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转载]地震光是什么

已有 8958 次阅读 2022-5-14 14:44 |个人分类:备忘录|系统分类:科研笔记|文章来源:转载

地震光是什么优质

1748次浏览 | 2020.05.06 09:21:48 更新

来源 :互联网

最佳经验

本文由作者推荐

地光也叫地震光,是强地震或地震前后常见的一种自然现象。是在地震发生时,受震动波及之区域上空所出现的光。地震过程中的地光现象最为明显。

地震光是什么

地震是一种可怕的自然灾害。在地震之前可能会有地震光出现。那么,地震光是什么呢?又是什么样的呢?今天我们就来说一说地震光。

详细内容

  • 01

    地光也叫地震光,是强地震或地震前后常见的一种自然现象。地光闪耀的同时,往往会伴随着轰隆隆的声音,这种声音叫“地声”。

    地震光是什么

  • 02

    地光在文献中有不少记载。1965~1967年,日本松代地震群期间,就留下难得的地光照片。中国1975年辽宁海城地震和1976年河北唐山地震,震前的地光现象非常突出。

    地震光是什么

  • 03

    由于地震活动而产生的发光现象,称之为地光。在临近地震时刻,出现得比较多,震前和震后一段时间内有时也可以看见。地光有多种颜色,蓝里发白,有点象电焊火光那种颜色的较多,红色、紫红色的也不少,其他如白色、黄色、橙色、绿色的都有地光,有时以笼罩大地的形式,范围很广地出现,历史上记载的1652年3月23日安徽霍山地震提到"丑时地震,自西南起,红光遍地,人畜皆惊"。1975年海城、营口地震中,人们也看到了顶部如圆弧形的地光。在黑夜中照亮了一大片地区的现象,有的地区持续了几十秒钟。还有的地光是以条带状的形式划过长空,如1804年11月1日五更天的时候,湖南沅陵的居民看到"红光为匹练,自西而东,没于地",随后就发生了地震。

    地震光是什么

  • 04

    但是,地光产生的原因尚不清楚,目前有几种解释:①地震前地磁、地电场急剧地变化与大气中电离层相互影响而产生;②地下天然气等物质沿地面裂缝冒出,突然自燃而产生的;③由于岩石在大地震前发生急剧破坏,断裂破坏的岩块沿着断裂面互相摩擦,产生热量突然释放的结果。一旦发现了地光,必须采取防震避震措施,此时已到了时不我待的关头。例如:在1976年云南龙陵7.4级地震时,有一民兵队长在回家途中突然发现了地光,他立即向全坝子鸣枪报警。结果,地震很快发生了,但全坝子的人都跑出了房舍,因而无一人丧生。

    地震光是什么

http://www.coozhi.com/kepu/shenghuobaike/128925.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338490.html

上一篇:厄尔尼诺指数进入下降区间:5月14日午报
下一篇:印度干旱惹大祸,美欧也将面临干旱夏天
收藏 IP: 103.57.12.*| 热度|

2 周少祥 杨文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8: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