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中外研究对比:气候变化可能加剧地震发生可能性

已有 3758 次阅读 2011-4-17 19:04 |个人分类:科技点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气候, 地震

中外研究对比:气候变化可能加剧地震发生可能性

                 杨学祥

 

报告称气候变化可能加剧地震发生可能性

http://www.sina.com.cn  2011041715:58  新京报

 

  3119级大地震袭击日本,震撼世界。日本抗震技术世界第一,但在自然的咆哮面前,先进的技术,依然没能挽救至少1.3万国民的生命。在大多数人看来,地震并非人力所能影响或控制,但是,最近的报告却显示,人类排放温室气体的行为,也可能加剧地震发生的可能性。这对因利益之争而进展艰难的联合国气候谈判,能否敲响警钟?

 

  气候谈判的新“黑色注解”

 

  如果说地震是由气候变化引起的,可能很多人持有怀疑的态度。但最近法国、德国和澳大利亚的科学家发表了一份研究报告,称气候变化可能引起板块运动,进而增大产生地震的可能性。

 

  这一研究报告13日经媒体披露,三国科学家称,长期的气候变化可能会引起地球板块运动,从而刺激地震的发生。媒体称,这是科学研究第一次将气候变化与地壳运动相联系。之前科学界公认的模式是,地震引发的地壳运动会对气候变化带来影响。

 

  三国科学家认为,地壳活动和气候变化是相互影响的,也就是说,人类长期持续的气候活动也可能诱发地壳变动,带来能给人类以重创的大地震。

 

  三国科学家主要是以印度洋季风对印度洋板块的影响为例,来解释地震和气候变化的关系。根据他们制作电脑模型分析的结果,印度洋季风在1000多万年的时间里,潜移默化地影响到了地壳印度洋板块的活动。

季风使得该板块活动加速大约20%,每年多移动约1厘米左右的距离。

 

  但科学家们也强调,虽然板块运动可能会导致地震出现,但这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而非突发性的事件。目前的全球气候变暖是否会导致更大规模地震的发生,还没有得到相关证据的证实。

 

  尽管如此,这一研究报告依然引发国际主流媒体的关注,它也给目前进展并不乐观的全球气候变化谈判增添了又一个“黑色的注解”。

 

  本报记者 张乐 综合报道

 

(编辑:SN026

http://news.sina.com.cn/c/2011-04-17/155822308158.shtml

 

2009年博士论文摘编:

本文认为,大洋地壳潮汐跷跷板运动的关键在于陆海地壳半球分布。与大西洋东西两岸相对的圆心角远远小于90度,不能形成东西大西洋地壳潮汐跷跷板运动,因而也就不存在大西洋两岸的构造带、地震带和火山带。由于欧亚大陆和印度洋的南北半球分布,欧亚地震带与印度洋的潮汐南北震荡有关,印度洋地壳南北向的潮汐跷跷板运动加速了印度大陆向北漂移,推挤青藏高原不断隆升,形成剧烈活动的欧亚地震带和火山带(见图2.5)。

 

印度洋跷跷板模型

           

2.5  潮汐引起的海面升降与印度洋地壳的潮汐跷跷板运动(杨冬红,2009

印度洋地壳的南北方向潮汐跷跷板运动是对太平洋地壳东西向潮汐跷跷板运动的一个推广,对研究欧亚地震带的地震发生规律有重要的实践意义。印度大陆在1月东北季风的作用下海面降低,在7月西南季风的作用下海面升高,1月和7月附近应该是欧亚地震带强震高发的季节。

2004年印尼苏门答腊9级地震就发生在1226日月大潮和月亮视赤纬角极大值(当月的最大值27.9度)叠加时段。印度洋中脊的西北-东南向分布,为印度洋地壳潮汐跷跷板运动和印度大陆向北东方向运动提供了构造条件。太阳高潮区在北纬23.5度和南纬23.5度之间震荡,月亮高潮区在北纬28.6度和南纬28.6度之间震荡,南极大陆除南极半岛外,都在南北纬60度以上,不在潮汐高潮区,因而没有高幅度的潮汐变化和地震火山活动;由德干暗色岩(大陆溢流玄武岩)构成的印度大陆整体稳固,处于赤道和北回归线之间的潮汐高潮南北震荡峰值区,它虽然不是地震火山带,但向北移动显著,挤压青藏高原使其边缘成为造山带和地震带。1月初和7月初太阳分别在南北回归线附近,太阳潮的南北震荡最强,加剧了跷跷板运动。1940 -1981年中国7级以上地震总数60次,距月亮视赤纬角最大值和最小值不超过3天的地震次数:31,出现频率为31/60,大于1/2。距日月大潮不超过3天的地震次数:19,出现频率为19/60,小于1/3(见第55.3节)。月亮视赤纬角极值的作用大于日月大潮,它产生的潮汐南北震荡对印度洋地壳跷跷板的作用也不容忽视。印尼苏门答腊在20041226发生9级大震后,又在2005-2007年月亮赤纬角最大值年(28.6度)连续发生两次8.5级大震,分别在200532926日为日月大潮,亦为月亮视赤纬角最小值0)和200791211日为日月大潮,12日月亮视赤纬角为最小值0)。

