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亚洲东南部和澳大利亚东部太平洋地震带是9.0级特大地震的空区

已有 3894 次阅读 2022-6-27 14:36 |个人分类:全球变化|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亚洲东南部和澳大利亚东部太平洋地震带是9.0级特大地震的空区

                                            吉林大学:杨学祥,杨冬红


关键提示

      我们在2013年12月23日指出,美国的自然灾难刚刚开始:日美面临重大自然灾难。

http://bbs.sciencenet.cn/blog-2277-752117.html

      各国科学家的最新研究支持这一观点。究竟是谁面临消失风险?美国还是日本?就构造条件而言,日本的风险大于美国。中国提出的命运共同体是最好的解决方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100479.html

       除日美灾难外,澳大利亚、汤加和新西兰最近也特大灾害频发。其实,早在2018年2月美国科学家称:地球上恐将发生9.0级地震,最有可能在日本和新西兰这两个国家。

       2011年3月18日杨学祥根据地震空区理论指出,3月11日发生的这次日本东海特大地震,填补了亚洲东部环太平洋地震带上没有9.0级地震的空白。这样的话,近百年来,在环太平洋地震带上,除亚洲东南部和澳大利亚东部,9.0级以上特大地震在环太平洋地域上已完成一个循环。所以说,亚洲东南部和澳大利亚东部太平洋地震带是9.0级特大地震的空区,存在发生9.0级以上特大地震的风险。

http://finance.sina.com.cn/roll/20110318/23189558307.s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344456.html

      地震资料表明,16年前,也就是2004年、2005年和2007年,印尼苏门答腊发生了3次8.5及以上的特大地震,圣诞岛大规模大规模红蟹迁徙是地震的前兆。时隔16年之后,竟然再一次出现了大规模的红蟹迁徙,而且数量达到了5000万只以上,显然,这也意味着,类似的印尼特大地震又将发生。

      值得指出的是,2005-2007年是月亮赤纬角最大值时期,2023-2025年也是月亮赤纬角最大值时期,变化周期为18.6年,是激发特大地震的主要因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344744.html

      综合分析表明,21世纪以来北美洲西海岸、亚洲东南部和澳大利亚东部太平洋地震带是9.0级特大地震的空区,存在发生9.0级以上特大地震的风险。


相关报道

美国科学家称:地球上恐将发生9.0级地震,最有可能在这两个国家

大凡世界 2018-02-16 11:51

       最近几年来,受太阳、月球以及其它星球与地球之间引力关系的影响,各种自然灾难频繁发生,尤其是地震。这种状况使得生活在地球上的人们甚至是科学家们都感到紧张。

       据英国《每日邮报》11月27日消息,美国地质科学家厄休拉·科克伦预测称,地球恐将会发生毁灭性的9.0级的地震,而且厄休拉还表示最有可能出现的地方是新西兰和日本。


      新西兰极有可能发生9.0级地震

 

       2016年时,新西兰凯库拉发生了7.8级大地震。在此之后,希库朗伊俯冲带就变得十分脆弱,而且目前在持续地移动。美国地质学家厄休拉·科克伦解释说,在长期休眠的地壳断层复苏之后,新西兰将会面临毁灭性的海啸和地震袭击。新西兰南岛顶部到北部盖吉斯明这条海沟极有可能发生9.0级地震或者海啸。如果这一灾难一旦发生,将在7分钟之内的顷刻间将会毁灭附近的所有建筑以及生命

 

      日本也极有可能再次发生9.0级地震


       无独有偶,2011年日本也发生了一次强烈地震。这次地震是由于亚欧板块和太平洋板块边界破裂导致的,这次地震达到9.0级,夺去了1.6万人的生命,给日本造成了巨大的创伤。但是科克伦说,这样的地震还会再次发生,因为在日本东南的海底存在着处于断裂移动状态的马里亚纳海沟,边界上构造板块相互挤推形成的巨大作用力将会将日本顷刻间沉没在马里亚纳海沟。


      9.0级地震是毁灭性的自然灾难


       大家可能还不太清楚9.0级地震是什么概念,其带来的后果是非常可怕的。上述日本2011年发生的就是9.0级的地震,还有2013年印尼苏门答腊发生的9.3级地震,足足夺走了25万人的生命,25万人就这样在一场自然灾难中死亡。看过电影《2012》的人可以想象到其中灾难来临时的情景,可以用地动山摇、天昏地暗来形容也不足为过。

      目前地球处于地壳活跃周期,美国科学家提醒日本和新西兰两个国家一定要做好相应的预警准备来应对这些毁灭性的自然灾难。

http://sh.qihoo.com/pc/2s21roraz1f?sign=360_e39369d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100479.html


直逼悉尼,国宝考拉惨遭重创!澳大利亚山火为何烧得如此久? 

