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3次最强超级太阳风暴与瘟疫的对应关系

已有 2534 次阅读 2023-2-6 18:48 |个人分类:全球变化|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3次最强超级太阳风暴与瘟疫的对应关系

                                                         杨学祥

关键提示 

1918-1920年西班牙流感大流行 

西班牙型流行性感冒是人类历史上致命的传染病,在1918~1919年曾经造成全世界约5亿人感染,25百万到4千万人死亡(当时世界人口约17亿人);其全球平均致死率约为2.5%-5%,和一般流感的0.1%比较起来较为致命,感染率也达到了5%

西班牙型流感可以简单分为三波,第一波发生于1918年春季,基本上只是普通的流行性感冒;第二波发生于1918年秋季,是死亡率最高的一波;第三波发生于1919年冬季至1920年年春季,死亡率介于第一波和第二波之间。第一波有记录的流感发生于191834日一处位于美国堪萨斯州的军营(Camp FunstonKansas),但当时的症状只有头痛、高烧、肌肉酸痛和食欲不振而已。4月正处于第一次世界大战的法国也传出流感,3月中国、5月西班牙、6月英国,也相继发生病情,但都不严重。

西班牙型流感在18个月内便完全消失。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283554.html

1921年的太阳超级风暴对地球病毒有绝杀作用。

2002年冬到2003年春肆虐全球的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SARS传染性非典型肺炎 

SARS病毒属于冠状病毒科( coronavirus) ,病毒粒子多呈圆形,有囊膜,外周有冠状排列的纤突,分布于细胞浆中,呈圆形,病毒直径在80~120nm之间。SARS病毒是冠状病毒的一个变种,是引起非典型肺炎的病原体。变种冠状病毒与流感病毒具有亲缘关系,但它是非常独特的一种冠状病毒,在2002年冬到2003年春肆虐全球的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SARS传染性非典型肺炎)的元凶就是这种冠状病毒。

2003年超级太阳风暴是灭杀SARS病毒重要因素。 

中东呼吸综合征是一种在2012年发现的新型病毒 

中东呼吸综合征(Middle East Respiratory SyndromeMERS,又称新沙士、2012年新型冠状病毒)是一种在2012年发现的新型病毒,被认为和造成SARS的病毒相似,最早出现在中东。患者可出现急性严重呼吸系统疾病,病征包括发烧、咳嗽、呼吸急促和困难,出现肺炎或肾脏衰竭等严重并发症。有些患者还有肠胃方面的症状,如腹泻和恶心呕吐。

2012年和2017年超级太阳风暴是灭杀MERS病毒重要因素。 

2023-2026年超级太阳风暴结束新冠疫情 

美国气象学会预测太阳风暴下一个风暴季节将在2023-2026年左右。这是结束新冠疫情的最好时机,万万不能错过。

世界历次流行亚型和首发地统计表

                            首发地区    拉马德雷    超级太阳风暴

1890-   H2N2        EI                     英格兰       冷位相        

1900-   H3N8        EI                              冷位相      

1918#- H1N1        SI 西班牙流感      美国         冷位相         1921

1957#- H2N2        亚洲流感         中国贵州         冷位相       

1968#- H3N2        香港流感         中国香港         冷位相        1967

1977-H1N1        EII俄罗斯流感    俄罗斯       冷暖边界     

1997- H5N1          Al                  中国香港        暖位相       

1999- H9N2          Al                     中国           暖位相       

2002* SARS           非典型肺炎         中国           冷位相       2003

2004- H5N1          Al                      越南          冷位相

2009* H5N1          甲型流感            墨西哥        冷位相         

2012* MERS      中东呼吸综合征     沙特阿拉伯    冷位相        2012

2016* MERS      中东呼吸综合征       韩国           冷位相        2017

2019* 2019-nCoV  新型冠状病毒                      冷位相  2023-2026?