2008年中国灾害与印度洋海温关系:南亚地震频繁发生

2008-9-7 08:51 |个人分类:科技点评|关键词:中国灾害,印度洋海温,翘翘板运动,地震,拉尼娜

                  2008年中国灾害与印度洋海温关系:南亚地震频繁发生

                                 杨学祥,杨冬红

 

荆楚网消息 (楚天金报) 据新华社电 据国家地震台网测定,北京时间8301630,在四川省南部的攀枝花市仁和区、凉山彝族自治州会理县交界发生6.1级地震,震中位于攀枝花市区东南约50公里。震源深度10公里。四川地震局介绍,该地震前后同一地点还先后发生3.1级和3.3级余震。中国地震局值班室称,截至目前,地震已造成21人死亡,113人受伤,灾区房屋损毁严重。中国地震台网中心预报专家分析认为,攀枝花-会理6.1级地震系汶川8.0级地震引发的较大区域内地应力场调整所致。近期当地不排除再发生5级到6级地震的可能性,但发生6级以上地震的可能性小[1]

  

新华网北京831 据中国国家地震台网测定,北京时间20088311631,在四川攀枝花市仁和区、凉山彝族自治州会理县交界(北纬262度,东经1019度)发生56级地震。震源深度10公里。此次地震与3061级地震在同一地点[2]

 

中新网96 综合报道,当地时间6日上午,阿富汗与巴基斯坦边境地区的兴都库什山区发生里氏5.6级地震,震中位于阿富汗法扎巴德以南66公里处,震源位于地下174公里处。此前预测部门的所测震级为里氏5.7[3]

 

新华网快讯:据美国地质勘探局发布的报告,阿富汗首都喀布尔东北方向275公里处的兴都库什山区61017分发生里氏56级地震。喀布尔震感明显[4]

 

受季风影响,印度洋每年1月为东北季风,将印度洋暖水由北部吹向南部;每年7月为西南季风,将印度洋暖水由南部吹向北部。南北海面反向升降破坏地壳原来的重力均衡,导致印度洋南北地壳产生反向升降的重力均衡运动,我们称之为印度洋地壳的翘翘板运动。图1表明,200891北印度洋大部为暖水所覆盖。

 

                    1  200891全球海温异常

 

2008512,中国四川汶川发生8级大震。根据印度洋地壳的翘翘板运动原理,印度洋海面高度和海温应该有重大变化。通过2006-2008510-13日海温对比,我们发现2008512印度洋北部温度异常偏低,与20078-20084月的强拉尼娜事件密切相关。1999511印度洋北部海温也异常偏低,与19986-20008月强拉尼娜事件相对应。1999年也是全球强震多发年。

  

            2   2008512北印度洋温度异常偏低

 

            3  2007513印度洋海温异常

 

1999817凌晨3时,土尔其西部的伊兹米特市发生7.8级强烈地震,震源深度17公里。这次地震造成大规模地震破裂,破裂带长达180公里左右,最大水平错距5,最大垂直错距1.5,破裂带最大宽度57。这次地震受灾面积15万平方公里,约占国土面积的1/5。主震后,余震活动频繁,密集分在长约200公里的北安那托利亚断裂带上。大规模地震破裂和强烈振动,造成此次地震极为严重的灾害,死亡1.6万人,2.6万人受伤,倒塌房屋10万余间,近300万人无家可归,直接经济损失超过200亿美元。

 

             4  2006513印度洋海温异常

 

             5  1999511印度洋海温异常(拉尼娜年)

 

1999921凌晨147分,台湾省南投县发生7.6级的大地震,震源10公里左右,重灾区在日月潭。这次地震是由活断层发生错动而引发的,断层附近的村镇大都被夷为平地。整个灾区死亡2329人,伤8722人,倒塌建筑物9909栋,严重破坏7575栋,受灾人口250万人,灾民32万人,财产损失92亿美元。

 

强拉尼娜事件和印度洋北部海温偏低是南亚强震频发的重要前兆,印度洋地壳的翘翘板运动是其发生机制[56]

  

 

参考文献

 

1  图文:四川南部发生6.1级地震 已报告21人死亡 113人受伤。发布时间:2008-08-31 04:41来源: 荆楚网。http://news.cnhubei.com/ctjb/ctjbsgk/ctjb19/200808/t423439.shtml

2  攀枝花-会理县交界发生5.6级地震。2008083117:03  新华网http://news.sina.com.cn/c/2008-08-31/170316205761.shtml

3  巴基斯坦发生5.6级地震 总统选举受短暂影响。2008090615:29  中国新闻网http://news.sina.com.cn/w/2008-09-06/152916244623.shtml

4  阿富汗发生56级地震 首都喀布尔震感明显。2008090615:16  新华网http://news.sina.com.cn/w/2008-09-06/151616244627.shtml

5  杨学祥,韩延本,陈震,乔琪源。强潮汐激发地震火山活动的新证据。地球物理学报。2004474):616-621

6  杨学祥.海平面振荡产生的地壳跷跷板运动. 地学前缘. 2003,10(3): 190.

http://bbs.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277&do=blog&id=38075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434318.html

上一篇:广东佛山顺德及南海局地遭冰雹袭击和潮汐组合对比
下一篇:广东多地遭雷雨大风冰雹已致12人死亡:关注超级月亮组合
收藏 IP: 202.98.17.*| 热度|

2 侯成亚 钟炳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5: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