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2021年10月12日已经抵达地球的太阳风暴:太阳高能粒子杀灭新冠病毒

已有 31620 次阅读 2022-4-10 14:32 |个人分类:全球变化|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近日已经抵达地球的太阳风暴产物,对地球造成了什么影响?

2021-10-19 19:22:18 来源: 森罗万象视频  

地球作为宇宙中相当渺小的组成部分,虽说可能达不到和宇宙中其他物质活动完全环环相扣,但是在太阳系这个范围中来说,一些天体活动还是能够对地球造成直接或者间接影响的。


就像是月亮会影响地球上的潮汐一样,作为地球环绕的中心——太阳,它的活动对地球的影响会更加明显一些。地球上的大气层、电磁场、生物活动和地球内部运动规律和其他自然灾害和天气的发生与变化等方面,都会受到太阳活动的影响。


因此,在现代社会的科技推动下,太阳活动预报也成了一门需要专门研究的学问。最近的一次太阳风暴所产生的物质已经抵达了地球,它又会对地球和人类产生什么影响呢?


太阳活动

在太阳系,一切太阳活动都会影响其它星球发生一些特定的大致变化。

太阳活动就是指太阳大气层中所发生的一切运动变化的总称,其运动变化方式也不止一个类型,包括太阳黑子、光斑、耀斑、日冕和日珥等在瞬间爆发的事件。


其中最主要的太阳活动是太阳黑子,它是太阳活动的基本标志,同时,耀斑是太阳活动中最激烈的现象显示。

太阳活动只要是由于太阳大气层中电磁活动变化引起的,没有特定的强度参考,但可以大致估算到其平均发生的变化周期,大约是11年左右。


当太阳活动发生时,会释放出大量的紫外线和X射线,还有强大的粒子流和强射电波等。

如果其运动变化程度到达一定的峰值,就会对地球上的电磁感应造成干扰,出现一些不太常见的自然现象,比如极光、磁暴和电离层 (无线电短波通讯) 扰动等,这都是不同太阳活动会造成的不同影响。


太阳风暴

太阳风暴指的是太阳活动和它所引发的在太阳和地球之间的空间里产生的一些扰动现象,其缘由正是因为变化强烈、能够被人类所观测到的耀斑。


“耀斑”也就是太阳的某一个方位突然变得更亮,代表着太阳的电磁辐射突然增强。耀斑发生时,太阳可能会喷射出相对寻常还要大量的高能带电粒子,同时会携带强大的能量,伴随着能量变化波动。


这些能量物质到达地球近地面的时候,地球上的大气层、磁场和电子能量随着太阳风暴而发生一些“混乱”,从而能影响到生物的正常活动。

当太阳风暴爆发时,其所产生的能量物质会议光速的速度散开,也就是说,如果其运动方向刚好经过地球,那么只需要8分钟的时间,它们就能到达地球表面,引起地球系列变化。


有哪些影响?

一方面,地磁辐射引起的电离层混乱变化。它会影响到现代社会的各种无线电短波通讯信号,从而导致一些区域出现信号中断或者出现强烈波动的现象,有时候也会影响到卫星导航系统。


另一方面是严重一点的高能带电粒子流。这些粒子本身就携带着极高的能量,能轻易将人造卫星的外壳穿透,多种辐射会直接对卫星平台和其他设备造成影响。

比如材料的各项性能下降、电池效能降低和噪声干扰等。最后可能会引起卫星轨道发生微小的变化,影响其正常运行,甚至直接失效。


再有就是,太阳风暴引起的地面磁暴现象。简单来说,就是地球的磁场出现剧烈变化,诱发一种特殊的电磁感应电流,这种区别于寻常的电流会影响到电网变压器,被迫造成停电事故;除此之外,还有可能会影响到一些长距离的管道运输线路,比如石油和电缆管道泄露等。


最后,还有一些说法认为,因为太阳风暴的发生有时候与某些传染疾病和心血管病症的发病率会有一些类似于巧合的关联性,所以太阳活动会对人类的健康造成影响。但实际上,太阳风暴携带的有害辐射和射线基本都会被地球的大气层阻挡,人类的健康和太阳风暴爆发的联系在哪里,至今尚无科学家找到相关结论。


