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4月14日: 一场太阳风暴明日将袭击地球,可能给爱尔兰上空带来极光

已有 7805 次阅读 2022-6-4 08:08 |个人分类:全球变化|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爱·气象 | 一场太阳风暴明日将袭击地球,可能给爱尔兰上空带来极光 

2022-04-14 01:23

据消息称,一场 可能导致电网和互联网瘫痪的重大地磁太阳风暴将在数小时内“直接袭击”地球,对此爱尔兰采取了应对措施。

据了解,此次太阳风暴可能 对电力有一定影响,还会 给爱尔兰上空带来极光。

一场太阳风暴即将袭击地球

根据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和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的预测模型显示, 太阳风暴将于4月14日周四袭击地球。

太阳风暴发生在太阳大气爆炸之后,然后通过太阳耀斑释放出巨大的能量爆发,这也被称为 日冕物质抛射

根据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称,太阳日冕物质抛射将涉及来自太阳的约10亿吨等离子体,还将连同其嵌入的磁场到达地球。

风暴规模等级为G1到G5不等,最强时会导致电网崩溃、卫星导航系统瘫痪以及其他重大电力问题等,从而导致大规模停电。

一些研究人员还警示,此次 严重的太阳风暴可能会造成“互联网末日”,世界部分地区可能会陷入数周甚至数月的互联网黑暗。

风暴除了产生干扰还会带来极光

对此太空气象物理学家塔米莎·斯科夫(Tamitha Skov)博士预测, 太阳风暴在周四到达地球时将达到G2级别。并且表示,预计不会产生重大影响,但 可能会对GPS系统造成一些干扰。

还有消息称,该 风暴还可能导致爱尔兰上空出现极光。

她在推特(Twitter)上写道:“直接命中:来自NOAA和NASA的太阳风暴预测模型显示,风暴将于4月14日登陆,正好在快速的太阳风流之前!这将加剧风暴强度,因为太阳风流将从后面推动风暴!”

“即将到来的太阳风暴可能在4月14日至15日给中纬度地区带来极光。在高纬度地区达到G2级条件的几率 为80%,在中纬度地区为20%。

“无线电停电的风险仍然很低,但业余无线电操作员和GPS用户在地球的夜间面临干扰。”

此前,英国气象局建议爱尔兰北部地区注意北极光的出现。

“在未来几天里,极光椭圆可能会增强。在晴朗的天空下,苏格兰以及英格兰北部和北爱尔兰的部分地区可能会看到极光。”

https://news.sohu.com/a/537744960_121124617


2022年3月太阳高能喷发一周发生三次 险些击中地球:错失疫情结束良机

已有 948 次阅读 2022-6-2 18:58 |个人分类:全球变化|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2022年3月太阳高能喷发一周发生三次 险些击中地球:错失疫情结束良机

                                         吉林大学:杨学祥,杨冬红

关键提示

       周三(2022年3月23日),太阳出现高能喷发,还好不是冲着地球,与地球擦肩而过。这已经是在过去一周内第三次发生这样的事件。研究表明,太阳风暴产生的高能粒子可以杀灭新冠病毒,这三次太阳风暴与地球擦肩而过,使新冠疫情结束的可能化为泡影。

       其实,2021年10月12日太阳风暴发生过程已经预演过一次,只是强度不大,错失良机。


       2021年10月11日太阳风暴预警


       一场G2级太阳风暴预计会在今天直击地球,由此引发的地磁暴,可能会造成电网波动。

       在西班牙悬崖小镇龙达,游客们漫步在悬崖上的观景台,一边欣赏风景,一边观测太阳。

       游客们可能没有察觉,但在加那利群岛阿圭梅斯,11日观测到了太阳黑子。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当天发出警告,太阳风暴正扑向地球,由此产生的地磁暴,可能导致电网波动。

       太阳风暴中的带电粒子冲击地球磁场,使地球磁场的强度和方向发生急剧不规则变化,也就是地磁暴。科学界就将太阳风暴比喻为太阳“打喷嚏”。

       地磁暴的强度一共分为五级,G5级别为极强。根据美方预测,此次地磁暴的强度评估为G2中等或G3强烈级别,可能会造成电网和无线电信号中断。强烈的地磁暴则会使电网崩溃、卫星损坏、通讯系统瘫痪。

