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太阳风暴绝杀新冠病毒资料汇编

已有 5513 次阅读 2022-6-26 05:55 |个人分类:全球变化|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太阳风暴绝杀新冠病毒资料汇编


1997年新一轮太阳风暴来了:太阳爆发12年来最强耀斑

https://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7/9/387422.shtm

2010年4月和8月太阳风暴吹走地球甲型流感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277-1344115.html

2010年太阳风暴致多地出现壮观极光

https://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0/8/235911-1.shtm

美航天局:2012年地球曾差点被超级太阳风暴击中

https://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4/7/299695.shtm

2020年4月4日太阳风暴“光临”地球:助力武汉封城抗疫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277-1344511.html

太阳风暴和两极臭氧洞有利于杀灭新冠病毒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334721.html

流行病毒突然消失与超级太阳风暴的绝杀作用

已有 3621 次阅读 2021-9-14 10:46 |个人分类:全球变化|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流行病毒突然消失与超级太阳风暴的绝杀作用

                 杨学祥,杨冬红(吉林大学)

太阳一直持续地向地球释放高能粒子,被称为太阳风,在大多数情况下,地球磁屏蔽会阻止这股带电粒子风,避免对地球上任何生命形式造成真正的伤害。

太阳黑子的活动周期约为11.2年,研究人员分析了距今150年的最近14个太阳黑子活动周期,结果发现,在过去150年中,地球发生了42严重磁暴,而有6年发生了巨大的的超级太阳风暴。这意味着每隔25年,地球就有可能发生一次大型超级太阳风暴。

参考:

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 Using the Index Over the Last 14 Solar Cycles to Characterize Extreme Geomagnetic Activity

https://www.sohu.com/a/479924362_121057333

但有时每隔1个世纪左右,太阳风就会升级成一场全球爆发的太阳风暴,跟据最新研究,科学家估计每10年极端太空天气直接影响地球的概率1.6%-12%

在近代历史上,仅记录了两次严重的太阳风暴,一次发生在1859年,另一次发生在1921年。

1859年的太阳风暴被称为卡林顿事件,在地球上造成了严重的地磁扰动,导致电报线路起火燃烧,甚至人们在邻近赤道的哥伦比亚地区发现了极光现象,通常极光仅在地球两极出现。同时,小规模太阳风暴也能对社会带来重创,19893月一次小规模太阳风暴袭击地球,导致整个加拿大魁北克省停电9个小时。

https://finance.sina.com.cn/tech/2021-09-08/doc-iktzscyx2972719.shtml?cre=tianyi&mod=pchp&loc=24&r=0&rfunc=79&tj=cxvertical_pc_hp&tr=12

19215月,距今正好一百年前,一场巨大的太阳风暴,让世界各地许多电报和电话交换站,因保险丝融化引发火灾。风暴引起的极光,范围大到连美国加州跟日本九州都看得见。科学家指出,近十年内,有很高几率会产生可比百年前规模的太阳风暴,届时全球卫星、电子和电力系统将遭受重大损失。

太阳风暴在天文学上称为日冕物质抛射(Coronal Mess Ejecttion, CME,大量的磁化电浆(主要由电子和质子组成),随着日珥喷射冲向各个方向。若冲向地球,便会与地球磁极产生震荡,引发地磁风暴,释放出万亿瓦级功率的能量回流至大气层,而当地球南北极两端,则会引发强烈极光。

https://www.163.com/dy/article/GART84F20514B52J.html

科学家估计未来10年发生超级太阳风暴的概率是10%左右。然而,2012723日和2017723日的两次超级太阳风暴事件给了我们重要启示,虽然它们并没有撞到地球。2012年爆发产生的太阳风扰动与1859年的卡林顿事件类似,而2017年爆发则堪比19893月份事件(该事件造成了自太空时代以来最严重的地磁暴,导致了加拿大魁北克的大停电)。

https://zhuanlan.zhihu.com/p/60293715 

全面影响:2003年的"万圣节事件" 