就在10月9日,美国宇航局观测到太阳风暴的爆发,并且其所产生的物质已经再在3天后,也就是12号抵达地球表面。


正如前文所说,这次的太阳风暴来自耀斑。而此次太阳风暴的强度并不强烈,被科学家划分到中等强度,它引起了一场盛大极光现象,让极光直接蔓延到了极地之外,到达美国纽约地区,加拿大、英国和其他地区也相继出现了极光。

除此之外,此次太阳风暴并没有引起大规模的停电或者断网现象。


https://www.163.com/dy/article/GMMOVL7T0544CT3M.html


太阳风暴抵达地球,北极光照亮加拿大夜空!超强风暴或致全球停电数周 

2021-10-13 18:44

太阳风暴抵达地球,北极光照亮加拿大夜空!超强风暴或致全球停电数周

当地时间12日,加拿大艾伯塔省埃德蒙顿附近出现北极光。艾伯塔省埃德蒙顿位于加拿大南部,即便对于加拿大而言,极光在这里也非常罕见。

由于连日来太阳活动活跃,耀斑引发的太阳风暴在12日抵达地球,带来了地磁暴,同时也造成在纬度较低地区也能看到极光。不仅加拿大,美国和英国的一些地区也报告出现了极光。这种现象可能将持续2-3天。

太阳风暴的等级从 G1 到 G5,从高到低排名。此次袭击地球的太阳风暴等级为G2,据说即使是 G2太阳风暴,如果与卫星接触,也有可能导致电力短缺和无线电中断。风暴的等级越高,它的磁场就越强,影响也越大。

虽然此次风暴等级只是“中等”,但雷丁大学的马修·欧文教授警告说,我们不应该排除未来 G5 风暴袭击地球的可能性。

“如果遇到了非常强烈的风暴,可能会烧毁变压器。绝对最坏的情况是全球停电,我们已经对这些情况进行了建模,它可能会发生。在这种毁灭性的情况下,这种影响可能会持续数周,”欧文教授说。

而高纬度国家遭受最严重影响的风险最大。

1989年的太阳风暴重创了加拿大魁北克。当时该地正值严冬,太阳风暴致使600万人断电,时间长达9小时,社会陷入混乱的边缘。

另外,1921年的太阳超级风暴,给纽约铁路带来了致命的打击,当时纽约的一个控制塔发生火灾,把车站夷为平地。就在同一天还发生了另外两起重大火灾,其中一起火灾事故摧毁了瑞典卡尔斯塔德的一个电话交易所,另外一起则发生在安大略省。

一项研究称,像这样的风暴每 100 年发生一次,可能使世界陷入“互联网末日” 。

译/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https://www.sohu.com/a/494868850_121118710

2021年10月12日太阳风速度.png

图1  2021年10月12日太阳风速度变化


2021年10月11日太阳风暴预警


G2级太阳风暴正扑向地球,或致电网和无线电信号中断

凤凰卫视 1周前

一场G2级太阳风暴预计会在今天直击地球,由此引发的地磁暴,可能会造成电网波动。


在西班牙悬崖小镇龙达,游客们漫步在悬崖上的观景台,一边欣赏风景,一边观测太阳。


游客们可能没有察觉,但在加那利群岛阿圭梅斯,11日观测到了太阳黑子。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当天发出警告,太阳风暴正扑向地球,由此产生的地磁暴,可能导致电网波动。


太阳风暴中的带电粒子冲击地球磁场,使地球磁场的强度和方向发生急剧不规则变化,也就是地磁暴。科学界就将太阳风暴比喻为太阳“打喷嚏”。


地磁暴的强度一共分为五级,G5级别为极强。根据美方预测,此次地磁暴的强度评估为G2中等或G3强烈级别,可能会造成电网和无线电信号中断。强烈的地磁暴则会使电网崩溃、卫星损坏、通讯系统瘫痪。


来源:凤凰卫视资讯台

编辑:秋果

https://mp.weixin.qq.com/s?src=11&timestamp=1634591352&ver=3383&signature=P*AsmCRhZ3Az4gPHrh1VqWculC6y6xWn61-p7nvGp7zZt3mOu0LfI6Y7tMEijckKW4hFthK-P-SfllYv95iaa1yAVHhd3-rGEeeoGl-UcFER6DyrmuziPqkfy-YxyifR&new=1