注:带*号项是笔者加的,带#号者为最强爆发。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215691.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216143.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304134.html

NASA震撼警示:2023年百年一遇太阳危机!地球会毁灭吗? #预言 

https://www.douyin.com/video/7062921958878448929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357179.html

      3次最强超级太阳风暴与瘟疫的对应关系

       一篇已发表的研究论文表明,科学家发现了两次可怕的超级太阳风暴事件,一次发生在公元前7176年,另一次发生在公元前5259年。研究人员认为这两次太阳风暴的强度至少与公元775年的太阳风暴相当。

    (乔纳森·奥卡拉汉撰文,丁一翻译,据《环球科学》)

https://finance.sina.com.cn/jjxw/2022-01-11/doc-ikyamrmz4403843.shtml

       瑞典隆德大学的一个研究小组,对取自格陵兰冰层冰芯中的放射性铍-10和氯-36进行了研究,结果发现,在公元前660年,即距今2610年前,地球还遭受了一次太阳风暴的极致轰击,这次轰击的强度与公元774/775年的水平相当,比地球上过去70年所遭受的任何太阳风暴都要强10倍以上。

  根据陈安研究员的《附录八 主要传染病、瘟疫、饥荒和旱灾》,超级太阳风暴发生在瘟疫之后,定期为地球杀毒,依据其强度,保持15-150年瘟疫不再发生(见相关资料)。


相关报道

历史上曾有3次“毁灭性”的太阳风暴

2022年01月11日 02:29 

    1859年的卡林顿事件是有观测记录以来人类经历过最剧烈的一次太阳风暴,然而2012年,日本名古屋大学的三宅芙沙带领的研究团队发现,公元775年左右发生了一次超级太阳风暴,强度是卡林顿事件的10倍到100倍。这些超级太阳风暴可能来自万年一遇的超级耀斑。如果今天地球被这样的超级耀斑击中,全球联网的社会将会受到毁灭性破坏,所有的电子数据可能都会被抹去。

    科学家已经发现,超级太阳风暴发生的频率比我们想象的要高得多。最近,科学家在研究近代地质化学史时,发现了历史上存在着另外两次超级太阳风暴的证据。

    同位素揭示超级太阳风暴

    一篇已发表的研究论文表明,科学家发现了两次可怕的超级太阳风暴事件,一次发生在公元前7176年,另一次发生在公元前5259年。研究人员认为这两次太阳风暴的强度至少与公元775年的太阳风暴相当。

    (乔纳森·奥卡拉汉撰文,丁一翻译,据《环球科学》)

https://finance.sina.com.cn/jjxw/2022-01-11/doc-ikyamrmz4403843.shtml

  在布雷姆负责的一篇论文中,科学家发现了两个可怕的强太阳风暴事件。一次发生在公元前7176年,那时游牧的狩猎采集社会正在被农耕的定居社会取代;另一次发生在公元前5259年,那时的地球正在走出末次冰期。他们认为这两次太阳风暴的强度至少与公元775年的太阳风暴相当。过去十年间,科学家一直在寻找类似的极端太阳风暴事件,而布雷姆团队是第一个找到的。现在,科学家把导致这类太阳风暴的超级耀斑称为“三宅事件”。

  本文转自《环球科学》

https://finance.sina.com.cn/tech/2022-01-02/doc-ikyamrmz2679337.shtml

https://www.cdstm.cn/frontier/twdl/202201/t20220111_1063036.html

       瑞典隆德大学的一个研究小组,对取自格陵兰冰层冰芯中的放射性铍-10和氯-36进行了研究,结果发现,在公元前660年,即距今2610年前,地球还遭受了一次太阳风暴的极致轰击,这次轰击的强度与公元774/775年的水平相当,比地球上过去70年所遭受的任何太阳风暴都要强10倍以上。