2003年,太阳进入了第23太阳活动周的极大期,太阳表面的黑子数达到了11年以来的极大值,从而使太阳进入了异常活跃的状态。200310月末至11月初,太阳上的一系列爆发事件给地球的空间环境带来了灾害性的影响。由于这些爆发事件的发生时间恰好与西方的万圣节重合,研究者普遍将这次爆发事件称之为"万圣节事件"

20031018日至118日,太阳上的三个大黑子群总共产生了143次耀斑爆发和80次日冕物质抛射(CME)爆发。在这143次耀斑爆发中,114日爆发的X28级耀斑是有耀斑卫星观测以来记录到的最强耀斑。实际上,这个耀斑的巨大辐射超过了相关卫星上测量设备的量程,X28的级别并非来自准确的探测,而是根据探测曲线外推做出的推断。

有研究者根据地球受该耀斑袭击后的反应推测,该耀斑的实际级别可能高达X45。在80CME爆发中,对地球影响最为严重的是1028日和1029日相继爆发的两次CME。这两个CME每个的威力都十分强大,而他们在"相互配合"侵袭地球的过程中,第一个CME为第二个扫清了前进道路上的障碍,使得第二个CME能够以更加剧烈的方式,影响地球附近的空间天气状况。

耀斑和CME所带来的高能粒子,像是太空中看不见的"子弹",威胁着航天员的生命安全和卫星器件的正常工作。在航天领域,在类似"卡灵顿事件"的情况下,为了防止在国际空间站上工作的宇航员遭受高能粒子带来的过量辐射,地面控制人员命令宇航员们进入防护能力更强的舱段避险,并关闭了国际空间站上的一些设施。

MeV能级以上的高能粒子能够击穿卫星的外壳,使卫星电子器件中的信号状态发生变化,引发卫星工作的异常。在磁层亚暴期间,中等能量的电子还可能使卫星表面出现充电现象,进而引发阻碍卫星正常工作的信号噪声,甚至可能通过放电在对卫星期间造成物理损坏。

https://www.sohu.com/a/239033365_135814

2020-01-23 12:00 新浪财经:美国气象学会预测太阳风暴下一个风暴季节将在2023-2026年左右。

http://www.zhopera.com/news/7059.html 

 1918-1920年西班牙流感大流行 

西班牙型流行性感冒是人类历史上致命的传染病,在1918~1919年曾经造成全世界约5亿人感染,25百万到4千万人死亡(当时世界人口约17亿人);其全球平均致死率约为2.5%-5%,和一般流感的0.1%比较起来较为致命,感染率也达到了5%

西班牙型流感可以简单分为三波,第一波发生于1918年春季,基本上只是普通的流行性感冒;第二波发生于1918年秋季,是死亡率最高的一波;第三波发生于1919年冬季至1920年年春季,死亡率介于第一波和第二波之间。第一波有记录的流感发生于191834日一处位于美国堪萨斯州的军营(Camp FunstonKansas),但当时的症状只有头痛、高烧、肌肉酸痛和食欲不振而已。4月正处于第一次世界大战的法国也传出流感,3月中国、5月西班牙、6月英国,也相继发生病情,但都不严重。

西班牙型流感在18个月内便完全消失。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283554.html

1921年的太阳超级风暴对地球病毒有绝杀作用。 

2002年冬到2003年春肆虐全球的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SARS传染性非典型肺炎

SARS病毒属于冠状病毒科( coronavirus) ,病毒粒子多呈圆形,有囊膜,外周有冠状排列的纤突,分布于细胞浆中,呈圆形,病毒直径在80~120nm之间。SARS病毒是冠状病毒的一个变种,是引起非典型肺炎的病原体。变种冠状病毒与流感病毒具有亲缘关系,但它是非常独特的一种冠状病毒,在2002年冬到2003年春肆虐全球的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SARS传染性非典型肺炎)的元凶就是这种冠状病毒。

