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转载]地球曾躲过超级灾难,新一轮太阳风暴会成为2023年最关键的一年?

已有 4098 次阅读 2022-6-23 15:11 |个人分类:科普文章|系统分类:科普集锦|文章来源:转载

地球曾躲过超级灾难,新一轮太阳风暴会成为2023年最关键的一年?

播报文章

天气部落

2022-03-27 10:17富景天策(北京)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关注

众所周知,太阳是太阳系的中心,它也是太阳系内唯一一个自身会发光的天体。太阳的质量占到了整个太阳系质量的99.86%,这是一个相当惊人的比例。


换句话说,把太阳系中的其他所有物质,包括八大行星、小行星、流星、彗星、星际尘埃等等,所有加在一起的质量也只占到了太阳系总质量的0.14%。



关于太阳发光发热之谜团困扰了人类数千年,直到20世纪,英国物理学家卢瑟福发现了核聚变反应,才促成了太阳的能源来自于氢核聚变产生的假说。


之所以称其为假说,这是因为基于我们现有的知识,这是对太阳会发光做出的最合理的解释。我们认为太阳就是一个热等离子体与磁场交织的巨大球体。那什么是等离子体呢?简单来说它是一种由正离子和自动移动的电子组成的高温带电气体,它是不同于固体、液体和气体的 第四种物质形态。虽然在生活中非常少见,但宇宙中最多的就是等离子体。



太阳就是一个由氢元素和氦元素组成的巨大等离子体气球,内部在高温高压下持续发生着核聚变反应,向外源源不断地释放着光和热,与此同时,太阳还在不停的自转。因为太阳不是固体,所以每个地方的旋转速度都有所不同,这就导致太阳产生的磁场扭曲打结。如果一些区域的磁场过强就会对等离子体的对流产生抑制作用,就使得该区的温度比周围低上1000或者2000摄氏度,看起来就像是太阳的脸上长了一颗黑痣,这就是太阳黑子。


黑子的出现仿佛是战斗的号角,常常伴随着强烈的太阳活动,其中一种便是“太阳耀斑”,它是太阳黑子周围活动区的一种剧烈能量的释放过程,会使太阳局部区域突然变得非常明亮,就像是太阳喷射出来的巨大火焰,一般持续时间较短但是爆发力极强。



一个中等大小的耀斑就相当于几十万次强火山爆发的能量,一个超强耀斑,甚至比几千颗广岛原子弹同时爆炸时的威力还要大,能量越大的耀斑还容易伴随着太阳表面的另外一类爆发活动,“日冕物质抛射”。顾名思义就是指日冕在很短的时间内向星际空间抛射大量磁化等离子体,这些等离子的质量可以到达百亿吨,速度最高可以达到3000公里每秒。


耀斑和日冕物质抛射产生的高能辐射以及磁化等离子经过长途跋涉到达地球附近,对地球周围的磁场以及电离层会产生强烈的扰动,这就是俗称的“太阳风暴”。



太阳风暴中的高能带电粒子流会使地球高层的大气分子或原子激发,从而产生绚丽夺目的极光,同时也可能会对无线电通讯、地球卫星、电力供应等等造成毁灭性的影响。


科学家们推测,下一场超级太阳风暴,很可能会在2023年至2025年之间出现,这场太阳风暴或许不会让地球毁灭,但是造成长达数周甚至数月的互联网断电还是极有可能的。



如今我们早就已经习惯了依赖于高科技的智能生活,如果有一天互联网突然消失了,对于很多人来说,可能真的和末日没什么两样,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学者发现了一个奇怪现象,那就是太阳风暴可能会对地球上的病毒起到绝杀的作用。


1918年到1920年之前爆发的西班牙大流感,算得上是人类历史上最为致命的传染病之一了,造成了全球5亿人感染,死亡人数大约在2000万-5000万之间。要知道,当时的世界人口就只有17亿。



西班牙流感可以简单地分为三波,第一波发生于1918年春季,第二波发生于1918年秋季,也是死亡率最高的一波。第三波发生于1919年冬季至1920年春季,死亡率介于第一波和第二波之间。然而在1920年之后,西班牙大流感竟然神秘地在世界范围内绝迹了。


巧合的是1921年5月就发生过一次太阳风暴,在美国、加拿大和瑞典造成了多起大火,还有在2002年11月至2003年9月间出现的SARS病毒,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感染了29个国家和地区的8000多个人,造成了774人死亡。2003年10月的太阳风暴过后,SARS病毒也消失了。


如果太



阳风暴真的能够对病毒产生抑制作用的话,那么2023年很有可能就是我们战胜新冠病毒最为关键的一年。

下一场太阳风暴的来临对于人类来说究竟是福是祸,那就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文/天气部落,图片来源天气部落。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2825453165121844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344201.html

上一篇:6月23日午报:厄尔尼诺指数进入下降区间与21日弱潮汐组合对应
下一篇:6月23日晚报:厄尔尼诺指数进入下降区间与21日弱潮汐组合对应
收藏 IP: 103.57.12.*| 热度|

2 杨文祥 周少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1: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