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26日前后冷空气来消霾:关注24-25日潮汐组合

已有 2595 次阅读 2013-12-21 10:37 |个人分类:科技点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潮汐组合, 雾霾, 冷空气活动

双休日有雾霾26日前后冷空气来消霾


2013-12-21 08:28 稿源: 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 龚晓怡

原标题: 双休日有雾霾26日前后冷空气来消霾


  昨天早晨7点30分,吴山广场边的花草上结了层厚厚的霜,杭州的冰冻天马上就到来了。读者叶建华摄影 


  通讯员胡云丽记者曾瑞阳


  19日开始天气稳定,空气质量变差,雾霾天气再度来袭


  昨天上午,市气象台发布霾黄色预警信号。浙江省环保厅网站显示,15时杭州PM2.5浓度167微克/立方米,属于重度污染。


  双休日,杭州天气总体变化不大,早晨最低气温零下2℃左右,最高气温6-7℃,寒冷的感觉依旧;北方有很弱的冷空气南下,可能带来更多的外来输入性污染物,导致雾霾天气越来越严重。


  今天早晨,杭州的大雾情况会比昨天略好,局部地区仍然有雾。


  根据杭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和杭州市气象台联合发布空气质量预报显示,预计今天杭州市区AQI:201-220,首要污染物PM2.5,空气质量等级:重度污染。一般人群减少户外运动,儿童、老年人和易感人群应停留在室内,停止户外运动。


  这样的雾霾天气,预计要持续到26日前后,想要有实质性的改变,只能期盼冷空气早点到来。


  市气象台说,26日前受地面高压影响,气象扩散条件较差,杭城雾霾天气多发,可能面临连续多天的“十面霾伏”。26日前后北方冷空气南下影响,雾霾天气会逐渐消散

  http://zt-hzrb.hangzhou.com.cn/system/2013/12/21/012631289.shtml 


明日冬至 今明雾霾持续26日或有冷空气

来源: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发布时间:2013-12-21 04:12   手机读报:移动客户端下载

分享到:转播到腾讯微博分享到腾讯朋友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讯 (记者 关颖)受暖湿气流影响,双休日西安气温将会有所回升,但已经在西安地区肆虐多日的雾霾,依然会赖着不走,预计雾霾将会持续到26日左右,外出的市民最好戴上口罩。


  昨天,我市继续笼罩在雾霾之下,早晨的能见度低于700米,下午雾霾明显减弱,能见度达到了1000米以上。受雾霾的影响,不少市民都戴上了口罩。昨日,我市气温有所回升,早晨最低气温为0.5℃,下午4点左右气温升到了5.4℃以上,较前天升高了3℃左右。由于地面温度依然很低,风力极小,昨日15时,市气象台继续发布霾黄色预警信号,这也是本周连续第4个霾预警。    


  今年10月以来,雾霾开始在我市上演“连续剧”,市气象台10月发布了6个霾黄色预警,11月发布了5个霾黄色预警和3个大雾黄色预警,12月已经连续发布了4个霾黄色预警。而昨日16时,省气象局也是连续第4天发布霾黄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24小时内咸阳、西安、渭南的部分地区将出现中度霾,易形成中度空气污染。


  为缓解雾霾天气,昨日11时,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已组织飞机在有作业条件的宝鸡、咸阳和铜川上空开展增雨雪作业,共计飞行3个多小时,下午宝鸡和咸阳西部部分地区已经开始出现小雪。从雾霾天气产生原因看,空气不流动是主要因素,但汽车尾气、工厂排放的工业污染和冬季取暖排放的CO2等污染物增加了空气中的微小颗粒物数量,加剧了雾霾天气的危害程度。预计未来一周,大气形势基本稳定,26日前后将有冷空气侵入,我省的雾霾天气将有所缓解。


  今天白天,西安多云有霾,最高气温5℃,最低气温-1 ℃。今晚到明天,多云,-1℃到5℃。23日,多云转阴天,-2℃到6℃。


  明日就是“冬至”了,是北半球全年中白天最短、黑夜最长的一天,过了冬至,白天就会一天天变长。冬至过后,各地气候都进入一个最寒冷的阶段,也就是人们常说的“进九”,我国民间有“冷在三九,热在三伏”的说法。此时,西安地区天气进一步变得干冷,雾霾较多,心脑血管疾病多发,市民应做好防护,注意防寒保暖。


编辑: 张钲弘

http://news.xiancn.com/content/2013-12/21/content_2835228.htm 


2013年2月-3月,2013年9月-11月,2014年4-5月,2014年11-12月,月亮近地潮和日月大潮的间隔时间超过3天,为弱潮汐时期。2013年4月-8月,2013年12月-2014年3月,2014年6-10月,月亮近地潮和日月大潮的间隔时间不超过3天,为强潮汐时期。2013年12月为强潮汐时期的第一个月,可能导致冷冬。2013年12月至2014年3月地震活动进入高潮。


2014-2016年处于月亮赤纬角极小值时期,是高温、干旱、强震、低温冻害等极端灾害的频发时期,如,1959-1960年。2014年整体潮汐偏强,南北震荡最弱。


潮汐组合A:12月4日为月亮近地潮,12月4日月亮赤纬角达到极大值南纬19.55370度,12月3日为日月大潮,三者强叠加,潮汐强度最大,潮汐南北震荡幅度最大,地球扁率变小,地球自转变快,有利于厄尔尼诺发展,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冷空气活动。


潮汐组合B:12月9日为日月小潮(上弦),12日月亮赤纬角达到最小值北纬0.00031度,两者弱叠加,赤道和两极潮汐变化较大,地球扁率变大,地球自转变慢,有利于拉尼娜发展,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冷空气活动。


潮汐组合C:12月17日月亮赤纬角达到极大值北纬19.57002度,12月17日为日月大潮,20日为月亮远地潮,两者强叠加,三者弱叠加,潮汐强度较大,潮汐南北摆动较大,地球扁率变小,地球自转变快,有利于厄尔尼诺发展,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冷空气活动。


潮汐组合D:12月25日为日月小潮(下弦),12月24日月亮赤纬角达到最小值北纬0.00048度,两者强叠加,地球扁率变大,地球自转变慢,有利于拉尼娜发展,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冷空气活动。


潮汐组合E:12月31日月亮赤纬角达到极大值南纬19.53718度,2014年1月1日为日月大潮,两者强叠加,潮汐强度较大,潮汐南北摆动较大,地球扁率变小,地球自转变快,有利于厄尔尼诺发展,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冷空气活动。


本月天文奇点相对较集中,相互作用增强,可激发极端事件发生,2013年12月至2014年3月地震活动进入高潮,可能导致冷冬。


本文引用地址: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735254.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751635.html

上一篇:日本关东地区发生里氏5.3级地震:强震进入危险周期
下一篇:2014年1月拉尼娜指数将快速增加
收藏 IP: 202.198.152.*| 热度|

3 周少祥 杨华磊 钟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0: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