来源:凤凰卫视资讯台

https://mp.weixin.qq.com/s?src=11&timestamp=1634591352&ver=3383&signature=P*AsmCRhZ3Az4gPHrh1VqWculC6y6xWn61-p7nvGp7zZt3mOu0LfI6Y7tMEijckKW4hFthK-P-SfllYv95iaa1yAVHhd3-rGEeeoGl-UcFER6DyrmuziPqkfy-YxyifR&new=1

2021年10月12日太阳风速度.png

图1  2021年10月12日太阳风速度变化

      2021年10月12日太阳风暴发生过程

当地时间2021年10月12日,加拿大艾伯塔省埃德蒙顿附近出现北极光。艾伯塔省埃德蒙顿位于加拿大南部,即便对于加拿大而言,极光在这里也非常罕见。

由于连日来太阳活动活跃,耀斑引发的太阳风暴在12日抵达地球,带来了地磁暴,同时也造成在纬度较低地区也能看到极光。不仅加拿大,美国和英国的一些地区也报告出现了极光。这种现象可能将持续2-3天。

太阳风暴的等级从 G1  G5,从高到低排名。此次袭击地球的太阳风暴等级为G2,据说即使是 G2太阳风暴,如果与卫星接触,也有可能导致电力短缺和无线电中断。风暴的等级越高,它的磁场就越强,影响也越大。

虽然此次风暴等级只是中等,但雷丁大学的马修·欧文教授警告说,我们不应该排除未来 G5 风暴袭击地球的可能性。

如果遇到了非常强烈的风暴,可能会烧毁变压器。绝对最坏的情况是全球停电,我们已经对这些情况进行了建模,它可能会发生。在这种毁灭性的情况下,这种影响可能会持续数周,欧文教授说。

而高纬度国家遭受最严重影响的风险最大。

1989年的太阳风暴重创了加拿大魁北克。当时该地正值严冬,太阳风暴致使600万人断电,时间长达9小时,社会陷入混乱的边缘。

另外,1921年的太阳超级风暴,给纽约铁路带来了致命的打击,当时纽约的一个控制塔发生火灾,把车站夷为平地。就在同一天还发生了另外两起重大火灾,其中一起火灾事故摧毁了瑞典卡尔斯塔德的一个电话交易所,另外一起则发生在安大略省。

https://www.sohu.com/a/494868850_121118710

王奕霖   2021-10-17 14:34通报,我看到spaceweather12号的文章说,麻州海边看到红色极光,红色是由氧原子遇到高达地球表面 500 公里的太阳风引起的。9月每日的全球新增新冠病例断崖式下跌!10月份的海外新增新冠确诊甚至降到了100一下!

https://spaceweatherarchive.com/

      有一些说法认为,因为太阳风暴的发生有时候与某些传染疾病和心血管病症的发病率会有一些类似于巧合的关联性,所以太阳活动会对人类的健康造成影响。但实际上,太阳风暴携带的有害辐射和射线基本都会被地球的大气层阻挡,人类的健康和太阳风暴爆发的联系在哪里,至今尚无科学家找到相关结论。

       我们的研究表明,太阳风暴中的强紫外线和高能粒子流一方面可以导致皮肤癌,另一方面可以杀灭病毒,周期地为地球环境消毒。人们只看到太阳风暴的弊端,忽略了太阳风暴对人类的贡献。特别是在新冠疫情爆发时期,我们特别需要太阳风暴来杀灭病毒,因为新冠病毒爆发在太阳活动谷值期和太阳黑子缺席,新冠病毒最怕太阳黑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333283.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341307.html

       可是,太阳风暴的预测屡屡失败。现在已到6月,我们只能耐心等待。不过,2022年3月以来,频繁的太阳风暴是好事,可以增加命中地球的机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341473.html

上一篇:6月4日早报:厄尔尼诺指数进入上升区间与5月30日-6月2日潮汐组合对应
下一篇:6月4日午报:厄尔尼诺指数进入上升区间与5月30日-6月2日潮汐组合对应
收藏 IP: 103.57.12.*| 热度|

3 许培扬 杨文祥 周少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0: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