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关注拉尼娜发展:大风沙尘有利于流感病毒传播

已有 4747 次阅读 2013-4-15 05:30 |个人分类:科技点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拉尼娜, 沙尘暴, 病毒传播

关注拉尼娜发展:大风沙尘有利于流感病毒传播
            杨学祥

4.全球性流行性感冒、拉尼娜现象、沙尘暴之间的关系

   流感大流行在人类间爆发之前,都有一个在动物间长期流行的阶段。这一阶段与中等强度以上拉尼娜现象和强沙尘暴有一一对应关系,春季是沙尘暴高发季节,与禽流感高发季节(冬、春)正好呼应(见图1,引自文献[8])。
   据康杜娟和王会军的研究,沙尘暴在1954-1956年、1964-1967年和1974-1976年出现三个高峰期[8],与1957-1958年、1968-1969年和1977年三次禽流感爆发一一对应,而1954-1956年、1964年、1967-1968年、1975-1976年都发生了拉尼娜事件。拉尼娜事件与沙尘暴也有很好的对应关系,共同形成与禽流感爆发的一一对应前兆(见图1)。此种拉尼娜之后的厄尔尼诺事件是禽流感爆发年。

 

北京1954-1999年沙尘天气日数


图1 北京1954-1999年沙尘暴天气日数的年际变化
1. 沙尘天气;2. 沙尘暴;3. 扬沙;4. 浮尘

   据最新报道,沙尘暴对人类直接的侵害已经超过了它对环境的破坏。特别是对大型传染性疾患的传播,它已从推波助澜、助纣为虐升级为大打出手的急先锋了。最生动的例证就是口蹄疫在英国的登陆。沙尘暴使非洲北部沙漠里的口蹄疫病毒会在一周内浩浩荡荡地跨越大西洋,稳稳当当地落在英国的牛栏里,并在半月内横扫欧洲,致使数百万头牛被宰杀、焚烧、掩埋。在1/4茶匙的尘埃中能携带几百万甚至几亿个微生物,就连成群蚱蜢都能在尘云穿越大西洋的过程中存活下来[9]。在非禽流感疫区和非候鸟迁徙路线地区发生的人感染禽流感事件,可以由沙尘暴的远距离传播来解释。
   康杜娟和王会军的文章揭示:在沙尘活动频繁年代(1956~1970)和稀少年代(1985~1999)冬、春季的气候和大气环流有显著差别[8]。1956-1970年处于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1947-1976),1985-1999年处于拉马德雷暖位相时期(1977-1999)。沙尘暴与禽流感有一个共同的重要特征,即在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频繁爆发,在拉马德雷暖位相时期逐渐减弱。强沙尘暴时期可以作为禽流感爆发的更准确的前兆。2007年可能发生的拉尼娜现象及其伴随的强沙尘暴,为2007-2008年的禽流感孕育和爆发增大了发生几率。我们必须高度重视。

   从2013年4月开始,拉尼娜现象和大风沙尘开始增强。

   2013年4月9日-7月28日(110天)为地球自转加速阶段,有利于厄尔尼诺事件的形成。但是,2013年2月德雷克海峡海冰最少,3月赤道太平洋海温最高,有利于厄尔尼诺发展的趋势已经结束,拉尼娜状态在2013年4月9日-7月28日(110天)为地球自转加速阶段不仅没有减弱反而增强,这表明此次强拉尼娜事件发展力量强大,在7月30日-11月6日地球自转减速阶段进入高潮的可能性增大。

  厄尔尼诺状态减弱和拉尼娜状态增强的趋势表明,这种发展状态有利于下列预测:

  2013-2014年可能的太阳黑子峰值为流感病毒提供了变异的机会,可能发生的2013-2014年拉尼娜事件和2015年厄尔尼诺事件为流感爆发提供相应的气候条件。

  气候条件仍需时日。

SST Anomaly 201212 (center)

图1 2012年12月厄尔尼诺指数变化



本文引用地址: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644458.html


相关报道:


