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北京11月9日前后现连续低温:暖冬预测遥不可及

已有 3226 次阅读 2012-10-22 09:07 |个人分类:科技点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潮汐组合, 厄尔尼诺, 冷冬, 冷空气影响

北京11月9日前后现连续低温:暖冬预测遥不可及
           杨学祥
    10月21日,一场持续时间较长的秋雨令京城降温明显,最高气温也仅有15摄氏度,专家表示,11月份可能会比常年稍早几天出现连续5天平均气温在5摄氏度以下的低温天气,从而符合今冬供暖的气象条件。目前市供暖办已经要求全市供暖企业在11月1日前做好供暖准备。市气象局专家表示,根据初步预测,今年出现连续低温天气可能性较大的是在11月9日-10日前后。往年出现这一低温标准的日子一般是在11月13日前后。
http://news.sohu.com/20121022/n355368905.shtml
    受中等强度冷空气影响,中央气象台预计20日夜间~22日,内蒙古中西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地区南部、黄淮、江淮、江汉、江南西部等地将先后出现6~8℃降温,局部地区降温幅度可达10℃;上述大部地区将先后出现4~6级风。渤海、渤海海峡、黄海有6~7级、阵风8~9级的风。
http://weather.news.sina.com.cn/news/2012/1020/174581752.html
   
    前不久,世界气象组织等权威机构先后发布报告,全球今年形成厄尔尼诺事件几成定局。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更是表示:“目前,我国已经进入了厄尔尼诺状态。”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首席专家任福民分析说,判定一次厄尔尼诺的影响,不仅要看强度,还要看类型。今年下半年的厄尔尼诺的强度和类型还要继续监测。
  任福民总结,通常来讲,厄尔尼诺对我国可能产生以下几种影响:一是台风数量减少。厄尔尼诺现象发生后,西北太平洋热带风暴(台风)的产生个数及在我国沿海登陆个数均较正常年份少。二是暖冬。在厄尔尼诺现象发生后的冬季,我国北方地区容易出现暖冬。三是洪涝。历史资料表明,在厄尔尼诺现象发生后的次年,在我国南方,包括长江流域和江南地区,容易出现洪涝。我国在1998年遭遇的特大洪水,厄尔尼诺便是最重要的影响因素之一。四是东北低温。在厄尔尼诺出现的夏季,东北地区容易出现低温。北方秋季的降水也可能偏多。
http://roll.sohu.com/20120815/n350657659.shtml
    2012年厄尔尼诺可能带来台风减少、东北低温和2013年洪水,这已成为气象界的共识。厄尔尼诺可能带来暖冬却存在争议。统计资料表明,在拉马德雷暖位相时期厄尔尼诺带来暖冬,在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厄尔尼诺带来冷冬。2000年世界进入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2012年厄尔尼诺将带来冷冬。
    2009年6月爆发了中等强度的厄尔尼诺事件,一些气候专家根据近30年的经验和全球变暖的趋势,预测2009-2010年为暖冬。令人震惊的是,2009年11月至2010年3月低温暴雪频发袭击北半球的美洲、欧洲和亚洲,冷冬重新回归中国北方地区。气候变化的错误估计将导致巨大的经济损失,我们必须重新审视气候变化的规律,调整气候持续变暖的心态,客观预估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
    2009年暖冬预测失败让气象预报工作备受责难。2009年底,中国气象网上刚刚公布说今年是厄尔尼诺年,又是一个暖冬,紧接着华北就来了强暴风雪的寒冬。
  
