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2010年4月和8月太阳风暴吹走地球甲型流感

已有 5180 次阅读 2022-6-23 06:08 |个人分类:全球变化|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2010年4月和8月太阳风暴吹走地球甲型流感

                                                                       吉林大学:杨学祥,杨冬红

关键提示

      2009年4月美国和墨西哥相继爆发甲型流感,2010年年4月5日和8月4日爆发太阳风暴,2010年8月,WHO宣布甲型H1N1流感大流行期结束,此次疫情全球214个国家和地区超过130万人感染,总死亡人数约为1.8万人,平均死亡率1.3%。

       这是太阳风暴结束病毒流行疫情的第三个例子。另外两个例子是:1918-1920年西班牙流感大流行神秘消失与1921年5月太阳风暴的发生相对应;2002年2月开始的SARS至2003年底神秘消失与2003年10月30日太阳风暴发生相对应。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342308.html

      2010年8月1日爆发的太阳风暴在北京时间8月4日凌晨1点40分抵达地球,在高纬度地区出现极光,但未对我国造成大规模影响。未有媒体报道因太阳风暴大规模断电的情况,手机信号也一直保持畅通。

  太阳物理专家中科院云南天文台首席研究员林隽介绍,昨天,太阳风暴会在北极地区产生极光。他介绍,太阳风暴对地磁的影响会持续几个小时,影响最强烈的时间,我国正好是黑夜。“我在上午9点接到信息,说高空还有电磁暴发生,但对地面几乎已无影响。”

  “太阳风暴是一个全球性的事件,对不同纬度的地区影响不同,纬度较高的北美地区受影响较大,我国受影响较小。”专家表示。

      林隽介绍,并不是每一个太阳活动都会对地球造成影响,不仅需要看其爆发方向是否正对地球,而且还要考虑太阳风暴到达地球后还有多少能量。

  据悉,2010 年4月5日太阳就曾经有一次爆发,引发强烈的空间天气事件,当时的地磁暴为2008年以来最强烈的一次,被称作“清明节事件”。科研人员指出“清明节事件”吹响了新一轮太阳风暴袭击号角,空间天气灾害性事件将再次登上历史舞台。

  (京华时报记者: 李铁铮)

https://sports.qq.com/a/20100805/000052.htm

甲型流感强度偏低寿命短:与迎头碰上太阳风暴有关?


 来自《科学》杂志的论文——

      《甲型流感H1N1病毒引发大流行的可能性:早期发现》    

       此次流感目前病死率是0.4%(0.3%-1.5%),远不及1918年流感,但高于1968年流感,而与1957年流感相当。

       此次流行中每个患者平均可感染1.4至1.6人(再感染指数R0=1.4-1.6),传播能力明显地高于季节性流感,与过去几次大流行中所获得的R0值(1.4-2.0)相当(稍偏低),存在着发展成大流行的可能性。

       根据在墨西哥第一个报告的病例,此次流感爆发的起始时间是2月15日,而根据基因序列分子时钟模型可推算出起始时间是1月12日。 

       流感的发病率很难确定,因为多数病例没有由实验室试验证实。在本项研究中,作者使用了数学模型,依据旅游者携带病毒从墨西哥外传的模式,计算传染的数量关系,从而对该病毒的传播能力和致病性作出初步评估。

       估计到5月下旬,总共有23,000(范围6,000-32,000)个感染病例在墨西哥发生。根据那段时间确诊和疑似的死亡病例报告,估算病死率为0.4%(范围0.3%到1.5%)。 

       在墨西哥最早发现病例的拉格洛里亚(La Gloria)市的小社区发生社区爆发,但没有发生因感染引起的死亡,所以在此局部范围内,病死率的可信上限为0.6%。 因而,尽管依然存在大量不确定性,此次流行目前在临床方面的严重性与1957年流感相当,但远远不如1918年流感。

       临床发病率对于拉格洛里亚的儿童来讲是成人的两倍(<15 岁: 61%,  15岁: 29%)。

       流行起始日期和感染总数可用于计算再感染指数R0。R0代表一个感染者在群体中平均能引起多少人发生二次感染。

       一般来说,如果R0小于1,维持一种流行病是不可能的。 如果R0很高,则流行病几乎肯定能发生。 非常高的R0值在某些能极迅速传播的疾病中是典型的,例如能传播SARS给其他人的人。  