太阳上的一场风暴,却能抹除人类所有的电子数据

2022年01月02日 09:00 新浪科技综合


“太阳风暴”来临 人造卫星GPS将受干扰

  1859年的卡林顿事件是有观测记录以来人类经历过的最剧烈的一次太阳风暴,然而历史上的太阳风暴可以比它强数十甚至数百倍。科学家发现,在过去一万年里地球至少受到了三次超级太阳风暴的冲击。这些超级太阳风暴可能来自万年一遇的“超级耀斑”。如果今天地球被这样的超级太阳风暴击中,全球联网的社会将会受到毁灭性的破坏,所有的电子数据可能都会被抹去。

  在这篇节选自《环球科学》1月新刊的文章中,乔纳森·奥卡拉汉将带着我们回到过去,看看古代发生的超级太阳风暴对我们地球造成了什么样的影响,以及未来我们将因为这些特别活跃的太阳活动失去些什么。

  撰文|乔纳森·奥卡拉汉(Jonathan O‘Callaghan)

  翻译|丁一

  每隔一段时间,太阳就会爆发耀斑,释放出大量的粒子和辐射,对地球造成严重破坏。150多年来,科学家一直在研究这些太阳风暴(太阳耀斑和其他太阳表面气体湍动现象)如何影响了我们地球。他们对其中一次事件给予了特别的关注:1859年的卡林顿事件,这可能是规模最大的一次太阳风暴。

  太阳耀斑产生的抛射物猛击地球,将大量能量注入地球磁场,引发了一场大规模的地磁暴,并形成美丽的极光。同时,地磁暴也在电报线路上引发了电火花。令人意外的是,这场太阳风暴对当时电力基础设施所造成的影响并不大。然而,当今的科学家意识到,卡林顿事件以及在1921年发生的强度相近的太阳风暴(编者注:可能是1918-1920年西班牙流感结束的原因),是一种不祥的预兆,预示着未来可能也会发生类似的灾难。

  2012年,科学家第一次意识到太阳风暴可能会造成更严重的危害。那一年,日本名古屋大学的三宅芙沙(Fusa Miyake)带领的团队发现,公元775年左右发生了超级太阳风暴,比卡林顿事件的要强10到100倍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的尼古拉斯·布雷姆(NicolasBrehm)说:“这真的令人非常震惊,因为我们过去一直认为这种强度的太阳风暴是不可能发生的。”

  当时科学家猜测,这次发现的古代超级太阳风暴可能来自万年一遇的“超级耀斑”,它比普通的太阳耀斑要强数千倍。如果今天地球被这样的超级太阳风暴直接击中,我们全球联网的社会将受到毁灭性的破坏。

  科学家已经发现,这些太阳风暴发生的频率比我们想象的要高得多。最近,科学家在研究近代地质化学史时,发现了另外两次超级太阳风暴的证据

  在布雷姆负责的一篇论文中,科学家发现了两个可怕的强太阳风暴事件。一次发生在公元前7176年,那时游牧的狩猎采集社会正在被农耕的定居社会取代;另一次发生在公元前5259年,那时的地球正在走出末次冰期。他们认为这两次太阳风暴的强度至少与公元775年的太阳风暴相当。过去十年间,科学家一直在寻找类似的极端太阳风暴事件,而布雷姆团队是第一个找到的。现在,科学家把导致这类太阳风暴的超级耀斑称为“三宅事件”。

  本文转自《环球科学》

https://finance.sina.com.cn/tech/2022-01-02/doc-ikyamrmz2679337.shtml

https://www.cdstm.cn/frontier/twdl/202201/t20220111_1063036.html

超级太阳风暴击中地球千年一次?现在可能已经逾期了

徐德文科学频道

传播最新、最前沿、最有趣的科学

8 人赞同了该文章

太阳风暴是一种剧烈的太阳爆发活动,就像你点燃一堆篝火,燃着燃着,可能突然有什么东西在里面爆炸,然后射出无数火星,火焰也突然向周围爆发,如果你躲闪不及,就可能会被烧掉眉毛胡子和头发。

