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本周中期雾霾有望在25日减弱:关注12月潮汐组合

已有 2935 次阅读 2013-12-23 06:50 |个人分类:科技点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雾霾, 潮汐形变, 圈层差异旋转, 冷空气流动

本周中期雾霾有望在25日减弱:关注12月潮汐组合

            杨学祥


   计算表明,地球潮汐形变导致的各圈层差异旋转,可使地壳、海洋、大气分别产生0.2、0.6、80米的固体潮、海洋潮和大气潮的上下震荡,长生各圈层的差异旋转,影响不同风带的风速和强度,对雾霾天气的形成和清除有重要的影响。潮汐组合是潮汐强度极值和潮汐南北震荡幅度极值所形成的活动期组合,雾霾的峰值一般出现在非潮汐组合的潮汐平静期,在科学网有相关的对应数据。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752068.html 

   当潮汐引发的大气流动与当地风向相同,则增大空气流动强度,有利于雾霾清除;反之,潮汐引发的大气流动与当地风向相反,则不利于雾霾清除。



本周中期雾霾有望减弱

2013年12月23日04:50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本报讯 (记者 关颖)上周雾霾天气盘踞我市,本周西安以晴天和多云天气为主,低温和雾霾仍是天气的主角。预计到25日雾霾才有可能减弱,但不会完全消散。


  从12月17日开始,我市逐渐陷入“霾”伏之中,雾霾天气一直持续,到昨日我市已是连续第6天发布霾黄色预警。此前我市连续发布预警天数只有3天。这次雾霾天气持续时间之长,程度之严重,为西安气象历史上首次。


  未来三日,我市的天气情况较为稳定,气温不会有较大起伏,仍会有雾霾天气的影响。今天白天,西安多云有霾,最高气温5 ℃,最低气温-2 ℃,今晚到明天,多云间阴,气温在-1℃到5℃。25 日,多云转晴,气温在-2℃到6℃。


  (原标题:本周中期雾霾有望减弱)

http://news.sina.com.cn/o/2013-12-23/045029054631.shtml 


2013年12月潮汐组合:强潮汐导致冷冬和强震

已有 1114 次阅读 2013-10-23 07:55 |个人分类:潮汐预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关键词:潮汐组合 地震 冷冬    推荐到群组


               2013年12月潮汐组合:强潮汐导致冷冬和强震


                              杨学祥


   2013年2月-3月,2013年9月-11月,2014年4-5月,2014年11-12月,月亮近地潮和日月大潮的间隔时间超过3天,为弱潮汐时期。2013年4月-8月,2013年12月-2014年3月,2014年6-10月,月亮近地潮和日月大潮的间隔时间不超过3天,为强潮汐时期。2013年12月为强潮汐时期的第一个月,可能导致冷冬。2013年12月至2014年3月地震活动进入高潮。


   2014-2016年处于月亮赤纬角极小值时期,是高温、干旱、强震、低温冻害等极端灾害的频发时期,如,1959-1960年。2014年整体潮汐偏强,南北震荡最弱。


   潮汐组合A:12月4日为月亮近地潮,12月4日月亮赤纬角达到极大值南纬19.55370度,12月3日为日月大潮,三者强叠加,潮汐强度最大,潮汐南北震荡幅度最大,地球扁率变小,地球自转变快,有利于厄尔尼诺发展,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冷空气活动。


   潮汐组合B:12月9日为日月小潮(上弦),12日月亮赤纬角达到最小值北纬0.00031度,两者弱叠加,赤道和两极潮汐变化较大,地球扁率变大,地球自转变慢,有利于拉尼娜发展,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冷空气活动。


   潮汐组合C:12月17日月亮赤纬角达到极大值北纬19.57002度,12月17日为日月大潮,20日为月亮远地潮,两者强叠加,三者弱叠加,潮汐强度较大,潮汐南北摆动较大,地球扁率变小,地球自转变快,有利于厄尔尼诺发展,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冷空气活动。


   潮汐组合D:12月25日为日月小潮(下弦),12月24日月亮赤纬角达到最小值北纬0.00048度,两者强叠加,地球扁率变大,地球自转变慢,有利于拉尼娜发展,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冷空气活动。


   潮汐组合E:12月31日月亮赤纬角达到极大值南纬19.53718度,2014年1月1日为日月大潮,两者强叠加,潮汐强度较大,潮汐南北摆动较大,地球扁率变小,地球自转变快,有利于厄尔尼诺发展,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冷空气活动。


   本月天文奇点相对较集中,相互作用增强,可激发极端事件发生,2013年12月至2014年3月地震活动进入高潮,可能导致冷冬。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735254.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752073.html

上一篇:潮汐变化对雾霾的影响:关注圈层差异旋转
下一篇:日美面临重大自然灾难:国际社会应该调整安全观
收藏 IP: 202.198.152.*| 热度|

2 杨华磊 钟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0: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