2021-09-15 08:13

自从今年10月份如春以来,澳大利亚的的森林大火就一直在火热蔓延,火势越烧越大,一万多平方公里的土地正在被大火吞没,仅在新南威尔士就发生了60多起大火。

而在此次大火中,有媒体预计,有超过2万只考拉死亡,烧毁了将近15万公顷的森林,连跑跳速度很快的袋鼠也死伤无数。也有报道表示,此次大火可能致使考拉面临功能性灭绝。

持续的大火让悉尼笼罩在红色的天空当中,首都堪培拉也被雾霾持续包裹着。如此浩浩荡荡的森林大火是如何造成的呢?为何在社交媒体引发如此强烈的关注呢?

其实澳大利亚的山火年年都会发生,由于其自然环境的原因,因此澳大利亚生长着众多的灌木、桉树等。自然山火作为澳大利亚森林生态系统的重要一部分,每年山火会将一部分树木烧掉,这样会给低矮的树木留出足够繁衍的空地以及宝贵的阳光。

而此次无法控制的持久山火又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

首当其冲肯定是澳洲的自然环境了。澳大利亚本就炎热干燥,在过去的几个月中,澳大利亚更是经历了持续的高温,长期的干旱缺水,降水稀少,再加上桉树等植物品种本身就容易自燃,所以加大了灭火难度。

另一个原因就是风力,大风的带动,使得烟雾到处蔓延,加上澳洲地广人烯,火势随着风向流动,使得悉尼气温直逼50℃。同时风向多变,使得火势更加难以控制。

最后一个就是人为因素,也是很多人都在讨论的原因。由于澳大利亚人口密度较小,当火灾发生时,并不能就近让消防员去及时灭火。

也有人曾吐槽澳大利亚的消防系统以及管理体系。作为经常发生山火的国家,这些措施应该早就有所准备,在日常也应该随时注意。而在今年极度干旱的情况下,甚至在火灾形成的第一时间都没有全力以赴去灭火。

而澳大利亚额总理莫理森更是在山火期间前往夏威夷度假,没有与民众及时站在一线上,遭到众多人诟病。

另外也要说说西方的观念,消防员没有奉献与自我牺牲的精神,个人主义也在一段时间任由火灾发展。最后,不禁要给我们国家的消防员点一个大大的赞,正是有了他们,我们的安全才有了守护。

这场火灾还在继续,烟雾、二氧化碳排放已经影响到了周边国家,甚至世界。不管是气候变化还是人为因素,这场自然的灾难都在给人类敲响警钟!


https://www.sohu.com/a/489915797_121045025

汤加火山两次大喷发:威力堪比1,000颗广岛原子弹!小岛"从地球消失"了? 8万人生死未卜!

点击右边标星 蒙特利尔HiCitY海台网 2022-01-18 01:00

据报道,在1月14日和15日,南太平洋岛国汤加一座海底火山连续两次剧烈喷发并引发海啸,环太平洋多国发布海啸预警。汤加气象局称,汤加全境因此次海底火山剧烈喷发面临海啸、暴雨、洪水和强风的威胁。据称,远至阿拉斯加都能听到音爆。


火山喷发还引发太平洋沿岸地区发布海啸警报,日本、智利和澳大利亚等低洼沿海地区已进行疏散。加拿大BC 省紧急发布海啸预警,整个美国西海岸也发出了同样的紧急预警!


从卫星影像记录下的汤加火山爆发的全过程可以看到:


巨大的蘑菇云毫无预兆地破海而出,海面大面积“炸开”,气流和海浪波纹向外迅速扩散。


巨大的蘑菇云冲天而上,宛如引爆了一颗巨型核弹一样四散开来,瞬间覆盖了数万平方公里的天空。


“洪阿哈阿帕伊火山喷发产生的爆炸能量可能相当于1,000枚广岛原子弹的威力。”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副校长布赖恩·施密特和同校的地球科学研究院名誉教授理查德·阿库卢斯在《悉尼先驱晨报》上撰文指出,这次喷发产生的能量已经达到核弹的级别,但需要参考更多数据进行精准测算。


据报道,火山灰柱直径约为5千米,达到20千米的高空。这次火山喷发威力之大,就连洪阿哈阿帕伊岛都直接消失了。和蘑菇云一起出现的,还有直径约5km、高20km的火山灰柱。


从卫星上看过去,半个岛都凭空“消失”了!专家估计,岛上的8万居民恐怕凶多吉少!