太阳的核聚变燃烧通常是稳定的,均匀地向四周发出光和热,但有时候它也会抽疯,比如发生太阳耀斑、日冕物质抛射等爆发现象,会将大量物质抛射出来,如果正对地球而来,就会对地球形成巨大的威胁。


1859年的卡灵顿事件,就是太阳上出现了历史上有记录的最大一个耀斑,形成大规模的日冕物质抛射,抵达地球后形成了最大一次地磁风暴,整个地球都被笼罩在极光之中,天空被绚丽的色彩照亮。电报塔架发出火花,电报机着火,一些甚至自己开始收发报;落矶山金矿的矿工以为天亮了,都起床开始准备早餐了。

然而你如果认为这就是太阳风暴的极致爆发,你就太小看我们的太阳了。根据树木年轮中放射性碳-14的浓度检测,科学家们发现公元774到775年之间,可能出现了过去11000年间最强烈的一次太阳耀斑爆发,是正常太阳活动水平的20倍。而公元993年到994年之间太阳风暴又卷土重来,只是这次没有公元774/775年狂暴。


那么太阳风暴的爆发究竟有什么规律吗?这几次爆发真的就是历史上最强烈的太阳活动了吗?瑞典隆德大学的一个研究小组,对取自格陵兰冰层冰芯中的放射性铍-10和氯-36进行了研究,结果发现,在公元前660年,即距今2610年前,地球还遭受了一次太阳风暴的极致轰击,这次轰击的强度与公元774/775年的水平相当,比地球上过去70年所遭受的任何太阳风暴都要强10倍以上。


如此狂暴的太阳风暴如果发生在现在,将给现代文明带来毁灭性灾难。或许我们这些从来没见过极光的人会迎来绚丽的天空霓虹,然而我们的电力设施、现代通讯系统、电子电器设备、GPS卫星、空间站等,可能都会遭遇灭顶之灾,造成数万亿美元的经济损失,并大大迟滞人类文明的发展步伐。


可以作为对比的是,1989年发生的“小儿科”太阳风暴,在90秒内就摧毁了加拿大魁北克省一万多台变压器,电力故障持续9个小时,恢复期长达11个月;一些卫星出现异常故障,有的失控数个小时,连轨道上的航天飞机都出现了异常;多伦多股票市场微芯片受到影响,不得不停止交易;由于正值冷战期间,甚至有人认为这是第一波核攻击正在进行。


太阳风暴的爆发规律科学家们尚无法预测,不过根据公元前660年、公元774/775年这两次超强太阳风暴的发生,我们是不是可以猜测大约1000年就可能爆发一次呢?如果真是如此的话,那么下一次可能已经逾期了,或许我们真的应该做一些准备了。

这项研究发表在3月11日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

论文:doi.org/10.1073/pnas.18

戴维科学公众号:xudewen028,最新、最前沿、最有趣!

发布于 2019-03-15 19:43

https://zhuanlan.zhihu.com/p/59394835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358827.html

相关资料

公元前3500年到公元1975年的全世界所有的瘟疫及其死亡人数 ​​​


陈安研究员

应急管理方向,智库方法研究,文艺中年

附录八 主要传染病、瘟疫、饥荒和旱灾

 

日期       地点      事件                           死亡人数

公元前1491年  埃及      瘟疫在埃克色底斯大规模蔓延             成千上万

公元 前767年  世界范围   据皮特沃斯纪录,瘟疫横扫全球            成千上万

 

公元前660年超级太阳风暴(间隔157年无瘟疫)

 

公元前503-443年 印度     鼠疫和瘟疫大规模蔓延                 成千上万

公元前453年   罗马      瘟疫使城市变得荒无人烟                成千上万

前430年      希腊雅典   瘟疫遍及全城,尸体堆满街道             成千上万

公元前187年希腊、埃及和叙利亚  每天有2000染上瘟疫             成千上万

 

