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6月太阳耀斑猛烈爆发!新冠疫情结束值得期待!

已有 4859 次阅读 2022-6-22 06:28 |个人分类:全球变化|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6月太阳耀斑猛烈爆发!新冠疫情结束值得期待

                                                   吉林大学:杨学祥,杨冬红

重要提示


       根据BGR报道,在2022年6月,太阳活动爆发已经是显而易见的事实,并且从观察的情况来看,也是出现了增长的模式。其中有一颗名叫“AR3032”的太阳黑子,表现最为强烈,产生了一个M3级太阳耀斑。并且根据美国太空网报道,耀斑本身持续了近三个小时。所以,算是一次强烈的太阳耀斑爆发了。虽然,很多人看到这样的情况,说并不强。在太阳爆发等级之中——属于“中等”级别,太阳耀斑分为三类:C、M和X,其中C是最弱的,X是最强烈的。

        科学家们还发现了其它的现象,太阳风暴对我们地球上的病毒可以起到绝杀的作用,要是太阳风暴真的对我们的病毒可以起到抑制的话,那么我们的疫情可能就会得到缓解,太阳风暴对我们来说是有好有坏的。但是最后给我们带来的福多一点还是祸多一点,我们就一起拭目以待吧。

https://k.sina.com.cn/article_1615562967_604b88d70010117za.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320522.html

       我国吉林大学杨学祥在他的文章《太阳风暴与病毒爆发突然消失》中推测,病毒的消失可能跟太阳风暴有很大关系!并列举了历史上病毒大爆发又神秘消失的几个案例!例如:1918-1920年西班牙流感大流行又神秘消失与1921年5月太阳风暴的发生相对应;2002年2月开始的SARS至2003年底神秘消失与2003年10月30日太阳风暴发生相对应;2009年4月爆发的全球甲型流感于22010年8月结束,与2010年8月爆发的太阳风暴对应。

       太阳风暴是太阳因能量的增加而使得自身活动加强,从而向广袤的空间释放出大量带电粒子所形成的高速粒子流,它会对人类的通讯和电力等设备产生巨大影响,也可能会对病毒产生一定消杀作用!所以,当病毒大流行遇到太阳风暴,或许是其神秘消失的重要原因!

       虽然,2019年新冠病毒爆发至今,地球尚未遇到超级太阳风暴的冲击。不过,科学家们研究发现,下一次太阳风暴有可能会在2022-2025年发生,那么,我们或许可以乐观地认为,新冠疫情的消失已经为期不远了......

https://www.sohu.com/a/514049291_121287472

https://new.qq.com/rain/a/20220105A0505300

https://v.qq.com/x/page/t3317j0zr32.html

      2009年4月美国和墨西哥相继爆发甲型流感,2010年年8月4日爆发太阳风暴,2010年8月,WHO宣布甲型H1N1流感大流行期结束,此次疫情全球214个国家和地区超过130万人感染,总死亡人数约为1.8万人,平均死亡率1.3%。

        这是太阳风暴结束病毒流行疫情的第三个例子。另外两个例子是:1918-1920年西班牙流感大流行神秘消失与1921年5月太阳风暴的发生相对应;2002年2月开始的SARS至2003年底神秘消失与2003年10月30日太阳风暴发生相对应。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277-1342308.html