2003年超级太阳风暴是灭杀SARS病毒重要因素。 

中东呼吸综合征是一种在2012年发现的新型病毒 

中东呼吸综合征(Middle East Respiratory SyndromeMERS,又称新沙士、2012年新型冠状病毒)是一种在2012年发现的新型病毒,被认为和造成SARS的病毒相似,最早出现在中东。患者可出现急性严重呼吸系统疾病,病征包括发烧、咳嗽、呼吸急促和困难,出现肺炎或肾脏衰竭等严重并发症。有些患者还有肠胃方面的症状,如腹泻和恶心呕吐。

2012年和2017年超级太阳风暴是灭杀MERS病毒重要因素。

2023-2026年超级太阳风暴结束新冠疫情

美国气象学会预测太阳风暴下一个风暴季节将在2023-2026年左右。这是结束新冠疫情的最好时机,万万不能错过。

世界历次流行亚型和首发地统计表

                            首发地区    拉马德雷    超级太阳风暴

1890-   H2N2        EI                     英格兰       冷位相        

1900-   H3N8        EI                              冷位相      

1918#- H1N1        SI 西班牙流感      美国         冷位相         1921

1957#- H2N2        亚洲流感         中国贵州         冷位相       

1968#- H3N2        香港流感         中国香港         冷位相        1967

                                     1972年

1977-H1N1        EII俄罗斯流感    俄罗斯       冷暖边界        1989年

1997- H5N1          Al                  中国香港        暖位相       

1999- H9N2          Al                     中国           暖位相           2000年

2002* SARS           非典型肺炎         中国           冷位相          2003

2004- H5N1          Al                      越南          冷位相     2006年

2009* H5N1          甲型流感            墨西哥        冷位相         

2012* MERS      中东呼吸综合征     沙特阿拉伯    冷位相          2012

2016* MERS      中东呼吸综合征       韩国           冷位相           2017

2019* 2019-nCoV  新型冠状病毒                        冷位相   2023-2026?

 注:带*号项是笔者加的,带#号者为最强爆发。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215691.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216143.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304134.html

历史上知名的强烈太阳风暴对地球的影响有多大?

历史上知名的强烈太阳风暴对地球的影响有多大?

新浪财经APP缩小字体放大字体收藏微博微信1

  来源:中科院之声

  编者按:“浩瀚的空天还有许多未知的奥秘有待探索”,为此,中科院之声与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联合开设“Calling太空”科普专栏,为大家讲述有趣的故事,介绍一些与空间科学和航天相关的知识。

  地球作为太阳系“家族”的一员,深受太阳活动的影响。我们的太阳是颗躁动不安的恒星。当太阳特别活跃时,太阳爆发活动喷发出巨大的物质和能量,它们穿越星际空间,到达地球附近,引起地球空间环境的剧烈扰动,进而影响人类和其它生物的生存和活动。

  一、太阳风暴爆发

  在地球附近,来自太阳的电磁辐射和携带太阳磁场的太阳风与地球磁场和地球大气相互作用,形成了由磁层、电离层和高层大气组成的相对稳定又紧密耦合的复杂系统,这个系统通常称为地球空间环境。当太阳剧烈爆发时,增强的电磁辐射、高能带电粒子流和高速等离子体云将对地球形成三轮攻击,打破地球空间环境相对稳定宁静的局面。

▲ 太阳爆发对地球的三轮攻击示意图▲ 太阳爆发对地球的三轮攻击示意图

  第一轮攻击——增强的电磁辐射

  太阳电磁辐射的能量主要分布在可见光和近红外光谱区。当太阳耀斑爆发时,射电、紫外和X射线波段的电磁辐射的增强幅度可达几个数量级。这些增强的辐射以光速(大约8分钟)抵达地球空间,由于磁层无法拦截电磁辐射,它们就直接进入到电离层和高层大气,使电离层中的电子浓度急剧增大,引发电离层突然骚扰,可导致短波无线电信号衰落,甚至中断。

