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我国将迎大范围雨雪降温:关注6-8日潮汐组合

已有 3119 次阅读 2014-1-3 19:36 |个人分类:科技点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潮汐组合, 降温


我国将迎大范围雨雪降温 北京或降初雪
2014年01月03日18:31   中央气象台 我有话说(406人参与)
全国降水量预报图(11月5-8日)全国降水量预报图(11月5-8日)
大风降温预报图(1月5-9日)大风降温预报图(1月5-9日)

  本周末,中东部大部地区天气仍是晴多雨少,不过这种维持了一个多星期的天气格局即将被打破。预计4日夜间开始,较强冷空气将从新疆启程,一路东移南下,给中东部地区带来明显降温及大范围的雨雪天气,北京、河北、山西、陕西等地将终结持续两个月左右的干燥无雨天气,北京有望迎来今冬初雪(新浪编者注:这次北京降雪条件一般,不必过分期待)。

  据中央气象台监测,自入冬以来,西北地区中东部、华北等地雨雪稀少。截至1月3日,北京大部地区已连续72天无明显降雨(雪),石家庄、西安连续无降水日数达40天。

  预计4日夜间到5日,较强冷空气将对西北地区发威,气温普遍下降6~8℃,部分地区降温可达10~12℃;新疆北部、内蒙古西部等地有4~6级风,其中山口地区风力可达8~9级;新疆北部有小到中雪,伊犁河谷的部分地区有大雪。

  6日至8日,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地区东部等地将陆续出现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局地大雪。1月6日,北京地区或迎来今冬初雪;上述地区并伴有6~10℃的降温,局地降温幅度可达12~14℃。

  同时,黄淮以及南方大部地区有小到中雨,黄淮大部、江淮北部、江汉北部及贵州西部等地将出现雨转雪或雨夹雪天气;西南地区东部、江南、华南等地降温4~8℃。

  据气象专家介绍,此次雨雪天气总体有利于冬小麦越冬,增加土壤墒情,陕西关中东部、山西南部、河南西北部等地的旱情有望缓和;同时,大风和雨雪天气对净化中东部地区的空气十分有利。不过,专家提醒,本次雨雪天气范围较广,需加强防范道路积水、积雪或结冰等对交通运输、城市运行的不利影响;江南北部部分地区平均气温可能降至0℃以下,对露地蔬菜和油菜生长不利。

  一、重要天气

  1.较强冷空气影响西北地区

  从4日夜间开始,将有一股较强冷空气自西向东影响西北地区,受其影响,气温普遍下降6~8度,部分地区降温可达10~12度;新疆北部、内蒙古西部等地有4~6级风,其中山口地区风力可达8~9级;4日夜间至5日,新疆北部有小到中雪,伊犁河谷的部分地区有大雪。

  另外,今天夜间到白天,山东西部、江苏北部和西南部、安徽东部、浙江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度霾。

 


http://weather.news.sina.com.cn/news/2014/0103/183197801.html 


现在将2014年1-2月潮汐组合与雾霾情况的对应关系公布如下,以便事后检验:


一、2014年1月潮汐组合于雾霾的对应关系


 潮汐组合A:2014年1月2日为月亮近地潮,2013年12月31日月亮赤纬角达到极大值南纬19.53718度,1月1日为日月大潮,三者强叠加,潮汐强度最大,潮汐南北震荡幅度最大,地球扁率变小,地球自转变快,有利于厄尔尼诺发展(强),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暖空气活动。强潮汐使赤道空气向两极流动,有利于低层偏南风的发展,带来较多水汽,造成部分地方出现大雾天气和气温回升。

 潮汐组合B:1月8日为日月小潮(上弦),6日月亮赤纬角达到最小值北纬0.00101度,两者强叠加,赤道和两极潮汐变化较大,地球扁率变大,地球自转变慢,有利于拉尼娜发展(弱),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冷空气活动。弱潮汐使两极空气向赤道流动,偏北风的发展有利于雾霾的清除,但强度较弱。

 潮汐组合C:1月13日月亮赤纬角达到极大值北纬19.49918度,1月16日为日月大潮,16日为月亮远地潮,两者强叠加,三者弱叠加,潮汐强度较大,潮汐南北摆动较大,地球扁率变小,地球自转变快,有利于厄尔尼诺发展(强),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暖空气活动。强潮汐使赤道空气向两极流动,有利于低层偏南风的发展,带来较多水汽,造成部分地方出现大雾天气和气温回升。

 潮汐组合D:1月24日为日月小潮(下弦),1月21日月亮赤纬角达到最小值北纬0.00007度,两者弱叠加,地球扁率变大,地球自转变慢,有利于拉尼娜发展(弱),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冷空气活动。弱潮汐使两极空气向赤道流动,偏北风的发展有利于雾霾的清除,但强度较弱。

 潮汐组合E:1月30日为月亮近地潮,1月28日月亮赤纬角达到极大值南纬19.39139度,2014年1月31日为日月大潮,两者强叠加,三者弱叠加,潮汐强度较大,潮汐南北摆动较大,地球扁率变小,地球自转变快,有利于厄尔尼诺发展(强),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暖空气活动。强潮汐使赤道空气向两极流动,有利于低层偏南风的发展,带来较多水汽,造成部分地方出现大雾天气和气温回升,28日与31日相差3天,本次变化强度较弱,处于转型时期。


http://bbs.sciencenet.cn/blog-2277-754834.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755022.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755568.html

上一篇:拉尼娜/厄尔尼诺气象指标呈中性:拉尼娜稳定发展
下一篇:美国遭暴风雪袭击积雪成灾:美国的自然灾难刚刚开始
收藏 IP: 202.198.152.*| 热度|

2 钟炳 周少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4: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