原标题:今日大风沙尘 本周有望入春 

2013-04-08 04:53:05  来源:北京青年报

中国日报-看世界

  [提要]  没有盼到春天倩影的市民,却在4月8日意外等来了一场大风。北京市气象台4月7日下午发布了大风蓝色预警,受较强冷空气影响,4月8日北京市将有5、6级偏北风,阵风达7级,局地还将出现沙尘天气。
  没有盼到春天倩影的市民,却在4月8日意外等来了一场大风。北京市气象台4月7日下午发布了大风蓝色预警,受较强冷空气影响,4月8日北京市将有5、6级偏北风,阵风达7级,局地还将出现沙尘天气。
  原本昨天到京的春雨,由于空气湿度太小,仅于昨晚在北部地区露了个面就匆匆离开了。受一股较强冷空气影响,昨天夜间本市开始出现四级大风,今天凌晨风力逐渐加大,白天将有5、6级偏北风,阵风可达7级。在大风的影响下,局地将出现沙尘天气。
  大风的出现还拉响了火险的警报。昨天下午,北京市森防办与市气象局联合发布了森林火险橙色预警,今天本市风力将逐渐加大,森林火险等级为Ⅱ级(橙色),相关部门需注意防范。与此同时,气象专家提醒市民,外出时最好戴上口罩和帽子,注意防沙、保暖。
  此次冷空气的影响将一直持续到9日,在此期间,北京市白天最高气温将下降到13℃左右。从12日开始,气温将会出现一个有力的冲刺,有望一举达到连续5天日均温10℃以上的入春指标。不过,即便能在本周顺利入春,这也将是北京近10年来入春时间最晚的一年。

http://www.chinadaily.com.cn/hqcj/xfly/2013-04-08/content_8694731.html

市气象台发布“大风蓝色预警”时间:2013-04-13 02:54来源:大同晚报 作者:水复 点击:454次
   (记者 水复 通讯员 刘丽媛) 受一股中等强度的冷空气过境影响,刚刚摆脱持续低温困扰的大同市,今天又将遭遇大风沙尘袭击。为此,市气象台昨天下午发布“大风蓝色预警”,建议相关单位和广大市民提高警惕,避免因为应对措施不当发生意外事故。

  记者昨天从市气象台获悉,此次冷空气过境会造成大风天气,局部县区还有扬沙。据专家分析,今日全市的平均风力可达5—6级,短时风力可达7级以上。气象台已就预报结果向政府有关部门进行了通报,建议各单位加强容易倒伏和高空设施的安全监管,及时排除隐患。市民朋友在大风天尽量不要外出,必须外出时要格外留意街道两侧树木、线杆、广告牌、玻璃幕墙的情况,避免发生意外。

  专家表示,此次冷空气过境只是造成大风沙尘天气,其引起的降温幅度十分有限,不会出现前几天的持续低温,而且持续时间也只有一天。预计今日市区的最高气温会从此前的20℃下降到16℃。明天,全市风力会减弱至3—4级,气温也会直线上升,预计市区最高气温可达25℃。


(责任编辑:swj)

http://www.dtnews.cn/html/news/dt/2013/0413/374124.html

雨、雪、风、沙齐袭长春

2013-04-14 15:17:48   来源: 中国天气网吉林站

   昨日长春雨雪刚过,又狂风大起,风声呼啸,裹挟着漫天沙尘搅浑了天空,可谓是上演一场雨、雪、风、沙四角齐聚,情节跌宕戏剧。4月13日7时-11时长春市出现了雨转雨夹雪天气,长春市降水量为3.7毫米,13日中午到夜间,出现平均风力在5-6级的西北大风,瞬时风力达到8级,同时大风携带着沙尘,导演了2013年首场沙尘天气的出现,能见度降至3-5公里。长春市气象台2013年4月13日14时30分及时继续发布了大风蓝色预警信号,并提醒了广大市民对沙尘天气防护。4月大风多发期,并常常伴有沙尘天气出现,春季里需多加注意大风沙尘天气的防护。(长春 杨秀峰 刘海峰)
编辑: 中国天气网吉林站
http://www.weather.com.cn/jilin/tqyw/1856947.s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680233.html

上一篇:H7N9禽流感疫情:气候条件仍需时日
下一篇:严重低温冻害、流感增强和大风沙尘的预测正在得到证实
收藏 IP: 202.98.1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5: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