       对于墨西哥的爆发,三个不同的流行病学分析结果估计R0的范围是1.4-1.6,表明在4月末,从人到人的传播已经发生了14到73个世代。这次流行的R0数值明显地高于季节性流感的相应数值,但与流感在1918、1957和1968年的几次大流行中所获得的R0值(1.4-2.0)基本相当(稍偏低)。所以存在着发展成大流行的可能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606-235241.html

太阳风暴灭杀病毒的历史记录

      太阳风暴定期为地球杀灭病毒,是人类生存不可或缺的重要事件,西班牙流感和新冠疫情证实了这一点。

表2 世界历次流行亚型和太阳风暴记录统计表 

                            首发地区       拉马德雷      太阳风暴

1510     流感                             英国

1580     流感     美洲土著流感     美洲                             1582年

1675     流感                                                                   

1733     流感

1742-1743 流感      东欧流感        东欧

1837     流感           欧洲流感        柏林,西班牙               1859年

1889-1894  流感    俄罗斯流感       俄罗斯                                                 

1890-   H2N2        EI                      英格兰        冷位相        

1900-   H3N8        EI                                 冷位相      

1918#- H1N1      SI 西班牙流感   美国           冷位相      1921

1957#- H2N2        亚洲流感         中国贵州         冷位相      1958年

                                                                                       1967年

1968#- H3N2        香港流感         中国香港         冷位相      1972

                                    1975年

1977-H1N1        EII俄罗斯流感    俄罗斯        冷暖边界     1989年

1997- H5N1          Al                    中国香港         暖位相       

1999- H9N2          Al                       中国            暖位相       

2002* SARS           非典型肺炎         中国           冷位相       2003

2004- H5N1          Al                          越南           冷位相

2009* H5N1          甲型流感        美国,墨西哥   冷位相     2010-2011

2012* MERS         中东呼吸综合征     沙特阿拉伯      冷位相    2012-2014

2016* MERS         中东呼吸综合征          韩国           冷位相         2017

2019* 2019-nCoV  新型冠状病毒                              冷位相         2021年

                                                                                           2023-2026?

 注:带*号项是笔者加的,带#号者为最强爆发。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215691.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216143.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304134.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308292.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308254.html

https://www.docin.com/p-2343361269.html&dpage=1&key=%E6%B5%81%E6%84%9F%E6%80%8E%E4%B9%88%E6%B2%BB&isPay=-1&toflash=0&toImg=0

https://tech.sina.com.cn/roll/2020-03-29/doc-iimxyqwa3856397.shtml

https://www.doc88.com/p-9445767339134.html

参考文献:


杨冬红,杨学祥。流感世界大流行的气候特征。沙漠与绿洲气象。2007,1(3):1-8。

Upgrade influenza pandemic warning: possible pandemic nextyear 流感大流行预警:2008年可能发生流感大流行。发表人:yxx119  发表时间:2008年1月27日14点57分来源:View SinglePost。http://www.flu.org.cn/scn/news-14085.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094778.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094904.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095447.html


相关报道

太阳风暴“赶路”3天吹抵地球

2010年08月05日03:17京华时报


太阳风暴“赶路”3天吹抵地球



  太阳黑子爆发时产生的大量粒子流形成太阳风暴,袭击地球。图/东方IC

  本报讯 (记者李铁铮)昨天,记者从科研单位获悉,8月1日爆发的太阳风暴昨天凌晨1点40分抵达地球,在高纬度地区出现极光,但未对我国造成大规模影响。

  此次太阳风暴在北京时间8月4日凌晨1点40分到达地球。昨天未有媒体报道因太阳风暴大规模断电的情况,手机信号也一直保持畅通。

  太阳物理专家中科院云南天文台首席研究员林隽介绍,昨天,太阳风暴会在北极地区产生极光。他介绍,太阳风暴对地磁的影响会持续几个小时,影响最强烈的时间,我国正好是黑夜。“我在上午9点接到信息,说高空还有电磁暴发生,但对地面几乎已无影响。”

  太阳风暴是指太阳在黑子活动高峰阶段产生的剧烈爆发活动。爆发时释放大量带电粒子所形成的高速粒子流,严重影响地球的空间环境。可能造成短波通讯中断,及造成输变电系统寿命减少或者烧毁。

