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智利普耶韦火山群喷发持续火山灰污染严重

已有 2778 次阅读 2011-6-7 12:30 |个人分类:备忘录|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火山灰, 智利

智利普耶韦火山群喷发持续火山灰污染严重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6月07日11:25
我来说两句 (0) 复制链接打印 大中小
  新华网智利普耶韦6月6日电(记者叶书宏)智利南部河流大区普耶韦火山群自4日喷发以来,6日火山内部活动强度有所减弱,纪录地震次数由此前的每小时两百多次下降至每小时16次。但是,喷发活动依然持续,喷发所形成的火山灰随着不定的风向不断扩散并对周边城市居民生活造成严重影响。
  6日上午,智利国家紧急事务办公室河流大区分部召集会议并决定,鉴于风向不定及火山灰降落范围不断扩大,当地政府将采取新的预防措施,其中包括从火山灰污染较为严重的兰科湖镇撤离更多的周边居民和向当地居民发放空气过滤面具等。
  根据河流大区政府6日提供的消息,目前已从火山周边撤离的居民为3500人,6日和7日两天将从火山高危区域再撤离600多人,目前撤离居民已被安置到学校改造的庇护所。此外,当地政府已对火山周边四个城镇的水源进行了含硫量检测同时制定了水源供应应急计划,以防火山灰浓度不断增加污染水源。
  据河流大区国家紧急事务办公室分部消息,6日早些时候,风向开始转向西北方向,导致距离火山所在普耶韦地区数十公里的洛斯安赫莱斯市被火山灰笼罩,傍晚风向开始转向东西方向并向大西洋方向扩散,导致阿根廷境内火山灰污染严重,鉴于风向不定,当地政府专门成立了气象监测小组实时提供风向报告。
  目前智利政府成立的专家小组正密切监视火山活动,每小时提供实时监测报告。河流大区政府称,至少到目前为止已排除喷发岩浆的可能,另据专家数据分析,普耶韦火山群戈登喷发口的岩浆流速慢、粘性强,即便喷发居民也有充足的时间转移,因此不必过度担心。
  普耶韦火山群地处智利南部的河流大区,海拔2240米,位于安第斯山脉上,4日突然喷发。它最近一次喷发发生在1960年,当年5月22日智利南部瓦尔德维亚地区发生里氏9.5级地震,震后48小时普耶韦火山发生猛烈喷发并在其西北面形成一条由十几个喷发口组成的喷发带,喷发活动持续数周。
  作者:叶书宏
(责任编辑:UN00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452537.html

上一篇:2010年全球4200万人因灾害流离失所:拉马德雷冷位相灾害链
下一篇:南水北调:中国的“南旱北涝”与“拉马德雷”冷位相对应
收藏 IP: 202.98.17.*| 热度|

3 鲍海飞 侯成亚 vigorous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6: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