据《新西兰先驱报》报道,由于火山爆发,汤加全国的通讯都已中断,新西兰总理阿德恩于1月16日表示,新西兰当局正在努力与汤加取得联系,但由于灾情严重,难以展开评估工作,暂时还无法统计当地的伤亡及财产损失情况。

网上汤加居民发布的视频,海啸带来大量海水,扑向居民区:


图片


火山灰冲上了19,000米的高空,整个岛甚至难以接近!

海浪爬上陆地,毁灭性地拍打着房屋和汽车:


汤加居民Ray Kalonihea Tu'itakau住在海拔较高的地方,在她的镜头里,原本有人居住的房屋,已经变成了海:


画面里的海原本不是海,是房屋和树木还有陆地,现在全都消失了。


在新西兰图图卡卡的一个码头,海啸将码头撕裂,船只倾覆。


在距离汤加火山喷发地8,500公里的美国加利佛尼亚州,出现4.1英尺的巨浪,一个海边的停车场瞬间被淹:


由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居民萨凡纳·彼得森(Savannah Peterson )拍摄的视频可以看到,海浪真的高的恐怖:

图片


日本东北部8个县居民连夜撤离到高地,至少23万居民受到影响。


日本高知县多地港湾共计有19艘渔船倾覆或沉没,德岛县也有5艘船只翻船沉没了。


智利民众快速撤离海岸线:

西班牙圣克鲁斯港由于海啸造成了水位上升,一辆车逃离不及被淹没。

秘鲁更是出现了伤亡事件。

海啸袭来的时候,2米高的大浪击中了一辆皮卡,这辆皮卡被海水拖入了海中,两名女子在海浪中溺水身亡。


在火山爆发后,加拿大BC副省长迈克·法恩沃思(Mike Farnworth)紧急发布声明,警告所有沿海居民远离海滩、海岸线和码头,并遵循当地政府指示,及时撤离,直到警报解除!

温哥华岛西海岸的艾伯尼港也接到了预警,消防局通知所有人:海啸警报将持续几个小时,请所有人远离海滩!


目前,这个海啸预警仅要求所有人远离海岸,避免被强浪冲走。接下来几天,预计BC省沿海大部分地区都会发布强海浪警报,部分社区已经启动了应急计划。


更可怕的是,人类可能又会遭遇一次“无夏之年”。(A year without a summer)


因为比海啸更恐怖的是火山灰,巨大的蘑菇云和其造成的二氧化硫排量或许会让温室效应更加严重,产生的大气污染会阻挡太阳的辐射,导致气温下降!


1815年印尼坦博拉火山爆发,连续爆发了3个月之久,大量喷出的火山灰和有毒气体充斥在云层中,长期阻挡了太阳的照射,直接导致了1816年全球极寒气候。


当时,那是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火山爆发之一,爆发指数高达VEI-7,喷出的火山灰高达150立方公里。


整个北半球天气出现的严重反常。欧洲、北美洲及亚洲都出现灾情,即使是夏天,却出现罕见低温。


新西兰奥克兰大学教授沙恩·克罗宁16日表示,15日的火山喷发规模远超过2021年12月20日和2022年1月13日的两次较早喷发,含有气体的大量新鲜岩浆从火山口喷发,冲击波穿越数千公里。喷发还在汤加以及邻近的斐济、萨摩亚引发海啸。这些迹象表明,事发地火山已苏醒,喷发活跃期可持续数周甚至数年,尚不清楚目前是否已达喷发的峰值。


整理自:球网、澎湃新闻、多伦多生活、加西周

https://mp.weixin.qq.com/s?src=11&timestamp=1656310096&ver=3885&signature=NHjj7uaG87pAVjXFzA5GE0IeVEKwz26MtrU-faqJQapiSuyIwumKAKUE6kqvwnYb3hcjxfk8jNg0kOxgnUzpbBWbP7n3EZdjbxpPYIDpU*d4635-Q2g8pv0viIAdLAK4&new=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344781.html

上一篇:6月27日午报:厄尔尼诺指数进入上升区间与29日强潮汐组合对应
下一篇:6月27日晚报:厄尔尼诺指数进入上升区间与29日强潮汐组合对应
收藏 IP: 103.57.12.*| 热度|

2 杨文祥 周少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