  “太阳风暴是一个全球性的事件,对不同纬度的地区影响不同,纬度较高的北美地区受影响较大,我国受影响较小。”专家表示。

  释疑

  疑问1太阳风暴是否意味着灾难到来

  “上周末各国天文工作者目睹了一场剧烈的太阳耀斑爆发,耀斑下的太阳黑子足有地球大小,这次爆发随后引发了太阳表面更大范围的太阳风暴,向上亿公里外的地球喷发出大量带电粒子,形成一股强烈的太阳风。”8月3日,一段这样的描述出现在有关媒体的报道中,似乎预示着一场剧烈太阳风暴的来临。很多人将强烈的太阳风暴和灾难相联系。

  对此,中科院空间中心空间环境预报中心专家刘四清介绍,太阳风暴有三种物质形式,耀斑、日冕物质的抛射和高能粒子的抛射。8月1日科研人员观测到太阳有耀斑爆发并伴有日冕物质抛射的情况。但“耀斑黑子的大小并不能说明耀斑的强度”。太阳风暴按照X射线强度划分等级,C级是较低强度,M级是中等强度,X级是比较强烈。刘四清说,虽然此次的黑子很大,但太阳风暴仅达C级,是小级别。“另外发生在高级别太阳风暴中的物质抛射现象在此次低级别中出现,也是此次被过高估计的原因之一。”林隽介绍。刘四清说,目前对于太阳风暴的预测,受预报水平限制,很难在其抵达地球前就做出准确的判断。

  疑问2太阳风暴是否会对人体产生影响

  “听说太阳风暴这两日正烈,容易引发身体不适,脾气变坏,我好像有反应了。”从8月3日开始网上就不断有人表示感受到太阳风暴的影响。

  对此,林隽表示,在太空中太阳风暴对人体会有影响,但在地面上,由于地球磁场和大气的过滤作用,除南北极磁场集中的一小块区域外,基本上可以忽略。

  疑问3太阳活动是否对地球的影响越来越大

  林隽介绍,并不是每一个太阳活动都会对地球造成影响,不仅需要看其爆发方向是否正对地球,而且还要考虑太阳风暴到达地球后还有多少能量。

  刘四清介绍,太阳风暴随太阳黑子活动周期每11年发生一次。目前太阳正处在新的增长周期内。

  据悉,今年4月5日太阳就曾经有一次爆发,引发强烈的空间天气事件,当时的地磁暴为2008年以来最强烈的一次,被称作“清明节事件”。科研人员指出“清明节事件”吹响了新一轮太阳风暴袭击号角,空间天气灾害性事件将再次登上历史舞台。

  (京华时报记者: 李铁铮)

https://sports.qq.com/a/20100805/000052.htm


回顾:2009年甲流之下的美国 

2020-02-07 17:30


2009年3月28日,墨西哥一名5岁的小男孩被确诊为新型甲型H1N1流感的患者。

2009年4月15日,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在加州10岁患儿送检样本中,发现一种新型甲型流感病毒,研究发现新H1N1病毒的基因组,是由北美猪系的H1N1和欧亚猪系H1N1流感病毒的基因组重组而成。

2009年4月17日,同样在加州,一名8岁患儿的送检样本中再次发现同一病毒株。两个患儿相距130英里,CDC立即与加州当地的动物和人类健康官员合作,立即开始对这一敏感情况进行调查。

2009年4月18日,根据《国际卫生条例》,美国国际卫生条例规划署向世界卫生组织(WHO)报告了2009年 H1N1流感病例。

2009年4月21日,CDC开始研发用于疫苗制备的病毒株,最终a/california/07/2009被选定为制造疫苗用的疫苗病毒,CDC把疫苗病毒送往疫苗制造公司,以便他们能够开始生产疫苗,以备美国政府决定有必要时,使用疫苗进行防疫。并将H1N1的相关研究发表在美国发病率和死亡率周报杂志上,CDC描述了这些病例,并要求美国各州公共卫生实验室将所有不能分型的甲型流感样本全部送到CDC。一天之内,在圣地亚哥和加州因皮里尔的医院又发现3个患者感染了新H1N1。

2009年4月22日,CDC启动了紧急行动中心(EOC),以协调应对这一新出现的公共健康威胁。

2009年4月23日,美国CDC举行了第一次正式的全面新闻发布会,向媒体通报情况,向全世界宣布疫情,并指导公众和卫生保健部门应对迅速变化的局势。墨西哥总统卡尔德龙宣布全国进入卫生紧急状态,首都墨西哥城封城10日。

