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钻井取水被指引发西班牙2011年地震:关注河北地下水位降落漏斗

已有 4076 次阅读 2012-10-22 14:09 |个人分类:科技点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河北, 科学家, 西班牙, 地震发生, 发生里氏

钻井取水被指引发西班牙2011年地震:关注河北地下水位降落漏斗
                  杨学祥
    据澳大利亚《每日电讯报》10月22日报道,2011年西班牙南部曾发生一次地震,造成9人死亡。来自加拿大、意大利以及西班牙的科学家分析卫星照片后称,当地农民钻井取水浇灌庄稼或许是引发此次地震的“罪魁祸首”。2011年5月11日,西班牙南部小镇洛尔加(Lorca)发生里氏5.1级浅源地震,造成9人死亡300多人受伤,这是当地50多年来遭遇的最严重地震,给当地脆弱经济造成数百万欧元损失。加拿大、意大利以及西班牙科学家分析卫星照片后称,地震发生在一个盆地附近的断层上,过去50年中,这个盆地的地下水一直在被抽取,当地地下水位下降了250米。
http://gb.cri.cn/27824/2012/10/22/2805s3895545.htm
    我们在2004年就指出,海平面上升直接影响沿海地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经济的发展,加剧了风暴潮灾害,增大了洪涝威胁,减弱了港口功能,并且引发了海水入侵、土壤盐渍化和海岸侵蚀等问题,导致了沿海湿地的损失和动物的迁徙,使按原设计标准建设的沿海城市市政排污工程的排污能力降低,对环境和人类活动构成直接威胁,严重影响了沿海经济的发展。我国的辽东湾、莱州湾和海州湾等岸段就因为海平面的升高而加重了其沿海低洼地区的土地盐渍化和洪涝灾害。沿海灾害加剧带来生产成本的提高和经济投资的风险[1]。
    中国巨灾是由多种效应叠加而成,是局部地壳均衡累加为整体地壳均衡的产物。剥蚀沉积、冰雪消长、地热梯度变化、地下水位变化、气压变化、海平面变化、潮汐振荡、旱涝交替、水库蓄水量变化和大城市建设等微力累加作用不可忽视。沿海城市无限制的扩大,将带来地面沉降、环境污染、海洋灾害、淡水危机等环境风险[2]。
    我们的预测不幸得到证实:13层大楼如同被抽走底部的积木轰然倒塌,2009年6月27日5时30分许,上海市闵行区莲花南路罗阳路口,在建楼盘莲花河畔景苑工地发生楼体倒塌事故,造成1名工人死亡[3]。
    在楼房倒塌之前,由在建楼群引发的重力均衡作用已经发生,倒塌楼房附近的83米防汛墙严重损毁。据了解,倒塌的楼盘附近近期已出现了异常情况。就在倒塌事故发生前一天,即6月26日,莲花南路、罗秀路路口的淀浦河河道南侧防汛墙严重损坏。长约83米的防汛墙严重损毁,整个防汛墙向外推出约4米,河床被抬起约5米,路面出现裂缝。水务部门对此表示,这与莲花河畔景苑工地的堆积泥土过多有关[3]。也就是说,莲花河畔景苑工地的堆积泥土过多,重力下沉作用推动附近地层向四周扩张,使整个防汛墙向外推出约4米,河床被抬起约5米,路面出现裂缝。这就像水中的货船一样,加载后吃水线上升,卸载后吃水线下降。这一现象表明,由楼群和堆积泥土引发的地壳均衡作用已经快速发生(一般情况下,均衡沉降是缓慢发生的),应该引起人们的高度警惕。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277&do=blog&id=240813
    河北省地质勘探部门的的资料表明,由于地下水超采,河北省东部平原深层地下水位目前普遍比几十年前下降了40米~60米,形成7个深层地下水位降落漏斗,即:沧州漏斗、青县漏斗、黄骅漏斗、任丘漏斗、冀枣衡漏斗、廊坊漏斗、霸州漏斗,其中以衡水市为中心的冀枣衡地下水位下降漏斗静水位最大埋深达97.84米。
  这些漏斗区总面积近4.4万平方公里。由于深层地下水位下降造成大面积地面沉降,到目前,河北平原地面沉降大于0.2米的面积达4.8万平方公里,沉降大于0.5米的面积达6430平方公里,沉降大于1米的面积达755平方公里,沉降大于两米的范围已覆盖了整个沧州。
  调查和监测结果显示:河北省沉降区面积达3.7万平方公里,主要分布在沧州、邢台、廊坊、保定、衡水、唐山、邯郸等地,沉降幅度在300毫米~2000毫米之间不等。
    西班牙农民钻井取水被指引发该国2011年地震,这为中国河北7个深层地下水位降落漏斗发出了警告:抽取地下水不仅造成地面沉降,而且造成地震灾害。
    河北本来就是地震高发区,20世纪60-70年代就发生过邢台和唐山两次7级以上地震,当时处于1947-1976年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2000-2030年又是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如果不限制地下水位的降低,地下水位降低造成的应力积累可能激发新一轮强震提前到来。
    邢台地震由两个大地震组成:1966年3月8日5时29分14秒,河北省邢台专区隆尧县(北纬37度21分,东经114度55分)发生震级为6.8级的大地震,震中烈度9度强;1966年3月22日16时19分46秒,河北省邢台专区宁晋县(北纬37度32分,东经115度03分)发生震级为7.2级的大地震,震中烈度10度。两次地震共死亡8064人,伤38000人,经济损失10亿元。这是一次久旱之后的大震。地震发生后,漫天飘雪。
   公元1976年7月28日3点42分53.8秒在唐山发生里氏7.8级地震,地震震中在唐山开平区越河乡,即:北纬39.6度,东经118.2度,震中烈度达11度,震源深度12公里。当天18点45分又在滦县发生了7. 1级地震,同年11月15日天津宁河发生了6. 9级地震,主震后的余震更加加重了地震灾害。据统计唐山大地震共造成24.2万多人死亡。唐山大地震是20世纪十大自然灾害之一。
    关注西班牙农民钻井取水引发该国2011年地震的历史教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625067.html

上一篇:北京11月9日前后现连续低温:暖冬预测遥不可及
下一篇:中东部迎大风降温 东北新疆局地有暴雪:19-22日潮汐组合
收藏 IP: 202.98.17.*| 热度|

1 钟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2: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