  第二轮攻击——高能带电粒子流

  高能带电粒子流速度比炮弹快万倍以上,(大约30分钟)到达地球空间后轰击磁层,并能突破地球磁场的重重防线,进入卫星轨道,对卫星和其它空间飞行器来说可能就是一场灾难;对于在空间执行任务的航天员来说,若遭遇到这样的高能粒子流,他们的生命安全可能会受到威胁;对于穿越极区的航空乘客来说,若穿越时恰逢高能粒子流的沉降,他们的辐照剂量会增大,健康将受影响。由于极区地磁场的磁力线是开放的,高能粒子流能够沿着磁力线沉降到极盖区上层大气中,引发极盖吸收事件,影响极区无线电通信。

  第三轮攻击——等离子体云

  等离子体云以日冕物质抛射的形式从太阳上喷发出来,将巨大的能量倾泄到磁尾的大尺度空间中,引发磁层剧烈动荡。磁尾高密度的等离子体在电磁场的驱动下,加速冲向地球(大约18小时-数天),增强赤道环电流,引起全球范围剧烈的地磁扰动——地磁暴,等离子体也可能在从磁尾注入到地球过程中被加速,同时有辐射带的高能电子推波助澜,形成全球范围的高能电子增强现象——高能电子暴。等离子体还可以注入到极区和电离层中,引发电离层暴,同时轰击高层大气,形成绚烂多彩的极光。

  二、历史上的强太阳风暴

  太阳风暴的历史由来已久。19世纪50年代以前,它留给人类主要是一幅幅多姿多彩的极光图像和一段段美丽动人的极光神话。在此之后,太阳风暴带给人类社会更多的是一道道伤痕,而且随着社会发展,其伤害所涉及的范围也越来越广,上可到太空中遨游的卫星,下可达海底中深埋的电缆。我们通过三次强太阳风暴事件来了解一下太阳风暴的威力。

  No.1  超强太阳风暴-1859年卡林顿事件

  太阳风暴的等级可以从X射线耀斑、质子事件以及地磁暴的强度进行划分。在卡林顿事件发生期间,观测技术还不够成熟,空间环境扰动监测数据也不够全面。但事后人们从高能粒子数量、极光范围、地磁扰动和造成的危害这几个方面还是可以推断出卡林顿事件是历史最强太阳风暴。 

  事件强度

  高能粒子数量:大于30兆电子伏的质子通量达到1.9×1010个/cm2 ,是排名第四的1972年高能粒子事件的4倍。创下了迄今为止高能粒子事件最强纪录。 

  极光范围:1859年8月28日-9月4日磁暴期间,在北美、南美、欧洲、亚洲等多地看到极光。在古巴,人们居然能够在极光下读晨报,这些纪录一直保持到现在。

  地磁扰动:在太阳耀斑爆发的17.5小时后,Dst指数最大下降到-1760纳特。这次事件的地磁暴强度是1989年3月地磁暴的4倍。

▲ “卡林顿”事件与十大空间灾害事件Dst对比图 ▲ “卡林顿”事件与十大空间灾害事件Dst对比图 

  造成的危害

  卡林顿事件对电报业造成严重损害。意大利的托斯卡纳等广大地区的电报站机器都出现了闪火花现象,甚至电线也被熔化了。并且随着时间推移,波士顿至波特兰的电报线在没有电池的情况下,依靠地磁暴产生的电流持续工作长达两小时之久。

  No.2 1989年3月太阳风暴-魁北克省大断电事件

  1989年3月,日面上出现了一个超级活动区,该活动区掀起了一场剧烈的太阳风暴,使地球上发生了一次史上有名的强磁暴,同时也给人类社会带来了一系列灾难。此次太阳风暴的危害主要表现为对加拿大魁北克省电力系统的严重破坏,因此,我们将这次太阳风暴称为“魁北克省大断电事件”。

  事件强度

  高能粒子通量:受太阳耀斑及抛射的等离子体云影响,发生2次强太阳质子事件。第一次大太阳质子事件持续5天,峰值通量为1500pfu,第二次大太阳质子事件持续2天,峰值通量为1250pfu。