2009年4月24日,CDC将H1N1病毒的完整基因序列上传到国际流感数据库,供全世界科学家研究。

2009年4月25日,墨西哥猪流感爆发,全国确诊1004人,死亡68人。WHO总干事宣布新型H1N1流感病毒感染为国际公共卫生紧急事件。

2009年4月26日,美国政府确定全国范围内存在公共卫生紧急情况。CDC的国家战略储备开始释放25%的战略储备物资,用于保护和治疗流感。向各州提供1100万剂抗病毒药物和个人防护设备,超过3900万套呼吸保护设备(口罩和呼吸器)、长袍、手套和面罩(分配数量取决于各州的人口)。

2009年4月27日,WHO将流感大流行疫情警戒级别从3级提高到4级。

2009年4月28日,中国开始部署防控工作。

2009年4月29日,WHO将猪流感警戒从4级提高到5级,表明大流行迫在眉睫。

2009年4月30日,WHO用A H1N1代替猪流感的称呼,中国称之甲流。

2009年5月11日,四川确诊第一例甲型H1N1病例。所有患者同机乘客及医务人员隔离观察。

2009年5月27日,WHO将疫苗生产用毒株发放至全世界申请疫苗生产的企业。

2009年6月1日,WHO确定全世界确诊1.5万H1N1患者,死亡99例。

2009年6月11日,WHO将甲型H1N1警戒级别从5级提高到最高级6级。这是WHO 40年来第一次把传染病警戒级别升至最高级别。世卫生组织确认全球75个国家和地区,共确诊27737例患者,死亡141例。

2009年6月18日,南非发现确诊患者。

2009年6月25日,CDC估计美国至少发生了100万例2009H1N1流感病例,但大多数是轻症。

2009年7月15日,中国确诊5592例,治愈3852例,无死亡病例。

2009年7月23日,华兰生物甲型H1N1流感疫苗在江苏、泰州进入临床试验。

2009年8月12日,我国甲型H1N1流感疫苗初步安全性分析报告显示安全可靠。

2009年9月3日,中国北京中小学生开始免费接种甲型H1N1疫苗。

2009年9月16日,我国确诊10221例甲型流感,治愈6098例。

2009年10月6日,西藏出现中国首例甲型H1N1死亡病例。

2009年10月7日,中国紧急调运20万剂甲型H1N1疫苗至西藏。

2009年11月底,由于被感染的国家太多,已经无法统计感染人数,WHO宣布放弃公布被感染人数和死亡人数。

2009年12月11日,甲型H1N1造成美国近1万人死亡。我国已有3238万人接种甲流疫苗。

2009年12月22日,中国内地一共确诊12.3万例新型H1N1患者,死亡714例。

2010年4月10日,疫情基本结束,为时大约一年。

2010年8月,WHO宣布甲型H1N1流感大流行期结束,此次疫情全球214个国家和地区超过130万人感染,总死亡人数约为1.8万人,平均死亡率1.3%。

最终,每年流感季又多了一位常客。

CDC开发了一套算法用来估计在2009H1N1流感大爆发时期,可能有多少美国人遭受感染,并因其住院和死亡:

Tips

➤实验室标本分析显示,此新病毒此前从未在人类中传播。这是一种由猪流感、禽流感和人流感病毒基因独特组合形成的动物源病毒。此病毒的基因组成截然不同于自1977年以来造成季节性流感疫情的以往H1N1病毒的基因组成。

➤H1N1病毒导致的疾病和死亡模式显著不同于季节性流感期间观测到的情况。季节性流感期间,90%以上的死亡病例发生在体弱老人中。而H1N1病毒在所有方面影响更为年轻的年龄组,他们是最经常受感染、需要住院、需要重症监护以及死亡的患者。

➤此病毒直接导致的、难以医治的病毒性肺炎是当时一个常见死因。在季节性流感期间,多数肺炎病例由继发性细菌感染引致,使用抗生素通常即可妥善予以医治。许多死于H1N1病毒的人原本患有高风险疾患,但也有许多死者在此之前身体良好。

来源: 世界卫生组织官网

https://www.sohu.com/a/371288048_120054622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342308.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344115.html

上一篇:弗洛勒斯海发生5.6级地震:关注2022年6月21日潮汐组合
下一篇:6月23日早报:厄尔尼诺指数进入上升区间与21日弱潮汐组合对应
收藏 IP: 103.57.12.*| 热度|

1 周少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0: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