2021年10月12日太阳风暴发生过程


当地时间2021年10月12日,加拿大艾伯塔省埃德蒙顿附近出现北极光。艾伯塔省埃德蒙顿位于加拿大南部,即便对于加拿大而言,极光在这里也非常罕见。

由于连日来太阳活动活跃,耀斑引发的太阳风暴在12日抵达地球,带来了地磁暴,同时也造成在纬度较低地区也能看到极光。不仅加拿大,美国和英国的一些地区也报告出现了极光。这种现象可能将持续2-3天。

太阳风暴的等级从 G1  G5,从高到低排名。此次袭击地球的太阳风暴等级为G2,据说即使是 G2太阳风暴,如果与卫星接触,也有可能导致电力短缺和无线电中断。风暴的等级越高,它的磁场就越强,影响也越大。

虽然此次风暴等级只是中等,但雷丁大学的马修·欧文教授警告说,我们不应该排除未来 G5 风暴袭击地球的可能性。

如果遇到了非常强烈的风暴,可能会烧毁变压器。绝对最坏的情况是全球停电,我们已经对这些情况进行了建模,它可能会发生。在这种毁灭性的情况下,这种影响可能会持续数周,欧文教授说。

而高纬度国家遭受最严重影响的风险最大。

1989年的太阳风暴重创了加拿大魁北克。当时该地正值严冬,太阳风暴致使600万人断电,时间长达9小时,社会陷入混乱的边缘。

另外,1921年的太阳超级风暴,给纽约铁路带来了致命的打击,当时纽约的一个控制塔发生火灾,把车站夷为平地。就在同一天还发生了另外两起重大火灾,其中一起火灾事故摧毁了瑞典卡尔斯塔德的一个电话交易所,另外一起则发生在安大略省。

https://www.sohu.com/a/494868850_121118710

王奕霖   2021-10-17 14:34通报,我看到spaceweather12号的文章说,麻州海边看到红色极光,红色是由氧原子遇到高达地球表面 500 公里的太阳风引起的。9月每日的全球新增新冠病例断崖式下跌!10月份的海外新增新冠确诊甚至降到了100一下!

https://spaceweatherarchive.com/

      有一些说法认为,因为太阳风暴的发生有时候与某些传染疾病和心血管病症的发病率会有一些类似于巧合的关联性,所以太阳活动会对人类的健康造成影响。但实际上,太阳风暴携带的有害辐射和射线基本都会被地球的大气层阻挡,人类的健康和太阳风暴爆发的联系在哪里,至今尚无科学家找到相关结论。

       我们的研究表明,太阳风暴中的强紫外线和高能粒子流一方面可以导致皮肤癌,另一方面可以杀灭病毒,周期地为地球环境消毒。人们只看到太阳风暴的弊端,忽略了太阳风暴对人类的贡献。特别是在新冠疫情爆发时期,我们特别需要太阳风暴来杀灭病毒,因为新冠病毒爆发在太阳活动谷值期和太阳黑子缺席,新冠病毒最怕太阳黑子。

1 2007-2019年太阳黑子缺席记录

https://www.sohu.com/a/363725630_100082182



       观测数据表明,太阳黑子增加,疫情减轻。太阳黑子减少,疫情加重。20211012日太阳风暴对新冠疫情的影响见表2

表2  20219-10月太阳黑子相对数与印度、美国和巴西疫情对比                                

10 太阳黑子相对数     美国新增病例    巴西新增病例    印度新增病例

10            38                               107500             18172             23333

11            35                                46229              16451              12480    

12            26                                21257              8639                 24081

13            27                                108980             6918                4876

14            24                                 12939              7359                20305

15            11                                115466              7852                28364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308176.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333283.html

上一篇:厄尔尼诺指数进入上升区间与4月8-9日潮汐组合对应:2022年4月10日午报
下一篇:厄尔尼诺指数进入上升区间与4月8-9日潮汐组合对应:2022年4月10日晚报
收藏 IP: 103.57.12.*| 热度|

2 周少祥 杨文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0: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