     太阳风暴灭杀病毒的历史记录

      太阳风暴定期为地球杀灭病毒,是人类生存不可或缺的重要事件,西班牙流感和新冠疫情证实了这一点。

表2 世界历次流行亚型和太阳风暴记录统计表 

                            首发地区       拉马德雷      太阳风暴

1510     流感                             英国

1580     流感     美洲土著流感     美洲                             1582年

1675     流感                                                                   

1733     流感

1742-1743 流感      东欧流感        东欧

1837     流感           欧洲流感        柏林,西班牙               1859年

1889-1894  流感    俄罗斯流感       俄罗斯                                                 

1890-   H2N2        EI                      英格兰        冷位相        

1900-   H3N8        EI                                 冷位相      

1918#- H1N1    SI 西班牙流感      美国           冷位相      1921

1957#- H2N2        亚洲流感         中国贵州         冷位相      1958年

                                                                                       1967年

1968#- H3N2        香港流感         中国香港         冷位相      1972

                                    1975年

1977-H1N1        EII俄罗斯流感    俄罗斯        冷暖边界     1989年

1997- H5N1          Al                    中国香港         暖位相       

1999- H9N2          Al                       中国            暖位相       

2002* SARS           非典型肺炎         中国           冷位相       2003

2004- H5N1          Al                        越南           冷位相

2009* H5N1          甲型流感        美国,墨西哥   冷位相     2010-2011

2012* MERS      中东呼吸综合征     沙特阿拉伯      冷位相    2012-2014

2016* MERS      中东呼吸综合征        韩国           冷位相         2017

2019* 2019-nCoV  新型冠状病毒                         冷位相         2021年

                                                                                       2023-2026?

 注:带*号项是笔者加的,带#号者为最强爆发。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215691.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216143.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304134.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308292.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308254.html

https://www.docin.com/p-2343361269.html&dpage=1&key=%E6%B5%81%E6%84%9F%E6%80%8E%E4%B9%88%E6%B2%BB&isPay=-1&toflash=0&toImg=0

https://tech.sina.com.cn/roll/2020-03-29/doc-iimxyqwa3856397.shtml

https://www.doc88.com/p-9445767339134.html

相关报道

6月太阳耀斑猛烈爆发!持续近3个小时,地球会不会变得更加热?

2022-06-21 17:37:41 来源: 环球科学猫 四川  

地球越来越热,是因为太阳耀斑爆发带来的?持续爆发,也会让地球变得更热?

不可否认,2022年以来,太阳活动力度的确是比较强,在不断地释放出太阳耀斑。并且根据观察的情况来看,是非常活跃的,也算是变得更加“常见”了。


这不,高温也是在我国不断发展,并且非常地凶猛。所以,很多人说,这地球越来越热,是不是因为“太阳耀斑”爆发带来的,如果持续下去,那岂不是地球会更热,这两种到底有没有关系?下面我们就来讨论一下这个问题。

太阳耀斑猛烈爆发!持续近3个小时

根据BGR报道,在2022年6月,太阳活动爆发已经是显而易见的事实,并且从观察的情况来看,也是出现了增长的模式。

其中有一颗名叫“AR3032”的太阳黑子,表现最为强烈,产生了一个M3级太阳耀斑。并且根据美国太空网报道,耀斑本身持续了近三个小时。所以,算是一次强烈的太阳耀斑爆发了。


虽然,很多人看到这样的情况,说并不强。在太阳爆发等级之中——属于“中等”级别,太阳耀斑分为三类:C、M和X,其中C是最弱的,X是最强烈的。

但是,就算是中等级别,也是带来了一定的影响。有什么影响,我们后面说。

而这里我们要先说明一下,那就是太阳黑子为什么会出现这么强的爆发力,是什么原因呢?


其实,这就是属于太阳活跃期的一个表现。大家都知道,太阳活动是存在一个活动周期,并且这种表现性呈现出“从弱到强,然后从强到弱”,含有一个“极大值,极小值”的时期。

而对于2022年来说,太阳就是在往强烈活动时段发展,也就是往活动周期的高峰——极大值时期发展。所以,只会越来越活跃,预计在2025年的时候达到峰值。


所以,这就是太阳活动的爆发原因,并且在频率和强度上,都可能会出现升级的情况,未来还可能出现超过M3级的太阳耀斑,大家可以继续关注太阳活动。

而这次我们说了——虽然是属于M3级太阳耀斑,但是它的影响也还是存在的,只是相对来说不那么强。


M3级的太阳耀斑影响大吗?