公元746-749年  君士坦丁堡  瘟疫传播到卡拉布里亚、希腊和西西里        200000

公元772年     英格兰奇切斯特  传染病遍布该地区                 34000

公元774年     英格兰      瘟疫流行和大范围饥荒              成千上万

 

公元775年超级太阳风暴(间隔88年无瘟疫)

 

公元863年     英格兰      同时出现饥荒和瘟疫              成千上万

公元954-958年 宿根兰、英格兰和威尔士  瘟疫使苏格兰一片荒芜          成千上万

公元962年     英格兰      瘟疫使伦敦一片荒芜              成千上万

 

公元993-994年超级风暴(级别小,间隔14年无瘟疫)

 

公元1008年    威尔士      瘟疫和饥荒同时到来                成千上万

公元1025年    英格兰      雨水多和瘟疫造成饥荒               成千上万

公元1068年    英格兰      严酷的冬天带来饥荒和瘟疫            成千上万

公元1078年    君士坦丁堡  肖特记述,许多外来人带来饥荒和瘟疫        成千上万

公元1086年    英格兰      过多的降雨带来热病和饥荒            成千上万

https://zhuanlan.zhihu.com/p/111420816

注:红色字体是笔者后加的。

瘟疫年表:中国两千年历次大瘟疫爆发的规律

2020-01-30 08:01·讲经说史

制作者:烂柯人 

凡例: 

由于先秦历史记载的缺乏,本年表缺乏对于先秦时期的统计。而在秦到清两千多年时间里,瘟疫不计其数,故本年表只统计其中波及范围较广,后果较严重的瘟疫。 

秦汉(前221年到220年): 

公元前143年,汉景帝元年,民大疫死,棺贵,至秋止。

公元前64年,汉宣帝元康2年,天下大疫,宣帝大赦,并免除全国当年赋税。

公元前48年,汉元帝初元元年,关东大水之后,天下大疫。 

公元前32年,汉建始元年,疾疫死者以万数,人至相食。

公元1到5年,汉平帝在位,旱灾蝗灾后大疫,天下大疫,政府赐死者一家六尸以上葬钱五千,四尸以上三千,二尸以上二千。

公元20到23年,新王莽地皇年间,大疾疫,天下户口减半。

公元161至公元186年,东汉桓帝、灵帝、献帝时期,持续不断的疫情,加上黄巾之乱,天下十室九空。连明医张仲景的亲族都死伤三分之二。 

公元217到219年,汉献帝建安年间,曹植《说疫气》描述:"厉气流行,家家有僵尸之痛,室室有号泣之哀,或阖门而殪,或覆族而丧。"

魏晋南北朝(220年到581年): 

公元234年到235年,魏明帝在位,魏国大疫。 

公元246年,孙权在位,吴国大疫,军队死伤十有八九。

公元263年,晋武帝司马炎在位,"民大疾,死不收"。 

公元275到279年,晋武帝在位,天下大疫。 

公元297年,时值五胡乱华,饥疫并行,人民易子而食。 

公元356年,东晋永和十二年,疾疫流行,朝廷规定,朝臣如果染病,要隔离百日以上,是史书最早记载传染病隔离。 

公元376年,东晋太元元年,冬起大疫,多户绝者。 

公元548年,南梁遭侯景之乱,遭疫,死伤过半。 

魏晋南北朝时期,由于国家分裂,战乱不断,战争过后往往带有瘟疫,所以这一时期史书记载年年有瘟疫,而且都有很高的死亡率。 

隋唐五代(581年-960年)

