相转换中的作用。“太平洋十年涛动”的研究为2010年初的低温暴雪提供了一个可能自然机制。

2000年查尔斯·季林(Keeling)提出,强潮汐把海洋深处的冷水带到海面,使全球气候变冷,形成的全球气候波动周期大约为1800年。在十五世纪小冰期时期,潮汐强度为最大值,以后开始减弱,直到3100年潮汐强度又将达到最大值。潮汐调温效应使地球的温暖期从小冰期末期一直持续到二十四世纪,而后随着潮汐的增强,地球的气候将逐渐变冷[18]

潮汐高低潮还有200年左右的明显周期变化。其中,1425年、1629年两次峰值对应小冰期时期,1770年的峰值对应18世纪的低温,1974年的峰值对应20世纪70年代的气候变冷。特别是54-56年周期(太平洋十年涛动周期),在全球气候变化中有非常明显的作用。

2002年郭增建提出“深海巨震降温说”:海洋及其周边地区的巨震产生海啸,可使海洋深处冷水迁到海面,使水面降温,冷水吸收较多的二氧化碳,从而使地球降温近20年。20世纪80年代以后的气温上升与人类活动使二氧化碳排放量增加有关,同时这一时期也没有发生巨大的海震。巨震指赤道两侧各40o范围内的8.5级和大于8.5级的海震[10]20041226印尼地震海啸后,全球低温冻害和暴雪灾害频繁发生。郭增建的“深海巨震降温说”是一种合理的解释。

郭增建等人指出,9级和9级以上地震与北半球和我国的气温有很好的相关性。1868年以后的北半球温度下降与1868年和1877年间的智利两个Mt9.0级大地震有关。1900年以后的北半球的温度下降可能与1906年厄瓜多尔Mw8.8级大地震以及太平洋和印度洋周围大量Ms8级以上的大地震的数量特多有关。1952年之后的温度短时下降以及1960年以后的明显的长时段下降可能与1952195719601964年的4Mw9.0~9.5级的环太平洋大地震有关。由于1960年智利特大地震为Mw9.5级,1964年阿拉斯加大地震为Mw9.2级,所以1960年以后北半球和中国气温下降明显,而且持续时间也很长。1833年苏门答腊9级地震、1837年智利瓦尔的维西9.25级地震和1841年堪察加9级地震组成一个9级以上地震小高潮,对应1833年之后气温的低水平段[19]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828062.html

强潮汐和深海大震将海底冷水翻上表面,使海洋表面海水降温,使海洋底层冷水升温,从而导致大气降温和全球变暖停滞。

 

二、2014年强厄尔尼诺不会出现 拉马德雷冷位相不会提前结束

2014年初,西方媒体和气象机构大肆宣扬2014年将发生最强厄尔尼诺事件,称之为超级厄尔尼诺,可将拉马德雷冷位相转变为暖位相,使全球变暖持续发展。

在气候科学家看来,一个大问题是接下来的厄尔尼诺事件是否大到足以将全世界翻转至太平洋年代际振荡(PDO,亦称为太平洋十年涛动或拉马德雷现象)的温暖阶段,后者是与厄尔尼诺和拉尼娜有关的一个20年到30年的气候周期。

在过去的近20年里——大约从1997年至1998年开始,PDO一直处于变凉阶段,并且拉尼娜现象也一直占据着上风。有限的证据表明,一个强大的厄尔尼诺事件可能导致PDO回到温暖阶段,在此情况下,厄尔尼诺现象将会越来越普遍。这可能将导致海洋中的热量被释放到大气中,从而造成全球变暖的跳跃。Trenberth说:“今年是非常重要的一年。”

http://scitech.people.com.cn/n/2014/0512/c1007-25003711.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793736.html

20143月到5月,2014年发生超级厄尔尼诺的预言垄断了气象界,丁一汇院士说:“从更长远来看,今年的厄尔尼诺的意义不在于今年,而在于未来的相当一段时间会不会扭转全球变暖的停顿和趋缓的趋势,这个意义是非常大的。”

http://news.sina.com.cn/c/2014-06-23/081030406055.shtml

我在201454指出,最强厄尔尼诺不会重演。

按照日食-厄尔尼诺系数理论,连续多次日食发生在两极,易发生厄尔尼诺事件。1999年林振山等人给出2014-2015年日食-厄尔尼诺系数累计值为12,有利于2015年厄尔尼诺事件发生。依据同一原理,赵得秀认为,2014-2015年将发生强厄尔尼诺事件。这一数据与1997-1998年发生最强厄尔尼诺的条件相同。

除此之外,1995-1997年和2014-2016都是月亮赤纬角最小值时期。这两个重要的相同点使它们有许多相似之处。

但是,1997-1998年与2014-2015年比较有一个重要的不同点:前者处于1977-1999年拉马德雷暖位相时期,厄尔尼诺得到增强;后者处于2000-2030年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厄尔尼诺受到抑制。因此,2014-2015年发生的厄尔尼诺要比1997-1998年厄尔尼诺弱很多,最大的可能是发生在2015-2016年。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791339.html

很多国外气象学家认为,2014年这次超级厄尔尼诺现象能够将20142015年变成超记录的温暖之年,甚至可将拉马德雷冷位相变为暖位相。根据国家海洋和大气局的记录,最近一次大范围的厄尔尼诺发生在19971998年,那次厄尔尼诺使得1998年成为历史上最热的四个年份之一。这场争论的胜负将在年底见分晓。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795275.html

统计资料表明:拉马德雷暖位相时期一般持续20年左右,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一般持续30年左右。2000年开始的拉马德雷冷位相才经历15年,绝不会因为厄尔尼诺的发生而半途终止。

改变客观规律以适应全球变暖理论,这显然是学派的偏见,必须得到纠正。

面对两种2014年厄尔尼诺预测,相关管理部门如何应对?