    2012年厄尔尼诺已经发生,早在2012年3月28日我就指出,在1947-1976年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1957年、1969年、1972年、1976-1977年的厄尔尼诺事件和1954年-1956年、1964年的拉尼娜事件给中国带来严重低温冷害。2000年世界逐渐进入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2007年-2008年的拉尼娜事件已经在2008年1月给中国带来严重的低温冻害,下次强厄尔尼诺事件将带来严重低温冷害的预期值得关注。2000-2030年为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2006年和2009年的厄尔尼诺事件,2007年、2010年、2011年的拉尼娜事件都对应全球的严重低温冻害事件。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552439.html
    暖冬预测遥不可及,寒冷冬季正在提前到来。2012年10月-2013年1月为强潮汐时期,2013年2-3月为弱潮汐时期,今年冬季可能先寒后暖,前期气温可能比常年低。
    潮汐组合A:2012年11月1日为月亮远地潮,10月30日为日月大潮,11月2日月亮赤纬角达到最大值北纬纬20.92119度,三者强叠加,潮汐强度较大,潮汐南北摆动幅度较大,可激发冷空气南北震荡。地球扁率变小,地球自转变快,有利于厄尔尼诺发展(强),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冷空气活动。
    潮汐组合B:2012年11月7日为日月小潮(下弦),9日月亮赤纬角达到极小值北纬0.00146度,两者强叠加,赤道和两极潮汐变化幅度变大,地球扁率变大,地球自转变慢,有利于拉尼娜发展(弱),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冷空气活动。
    潮汐组合C:11月14日为日月大潮和月亮近地潮,16日月亮赤纬角达到最大值南纬20.91616度,三者强叠加,潮汐强度最强,潮汐南北摆动最大,地球扁率变小,地球自转变快,有利于厄尔尼诺发展(强),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冷空气活动。
北京11月1日前做好供暖准备 9日前后现连续低温
2012年10月22日03:33来源:新京报 作者:饶沛
原标题 [11月1日前做好供暖准备]
[提要] 昨天,一场持续时间较长的秋雨令京城降温明显,最高气温也仅有15摄氏度,专家表示,11月份可能会比常年稍早几天出现连续5天平均气温在5摄氏度以下的低温天气,从而符合今冬供暖的气象条件。目前市供暖办已经要求全市供暖企业在11月1日前做好供暖准备...[我来说两句]
保存到相册
昨日,北京再迎秋雨,市民撑着伞走进香山公园。刘关关 摄
  新京报讯 (记者金煜 饶沛)昨天,一场持续时间较长的秋雨令京城降温明显,最高气温也仅有15摄氏度。与前一日最高22摄氏度的气温相比,下降了7摄氏度。
  平均降雨量13.4毫米
  昨日中午前后,京城各处开始陆续出现降雨。这场秋雨气势并不大,但持续时间长,一直下到前半夜,最终累计起来的降水量还是达到了中雨量级。
  市气象台统计,昨日从8时到21时,全市平均降水总量达到13.4毫米,达到中雨量级。城区总降水量为11毫米。雨下得比较大的是东北部,平均降水量达到17.1毫米,其中,平谷塔洼气象站观测到了全市最大降水量24毫米。除此之外,京城西北地区降水量为13.2毫米,东南地区12.9毫米,西南地区10.7毫米。
  据悉,今年全市已累计降雨619毫米,去年同期为535毫米,多年同期569毫米。
  下月或较早出现低温天
  此次降水带来了明显降温,据统计,昨日南郊观象台所观测到的最高气温仅为15.2摄氏度。
  对于今年天气是否比往年偏冷的疑问,市气象局专家表示,今秋北京受冷空气影响降温的时间和幅度都处于正常范围内。
  但上述专家表示,11月份可能会比常年稍早几天出现连续5天平均气温在5摄氏度以下的低温天气,从而符合今冬供暖的气象条件。
  全国
  多地气温创入秋新低
  中央气象台方面消息,一股新的冷空气正在东移南下,给全国多处带来大风降温和雨雪天气,多地气温创入秋后新低。
  至昨日14时,新疆、甘肃、内蒙古、东北等地区普遍出现了4-10摄氏度的降温。黑龙江、内蒙古东北部的气温已经降到0摄氏度左右。
  据预测,这股冷空气继续东移南下,影响我国中东部地区。预计今天,北方雨雪明显减弱,江淮、江南、西南等地阴雨绵绵。新疆北部、青海南部、西藏东北部等地有小到中雪(雨)或雨夹雪。
  新京报记者 金煜
  【供暖】
  11月1日前
  做好供暖准备
  10月26日将决定是否提前供暖;多数供热厂基本具备随时点火供暖条件
  新京报讯 (记者饶沛)昨天的大雨致使温度陡然走低。记者从市供暖办获悉,市供暖办将与市气象局等单位在26日举行第二次天气会商,根据最新气象情况来决定是否提前供热。目前市供暖办已经要求全市供暖企业在11月1日前做好供暖准备。