大家都知道,太阳耀斑就是太阳活动的一个重要表现,而在爆发的时候,它会释放出或者说向外发射各种电磁辐射,会对航空航天、太空行走、卫星安全、导航通信、电网设施等带来巨大的影响。


在历史上,也有巨大的太阳耀斑带来影响。


例如:1859年9月的卡林顿事件,就是因为太阳强烈活动带来的影响,导致地磁场强度的剧烈变动,同时影响了电力的正常运行。
还有1989年3月的太阳风暴,造成加拿大魁北克省整个配电网故障,而2003年10月特大的太阳风暴,使两颗卫星失灵,造成全世界通信和电网中断等等,所以,太阳强烈的活动,都可能带来大影响。


而这次太阳耀斑猛烈爆发!持续近3个小时,的确是带来了一定的影响,有什么影响?根据报告显示,它造成了日本和东南亚地区的无线电停电。


所以,这些地区的无线电操作员可能已经注意到耀斑期间的一些不寻常的影响,这就是不寻常的状态,当然包括世界各地技术的磁扰动变化过程,可能很多人都没有什么感觉。

但是,在这次事件发生之后,影响的确是观察到了。因为发生在6月中旬时段,只不过下旬才报道出来。


那地球会不会变得更加热?

的确,太阳活动对地球气候系统有所影响是必然的,也就是说两者并不是没有任何的关系。

咦!那太阳活动真的会导致地球变得越来越热,变得更热?

从2022年以来的全球气候状态来看,的确全球都出现了罕见的高温。在2022年3月的时候,异常的热浪袭击了印度和巴基斯坦,带来了自有气象记录122年来,并且在当月属于最高气温。整个南亚次大陆持续炎热的高温,给数千万人带来灾难性的后果。


在美国,全美至少十几个州,遇到极端性高温,超过32万户断电。西班牙,德国等地也出现了罕见的高温。当然,我们自己也感受到了本国出现的高温现象,北方大范围地区都是35度到37度,部分地区甚至超过了40度,这是相当的热。

所以,这种种数据都说明了,2022年的高温是真的太多了,并且非常强。那是不是太阳活动增加带来的呢?其实,太阳活动对地球气候系统有所影响是必然的。但是,它的影响也是“微不足道”的。


在全球变暖的大背景之下,太阳活动增强对地球的气温来说,真的是太弱了。所以,地球变得非常热,最根本的因素还是在全球变暖的背景之上。

根据中国气象局地球系统数值预报中心研究员苏京志表示,地球气候系统本身有着“年代际变化”,在某些时段,太阳活动和气候系统“年代际变化”二者的负位相会同时重叠,可能会造成气候变暖“趋缓”的错觉。


所以,就算是太阳活动出现强烈的表现,并不意味着对地球有非常强烈的气候影响。那就可以回答了。太阳活动增强,地球会不会更热?其实这两者有关系,但并没有“绝对性”的关系,影响是可以“忽略不计”的。地球的升温还是与“全球变暖”的关系要强一些。

当然,如果依照全球变暖的趋势发展,地球未来没有太阳变化过程的影响,都可能会变得更加地热,因为全球变暖还在持续之中。


根据世界气象组织指出,2022年至2026年的五年平均值高于过去五年(2017年至2021年)的概率也是93%。并且在这个时间段,至少有一年有93%的可能性成为有记录以来最热的一年,并将2016年赶下榜首。

所以,地球的升温是趋势,地球在变暖之下就可能会变得更加热。除非人类进行对气候改变了,不然一切都可能会按照说的发展。当然,这也可能促使极端性的气候变得更加“极端”,我们看到的40度高温可能也只是暂时的,未来将可能更高。所以,大家加强对地球的保护吧。

https://www.163.com/dy/article/HADDNJFG0511JTAO.html?f=post2020_dy_recommends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343978.html

上一篇:阿富汗发生6.2级地震:关注2022年6月21日潮汐组合
下一篇:6月22日早报:厄尔尼诺指数进入上升区间与21日弱潮汐组合对应
收藏 IP: 103.57.12.*| 热度|

3 尤明庆 杨文祥 何青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1: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