实践检验是最终的判决。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766497.html

当时间进入7月的时候,厄尔尼诺似乎渐行渐远。当前天气变化趋势到底如何?世界气象组织、美国大气与海洋管理局、澳大利亚气象局近期都发布了相关报告。

世界气象组织626发布的一份报告中称,热带太平洋地区的温度已经达到发生弱厄尔尼诺的阀值,但相关大气条件仍处于中性状态。概率上看,6-8月份始发厄尔尼诺概率是60%,而10-12月发生的概率为80%。发生程度上,很可能是一次中等强度厄尔尼诺,并很可能跟2009年至2010年发生的厄尔尼诺类似。

澳大利亚气象局71发布的最新报告表明,20147-11月仍有发生厄尔尼诺的可能,有半数模型表明厄尔尼诺的始发几率在9月开始增强,而大多数模型的预测均显示南半球春季将会有厄尔尼诺的展开。但目前各种监测数据显示尚未出现厄尔尼诺现象。

美国大气与海洋管理局最新月报(数据截至201465)显示,厄尔尼诺在北半球夏季发生的概率仍为70%,而秋冬季节发生厄尔尼诺的概率则升至80%。发布于77的最新周报表示,厄尔尼诺预警显示目前依然处于中性状态。

http://stock.sohu.com/20140715/n402236688.shtml

据澳大利亚气象局周二(729)发布气象报告,调低了出现厄尔尼诺天气的几率,因为热带太平洋部分水域的水温降低。

气象局报告称,今年出现厄尔尼诺天气的几率大约为50%。厄尔尼诺天气前景级别也从“警报”降低到了“观望”。澳大利亚气象局是在今年56日将厄尔尼诺展望调高到“警报”级别。

澳大利亚气象局在周二发布的报告里也表示,虽然2014年出现厄尔尼诺的几率明显减弱,但是热带太平洋部分地区的水温依然高于平均水平,超过一半的气象模型仍然显示澳大利亚春季可能出现厄尔尼诺。澳大利亚的春季始于9月份。

报告补充说,今年出现强厄尔尼诺天气的可能性很低。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jM5MjUxNzk1NQ==&mid=200378197&idx=3&sn=b3d99fa80f23088a84a0f54e4a3358e7&3rd=MzA3MDU4NTYzMw==&scene=6#rd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A3MTI2MzEyOA==&mid=200542081&idx=3&sn=1dd9bb3aca23e99970c8398aed70649e&3rd=MzA3MDU4NTYzMw==&scene=6#rd

98,世界气象组织发布最新简报称,今年5月至8月,厄尔尼诺现象尚未出现。但是,9月至10月厄尔尼诺现象有可能发生,形成概率为60%11月至明年2月,此概率将达70%。出现“弱态”厄尔尼诺现象的可能性高,“强态”厄尔尼诺几乎不会发生。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828641.html

结论:理论和实践证明,不是最强厄尔尼诺转变拉马德雷的冷暖位相,而是拉马德雷冷位相抑制了最强厄尔尼诺的发生。2014年最强厄尔尼诺的预期降低和时间延后表明拉马德雷冷位相的稳定性,变暖中断还将至少持续16年。

 

三、多种病毒泛滥预示气候变冷

21世纪太阳黑子超长极小期病毒群发

世卫组织(WHO)918公布最新的埃博拉疫情统计,也是至今最完整的统计资料,以图表方式,把从去年1230日以来,西非疫情国的病例每周增减情况与蔓延区域,完整加以说明。

这波疫情已经进入第37周,截至14日为止,包括几内亚、利比里亚、塞拉利昂,确认、疑似与可能的埃博拉病例累计达到5335例,造成2622人死亡。尼日利亚与塞内加尔则发现22例,8人死亡。

从世卫组织的统计可以看出,埃博拉疫情蔓延速度有加快的现象。817当周的病例增加还不到400例,随后两周则扩大到每周约500例,到了最近2周以每周约700例的速度增加。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829089.html

全球登革热进入高发季节,亚洲、南美、非洲多个国家和地区都大量报告相关病例。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官网信息显示,截至今年7月,马来西亚登革热病例已累计登记50804例,94例死亡;斯里兰卡今年共确诊23355例;巴西今年共确诊659051例。

1996年地球进入21世纪太阳黑子超长极小期,严重低温和低紫外线将导致多种病毒接连爆发。全球变暖持续16年停滞也是一个重要信号。

2003年非典病毒爆发;

2009年甲型流感爆发;

2000年和2014年埃博拉病毒爆发;

2014年肠道病毒EV-D68爆发。

回顾15-17世纪小冰期时代的瘟疫横行,我们必须做好迎接未来低温期带来的瘟疫和多种病毒爆发的准备。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826254.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826365.html

广东登革热疫情呈现暴发态势敲响了病毒群发的警钟!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830944.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831178.html

上一篇:强厄尔尼诺将带来更多灾害:今秋或现弱厄尔尼诺现象
下一篇:变暖停滞会再持续约15年:关注拉马德雷冷位相灾害链
收藏 IP: 222.168.41.*| 热度|

5 周少祥 施郁 钟炳 王桂颖 杨文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1: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