公元611年到612年,时值隋炀帝征伐辽东之后,又因为山东、河南遭水灾,爆发瘟疫,死者无数。 

公元682年,唐高宗永淳年间,旱灾、蝗灾并起,引发瘟疫,死者枕藉于路。 

公元705到710年,唐中宗在位,河北、山东大旱,爆发瘟疫,民死者众。 

公元755到763年,时值安史之乱,天下大疫,死者过半,开元、天宝间天下户千万,瘟疫结束后户口不足二百万。 

公元775年超级太阳风暴导致瘟疫消失15年 

公元790年,唐德宗贞元年间,江南大旱,井泉干涸,人多渴死,爆发瘟疫,疫死者众。 

公元832年,浙西大疫,朝廷给民疫死者棺,十岁以下不能存着二月粮。 

公元880年,黄巢军中爆发大疫,死者过半。 

宋金元时期(960年——1368年) 

992年到994年,宋太宗年间,爆发大疫,皇帝派遣太医救时。 

993-994年超级太阳风暴导致瘟疫消失39年 

1033年,宋仁宗景佑年间,南方因旱灾大疫,死者十分之二三。

1051年到1054年,宋仁宗皇佑年间,大疫,一周有死十余万人。

1127年至1129年,时值靖康之乱,战争加大疫,疫死者几乎接近一半,流尸无数。

1195年到1197年,南宗宁宗庆元年间,大疫。

1207到1211年,南宋宁宗年间,江南大疫,浙江尤甚,十死八九。

1232年到1233年,蒙古入侵金国,金国大疫,五十余日,汴梁城死百余万人。

有元一代(1279年——1368年),史书年年记载各地有疫情,死伤无数。 

明清时期(1368年——1911年):

1407年到1411年,永乐年间爆发大疫,以福建最为严重死亡七万七千四百余人。

1444到1445年,英宗正统年间,浙江大疫,浙江死者三万余人。 

1475年,宪宗成化年间,江西、福建大疫,死者无数。

1522年到1525年,明世宗嘉靖年间,死者众多。

1582年到1589年,明神宗万历年间,爆发大疫,士民多因疫亡,街巷相染,多家灭门。

1939到1644年,明崇祯年间,大明末世,瘟疫流行,据吴又可《瘟疫论》,往往阖家传染,死者数百万。

1681年到1683年,清康熙年间,北方各地出现疫情。 

1723年到1728年,清康熙晚年,各地持续爆发疫情。

1744年到1749年,清乾隆年间,山东地区疫情严重。

1792年到1793年,清乾隆晚年,京师大疫,云南鼠疫严重。 

1817到1840年,洋人将霍乱带入中国,全国各地皆有疫情。 

读史浅说: 

纵观历史长河,从秦汉到魏晋南朝,由于医疗条件落后以及政府对于基层管理的薄弱,在瘟疫中,死伤数目往往较大,且瘟疫后很难做出确切伤亡人数统计。只能用"户口减半"、"十室九空"之类的词来形容瘟疫了惨烈。而到了隋唐之后,这一现象得到改观,治世瘟疫伤亡显著减少。尤其到了明清时期,瘟疫死亡人数一般有确切统计,这也可反应明清两代医疗水平的进步基层的治理能力。且我们可以发现,瘟疫一般伴随着战争、旱灾、水灾等天灾人祸,这些灾难往往会加剧瘟疫的破坏力。另一方面,我们发现,古代乱世与瘟疫往往是并存的。 

参考文献:

张志斌.中国古代疫病流行年表.福建:福建科学技术出版社.2007.

陈高傭.中国历代天灾人祸表.上海:上海书店出版社,1986. 