  地磁暴:这次地磁暴连续10个3小时Kp指数大于7,有2个3小时ap指数达到最大值400。根据1932年以来每天的Ap指数来排序,3月13日的Ap值排名高居第二,为246。这次地磁暴Dst指数值为-589纳特斯拉,其强度远大于排名第二的-429纳特斯拉。

  电离层扰动:共产生100多次电离层突然骚扰。

  大气层扰动:480千米高度处的大气密度增加了4倍。

  极光:较低纬度地区如北半球的美国佛罗里达州、古巴等地都看到了极光。

▲ 地面台站所获得的各地磁指数▲ 地面台站所获得的各地磁指数

  造成的危害

  电力系统:加拿大魁北克省电力系统遭到严重破坏。地球强磁暴导致加拿大魁北克省电网主要线路上的一个变压器因感应电流过大而烧毁,整个电网在不到90秒钟就全部瘫痪,致使该电网所管辖的区域陷入黑暗和寒冷。

  卫星:在太阳爆发活动期间,地球高轨道高能粒子通量和低轨道大气密度的增加以及地球磁场剧烈变化导致许多卫星也遭受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如美国GOES-7卫星损失了一半太阳能电池,致使其寿命缩短了一半;3月17日,日本通讯卫星CS-3B异常,搭载在卫星上的备用命令电路损坏等等。

  No.3 2003年万圣节太阳风暴

  2003年10月底至11月初期间,太阳上发生了一系列强烈的爆发活动,造成了日地空间环境巨大扰动。受此影响,美国加州中部上空出现了罕见的极光;约半数卫星出现故障,日本先进地球观测卫星-2(ADEOS-2)完全失效;全球范围内的通讯受到干扰,海事紧急呼叫系统瘫痪,珠峰探险队通讯中断;全球定位系统精度降低;瑞典5万人的电力供应中断……如此强烈的太阳风暴在历史上非常罕见,因正值西方万圣节前后而被命名为“万圣节太阳风暴”。

  事件强度

  太阳耀斑:日面上共爆发了57个M级以上的X射线耀斑,包括11个X级的大耀斑;同时伴随有至少15个晕状日冕物质抛射及大量的小日冕物质抛射。其中X28级巨耀斑是自1976年以来观测到的最大耀斑。

  高能粒子通量:太阳质子事件的峰值流量达到29500pfu,是GOES卫星1976年观测以来第4大值。

  地磁暴:Ap指数达到204,是自1932年有记录以来的第9大极值。

▲ 万圣节太阳风暴期间的高能粒子环境与地磁环境▲ 万圣节太阳风暴期间的高能粒子环境与地磁环境

  造成的危害

  通信卫星:致使46颗通信卫星报告了异常。

  国际空间站:经历了反常摩擦阻力。

  深空任务:安装在“奥德赛号”飞船上的火星环境辐射探测仪((MARIE),其目的原本是用于探测星辐射环境以确定宇航员在火星上所遭受到的辐射危险,在28日却由于粒子辐射发出温度红色警报而自动关闭,至今没有恢复。

  地球轨道卫星:大约59%的空间科学任务受到了影响,其中24%的任务关闭的仪器采用可保护行为。

  通信:全球短波通讯中断,超视距雷达、民航通讯出现故障;伊拉克战场美英联军通讯受到影响;珠穆朗玛峰探险队和一些电视广播通讯公司遭到了严重的高频射电短期干扰;我国北方短波通讯受到严重干扰,北京、满洲里无线电观测点短波信号一度中断。

  导航:罗兰C导航定位系统报告了数次的干扰问题,GPS用户也报道了应用衰弱和中断。

  航空:极区航线受到很大影响。

  电力:瑞典马尔默市南部的一个电力系统遭到破坏,有5万居民用电供应中断。

  三、如何应对太阳风暴?