  按照往年情况,全市供暖企业一般都在11月7日开始进行试供暖,给锅炉点火,让整个供暖管网逐渐升温,到11月15日使得整个供暖系统达到一个稳定的工作状态,正式开始供暖。
  而今年,市供暖办要求全市供暖企业在11月1日就要做好供暖的准备,市供暖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是否确定要在11月1日开始供暖,要等到26日天气会商后报请市政府才能确定。
  据悉,在法定供暖季开始前气温连续5天低于5℃,将根据市政府指令提前供暖,如气温未达到法定供暖气象条件,但比较冷时,医院、幼儿园、养老院等特殊场所可向所属供热单位申请提前供暖。
  记者了解到,各个供暖企业准备工作已基本结束,燃料储备已完成,除了部分煤改气的供热厂在进行最后的施工以外,其他供热厂基本具备随时点火供暖条件。而提前一周供暖的费用在10亿元以上。
  房山城西供热厂将恢复
  今年夏天的暴雨期间,房山区城西供热厂发生灾情。为确保城西供热厂受灾设备在今年供暖时恢复运行,目前有关单位正在加快做好灾后抢修恢复工作。
  截至目前,供热厂主厂房、换热站、水处理间、引风机、上煤除渣等所有受灾设备已基本完成维修、更换及安装,部分电器元件正在进行调试,更换铺设电缆5210米,10月20日完成所有设备的调试;实施排水工程,完成厂区钢筋混凝土墙水泥浇筑700余米、开槽挖建排水沟240余米、钢筋绑扎260余米,计划恢复工作于10月31日全部完工。
  新闻回顾
  下月上旬或提前供暖
  市气象局等部门日前就今年供暖时间进行了首次会商,专家判断,今年11月上旬出现连续低温天气可能性较大,并初步预计气象条件具备提前供暖的条件。
  市气象局专家表示,根据初步预测,今年出现连续低温天气可能性较大的是在11月9日-10日前后。往年出现这一低温标准的日子一般是在11月13日前后。
  【交通】
  全市多条环路暴堵
  周末迎来少见严重拥堵晚高峰;高速路、商圈周边车多事故多
  新京报讯 (记者郭超)昨日午后开始的全市性降雨严重影响了交通,原本在周末不会明显出现的晚高峰,从昨日15时左右一直持续到19时后,出行高峰流量长达4个多小时。
  昨日从午后开始,环路以及商场周边道路逐渐出现车多情况,15时左右市区交通路网进入“拥堵”状态,拥堵指数也一度飙升到8.5的严重拥堵级别。
  记者从交管部门外网了解到,全市性降雨形成后,城区环路以及机场高速等路段逐渐开始出现车多拥堵。追尾、剐蹭等轻微交通事故增加明显。
  昨日下午市区里拥堵较为突出的有西四环、北四环、南三环、东三环、西三环南向北方向、北二环。几大商圈周边也出现严重拥堵情况。
  此外,京藏高速、京津唐高速、京港澳高速、机场高速等也因相邻的联络线车多、事故频繁,造成拥堵情况。
  昨日,从内蒙古开车进北京的王晓阳先生说,在北京内,从京藏高速到西北二环就用了3小时。
  下午17时左右,机场高速北皋到五元桥就基本趴窝不动,事故多加重了机场高速进京方向的拥堵。19时后,全市路网压力逐渐下降,据交通委网站显示,20时许,交通路况基本恢复畅通。
  体验
  京通进京方向拥堵如早高峰
  降雨越来越大,天色越来越暗,16时左右,路上行驶的大部分车就已经打开车灯。记者在京通快速路上看到,东向西进城方向,从双会桥开始就车多拥堵,车辆排队缓慢移动,车速不超过20公里/小时。过了五环,路上的交通信息大屏上显示,与之相邻的朝阳路、朝阳北路也车多行驶缓慢,此外,与之相连的建国路、通惠河北路显示为红色(拥堵)。而这种堵车情况,一般出现在工作日的早高峰。
  商圈附近路况看,朝阳大悦城周边拥堵,从大悦城楼上俯瞰与青年路会合的路口,东南西北四个方向的车集中在这里交会,路口红绿灯变换,而憋在路口的车自顾自挪动,进一步加重了拥堵。
  新京报记者 郭超
  【游园】
  寒气逼人
  香山客减半
  新京报讯 (记者饶沛)上周双休日,香山公园共接待赏红游客15万人,周六接待游客达到10万人,为今年红叶节开幕以来单日接待游客量最高。但随着上周日下雨降温,游客量比周六有所下降。
  据香山公园红叶物候观测小组预测,随着气温下降,红叶变色率在本周前期将达到50%以上,10月23日霜降,“西山红叶好,霜重色愈浓”,正是形容香山红叶在霜降节气后将进入一个更佳的观赏时节。
  据悉,气温下降,使得香山公园双清别墅院内的古银杏树已开始泛黄。上个周末游客较为集中的地点依然为:香炉峰、玉华岫、香雾窟(平台)、碧云寺等,索道凌空赏红叶路线和生态御道赏红路线两条路线最为火热。
(责任编辑:UN607)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624977.html

上一篇:中东部迎大范围雨雪降温:关注19-22日潮汐组合
下一篇:钻井取水被指引发西班牙2011年地震:关注河北地下水位降落漏斗
收藏 IP: 202.98.17.*| 热度|

1 钟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4: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