葛剑雄.中国人口史:第 1 卷.上海:复旦大学出版社,2002.

https://www.toutiao.com/article/6787415864447599107

太阳黑子缺席带来的灾害:2009年甲型流感和2019年新冠疫情

已有 1344 次阅读 2021-2-23 22:07 |个人分类:全球变化|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太阳黑子缺席带来的灾害:2009年甲型流感和2019年新冠疫情  

如果我们记录太阳黑子在每年当中的缺席天数,就可以得到下面数据(截止20191228日):

从表1可以看到,在2019年内已经有288天没有出现太阳黑子,在太阳黑子缺席的历史上,属于第二长的时段,排第一的是1913年,太阳黑子缺席天数高达311天(5年后,西班牙流感爆发。1913-1918年处于太阳黑子谷值时期)。这是2019年爆发新冠疫情的重要条件。

1600-2000年太阳黑子.png

图1 1600-2000年太阳黑子曲线

2008年和2009年分别有268260天没有出现太阳黑子,2009年全球爆发了甲型流感。


表1 2007-2019年太阳黑子缺席记录

https://www.sohu.com/a/363725630_100082182

2008年未出现太阳黑子的天数达到了266 

      根据比利时皇家天文台的观测,2008年未出现太阳黑子的天数达到了266天,这一数据的出现距1913年记录的观测史上天数最多的311天已经有95年之久,是仅次于1901年的287天和1878年的280天的历史第四低的纪录。2008年的年平均太阳黑子数量2.9也是自1913年的1.4以来,95年后的最低点。而20098月平均太阳黑子数为0,更是创下了19136月以来96年内的最低纪录。而且,2009年的年平均太阳黑子数只有2.4,也是96年以来的低点,这岂止是“50年一遇?美国宇航局修正为大致百年一遇

http://www.chinanews.com/cul/2012/04-18/3826983.shtml

2019年未出现太阳黑子的天数达到了288 

     2019年的314日开始,太阳上面的太阳黑子就消失了,至今(1225日)已经288天,成为历史上太阳黑子消失时间第二长的时段,一般认为太阳黑子比较弱的时期,也代表着太阳活动处于低谷期,光热辐射不强,地球上温度也会偏低,甚至会导致地球气候处于小冰河期。

    1225日,天文学家们发现了两个新的太阳黑子,这标志着太阳可能进入了新一轮活动周期,这次的太阳无黑子活动持续的时间达到了288天,是1913年以来消失时间最长的一次,创造了一个106年的记录。接下来我们很可能会看到太阳黑子出现新的活跃时期。

https://mp.weixin.qq.com/s?src=11&timestamp=1590998744&ver=2373&signature=whnvA5YgPWipIFIIJozXA*TMHjPUr-6-O1RC0MBXyKsi0hB6WGZ1lYbh*Jf*O2tVVUdcsW7v295VfQXMdBNAF9l1NuS890ohwMdYPaMpVxZUKsLcd5GkTAojyn4o4tfx&new=1

太阳休眠会导致地球病毒多发 

       对于2020年太阳进入休眠期警告,科学界陷入了小冰期是否会发生的争论。事实上,太阳活动低值,紫外线的减少,最直接的后果就是病毒的繁殖和爆发。

       在十五世纪至十七世纪的二百余年内,全球强震发生频繁,其它自然灾害也很集中,如瘟疫流行,低温冻害严重,被称为小冰期时期。这个时期也正是蒙德太阳黑子超长极小值时期,太阳活动处于低值状态,有人把它看作是小冰期气候产生的原因(见表1)。

       2014921日我们的研究表明,1996-2008年已进入21世纪太阳黑子超长极小期,严重低温和病毒爆发将成为大势所趋。2009年甲型流感爆发仅仅是一个最初信号。

       回顾15-17世纪小冰期时代的瘟疫横行(与太阳黑子超长极小期对应,见图1),我们必须做好迎接未来低温期带来的瘟疫和多种病毒爆发的准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826254.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831178.html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186470f0102v186.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273551.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277&do=blog&id=1375007

表2  太阳活动、坏天时代、瘟疫、强潮汐和低温期的对应关系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233555.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354016.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375113.html

上一篇:土耳其发生7.8级地震:关注2月2-5日强潮汐组合
下一篇:2023年2月6日晚报:厄尔尼诺指数进入停滞区间
收藏 IP: 103.57.12.*| 热度|

2 周少祥 农绍庄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2: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