  了解了历史上强太阳风暴带给人类社会的危害,我们应该清楚强太阳风暴可能给国家安全稳定与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危害,是当前必须高度重视的一种自然灾害现象。我们不能对强烈的太阳风暴及其影响掉以轻心。针对我国国家关键基础设施防护措施有限,空间资产大量增加的情况,如何应对极端空间天气的影响,既是各级政府的职责,也是空间科学领域和各社会团体的基本义务,必须做到未雨绸缪。

  一是加强空间天气事件知识普及,提高对其潜在危害性的认识。

  我国对空间天气事件观测、预报、产品制作与服务起步较晚,目前仍局限在部分业务领域,主要集中在对空间资产的影响及防护。我国关键基础设施规模大、防护措施不到位,大部分国家关键基础设施管理与运行系统对空间天气事件影响缺乏基本认识。因此,首先应大力推进空间天气事件及影响知识的普及,提高对极端空间天气事件影响危害的认识。需要加大有关太阳、日地空间、空间天气事件、事件影响等知识的科普宣传。同时,根据现代信息传播手段的特点,制作形式多样且容易被不同受众接受的信息产品。

  二是大力构建空间环境研究与观测网,提高空间天气预报产品服务水平。

  空间天气变化与太阳活动直接相关,既有一定的变化特征和规律,又有很大随机性与突发性。因此,空间天气事件预报和预警必须建立在持续太阳观测,以及长期历史积累资料分析研究基础上。首先,要建立以地面观测系统为主,地面与空间观测相结合的太阳观测网,进一步做好观测数据积累、处理与应用工作。其次,要加强基础研究,针对太阳活动变化的规律及对地球空间环境影响的特征,研究制定相应的标准体系。第三,不断提高空间天气预报产品制作与服务水平,理顺空间天气预报产品的服务渠道,增强对极端空间天气事件的预报预警能力。

  三是积极参加国际空间环境领域合作,不断提升应对空间天气事件能力。

  空间天气事件影响作为一种全球安全威胁,受到越来越多国家政府的重视,正在成为各国政府联合应对的全球挑战。长期以来,由国际机构联合开展的太阳观测、研究等活动,在空间环境研究、空间天气事件预测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我国作为一个世界性大国,在空间研究开发利用等方面有能力和义务走在前列。我们应积极参加空间天气与空间环境观测研究领域国际合作,同时,也有责任牵头和倡导国际合作项目,共享国际研究成果,共同提升应对空间天气事件的能力。

https://tech.sina.com.cn/d/s/2019-09-06/doc-iicezzrq3833634.shtml


最具破坏性六大太阳风暴 或将毁灭地球? 

2016-05-02 11:40

最具破坏性六大太阳风暴,或将毁灭地球?说起太阳风暴很多人都会嗤之以鼻,觉得这是离自己很遥远东西,殊不知上个月太阳风暴还与人类擦肩而过,从地球的周围飞过,今天我们就来看看史上最具破坏性的六大太阳风暴事件吧。

1.1859年:卡灵顿事件

发生于1859年的卡灵顿事件是首次有记录的太阳耀斑高能辐射袭击地球的事件。该事件发生在1859年9月1日上午11:18。当时,太阳天文学家理查德卡林顿(Richard Carrington)通过私人天文望远镜目击了这起耀斑爆发事件,并且勾勒出当时太阳上分布的黑子情况。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科学家认为,这是在过去500年内最强太阳耀斑爆发事件。

根据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的档案记录,卡灵顿事件在当时造成了重大地球高层大气的极光现象,而我们所以,极光一般发生在南北极地区,那当时在大西洋西部的加勒比地区都可以看到天空中出现极光,且在同一纬度附近的夏威夷地区也看到了极光现象。同时,也造成了全球电报通讯的严重中断,甚至令人惊讶的是,根据一些电报员回忆,当时电报机在闪着火花,有的电线都被熔化了。

2.2006年:圣诞节之前来自太阳耀斑的高强度X射线

2006年12月5日,一个X级的强烈太阳耀斑在太阳表面上爆发,根据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局空间环境中心记录的数据显示为X9级。达到X级的太阳耀斑算是强度很高的了,而这基础上还得上升到X9的级别,可以说是非常强的。本次太阳耀斑爆发事件得到了美国宇航局GOES-13探测器的观测,该探测器上携带的X射线成像仪相机记录了太阳表面的一举一动。

美国宇航局统计,高能粒子流“入侵”地球磁场和高层大气时,全球定位系统的信号在约10分钟的时间里不能正常导航。根据美国宇航局STEREO探测器空间粒子计数器显示,来自太阳的高能粒子流主要以氢原子为主。

[责任编辑:赵清建]

3.1972年:太阳耀斑与美国电话电报公司之战

在1972年的8月4日,太阳出现了一次强烈的太阳耀斑爆发,根据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记录,当时的强烈太阳耀斑中断了美国伊利诺斯州所有的长途电话网络,造成该州与外界联系大面积切断,而且其他各州也存在不同程度的通讯切断情况,而伊利诺斯州的情况是最为严重的。

而这次事件,不仅导致全美大规模电话电报业务的切断,也直接导致了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重新设计了美国连接欧洲的跨大西洋通讯电缆系统。

4.2003年:超强的万圣节太阳耀斑事件

2003年10月28日,太阳释放出一次巨大且连续性的强烈耀斑。强烈的太阳耀斑使得处于地球轨道上的卫星和一些探测器的传感器都不堪重负。在美国加利福利亚州上空也出现了极光现象,除了全球卫星通讯收到干扰之外,全球定位系统也受到影响,定位精度出现了偏差,这也使得航班等需要即使通讯和定位的交通系统遭到不同程度的瘫痪。

根据美国宇航局与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局空间环境中心的记录,这场强烈太阳风暴级别达到了X28级,峰值可以冲到X45级,这是史上有记录以来最强的太阳耀斑。而且,这不是一起孤立的耀斑爆发,而是作为一连串超级耀斑爆发的一部分,在之后的两周内,还发生了9次高强度级别的耀斑事件。

[责任编辑:赵清建]

5.2000年:法国国庆日事件

巴士底日,又称为法国国庆日,本次太阳耀斑的爆发恰逢法国国庆日。2000年7月14日,太阳出现了一次惊人的带电粒子流的喷发,这场风暴的规模被列为X5级。而太阳耀斑按强度可分为三类,C级、M级和X级,处于X级的太阳耀斑算是最强的,对近地空间电磁环境构成巨大影响,并且能引发高层大气的极光现象。

从那次强烈的耀斑爆发之后,太阳表面的黑子数出现下降,而在此之前,太阳活动正处于极大期。法国国庆日太阳耀斑事件造成了一些卫星出现故障、暂时瘫痪,并导致部分的无线电中断。本次太阳耀斑也是观测记录以来级别较高的事件之一,也是自1989年以来最强的太阳耀斑。且位于德克萨斯州的美国南部也看到了极光现象。

6.1989年:太阳日冕物质抛射造成的大面积停电事件

在1989年3月,一场强大的太阳日冕物质抛射造成当月13日加拿大9个小时的大面积停电,受影响的人群数量接近600万人。造成的损失超过了10亿美元。而在加拿大靠近北极的地区引发了壮观的极光现象,而这场极光在美国的德克萨斯州也能看到。不仅对地球短波通讯造成严重干扰,也北美地区和欧洲部分地区的电力系统造成影响。

根据美国宇航局科学家介绍:当年的太阳耀斑造成了加拿大魁北克省水电发电站电力网短路,同时也使得其他电力设施的大面积受损,严重干扰了电力的传输,甚至熔化了美国新泽西州的一些电力变压器。这是因为闯入地球磁场的等离子体使得地球磁场出现变化,而变化的磁场会产生电流,地面上的电网系统无法抵御这样变化的电流,特别是变压器,电流强大到超过临界值足以烧毁变压器。而这场太阳耀斑的爆发被认为是与卡林顿事件中的耀斑级别同等规模。

https://www.sohu.com/a/72950909_16275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344553.html

上一篇:2020年4月4日太阳风暴“光临”地球:助力武汉封城抗疫(修改稿)
下一篇:中国台湾地震频发:关注6月29日强潮汐组合
收藏 IP: 103.57.12.*| 热度|

2 周少祥 杨文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7: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