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汤加火山喷发,“火山冬天”或将到来:加剧2023-2025年气候变冷

已有 3551 次阅读 2022-1-27 04:38 |个人分类:全球变化|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南半球惊现巨大蘑菇云,汤加火山喷发,“火山冬天”或将到来

2022-01-24 19:06:54 三金防务

       据报道,近日岛国汤加突遇火山喷发,这对汤加来说属实罕见,从国际卫星拍摄到的影响来看,现场火山喷发规模巨大,且在南半球上空惊现一巨大蘑菇云,蘑菇云九重云霄后便迅速对外扩张,整个汤加包括周边国家与地区瞬间被笼罩在由火山灰形成的云层之下。对于这类罕见的大规模火山喷发现象,国际社会给予高度关注,专家们纷纷对此进行预判:“火山冬天”或将到来。


“火山冬天”或将到来

汤加火山的主角是位于汤加首都65公里外的一处岛屿,此次火山喷发已成该岛屿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喷发,专家预估本次喷发级别或达到VEI-6级。据悉,1991年菲律宾就曾爆发过一次VEI-6级规模的火山喷发,喷发现场有约2000万二氧化硫从内喷射而出,喷射出的物质遮盖了从太阳放射到地球的10%的阳光,使得此后的两年时间内地球步入“火山冬天”。

广告

所以专家在判断此次汤加火山喷发是否意味着人类要迎来“火山冬天”,但汤加火山喷发的规模及猛烈程度可能比菲律宾那一年还要大,从卫星图拍摄到的画面中便可观察到由火山喷发出的巨大烟柱,其顶端的温度或低至零下100摄氏度甚至更低且伴随水蒸气结晶现象,专家预估火山灰已达到大气平流层的高度,预估后续还会不断升高。伴随火山灰抵达大气平流层,或将对太阳光直射到大气层后被反射出去,所以专家预估“火山冬天”或将到来,人类将可能面临气温降低的现象。

       自火山爆发后,周边多数国家已对外发布了海啸预警,虽无法预估汤加境内的伤亡情况,但周边国家实时做好了救援与应急准备。与此同时,国际气象专家预测:因受火山喷发影响,国际社会将出现气温降低等现象,因大规模的火山喷发,必将伴随大量的火山灰被喷涌至大气层,至大气层后会伴随西风带逐步向西飘逸,火山灰也会在步入大气层中逐步扩散,从而导致大气层的能见度、透明度逐步降低,太阳光难以照射到地面后地表温度就会下降,后续各类气候灾难便随之而来。


受火山喷发的影响,全球的绿色植物、农业生产都会遭受不同程度的破坏,其中对动物的影响较大,气温降低后将不利于动物的生存与生长。人类在面对如此罕见的自然灾害时,也表示无能为力。毕竟人类在大自然面前是何其渺小,人类无法控制自然灾害的发生便只能避免自然灾害的发生将灾难造成的损失降至最低。

https://news.jxcn.cn/p/20220124/34281119_2.html?m=aee15d25f4f5af9993bd9419cbc611b4

我们在2014年5月19日指出, 根据200年冷暖周期,2020-2021年极寒爆发。

2020-2030年太阳黑子超长极小期、2000-2035年拉马德雷冷位相、2023-2025年月亮赤纬角最大值是气候变冷的三个重要因素。短期变冷将持续70年左右。

目前处于潮汐变化1800年周期的变暖期,太阳黑子超长极小期的200年和拉马德雷60年周期的变冷期,18.6年的月亮亮赤纬角极值变化的变暖周期(2021年已进入变冷期,2023-2025年月亮赤纬角最大值达到变冷高峰)。潮汐在15-17世纪小冰期时期达到最强,由于潮汐强度的长期减弱,21世纪太阳黑子超长极小期的变冷规模要小于18-19世纪道尔顿太阳黑子超长极小期的变冷规模,不可能再现17-18世纪蒙德太阳黑子超长极小期的变冷规模。再现蒙德太阳黑子超长极小期的变冷规模需要在3107年附近。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827971.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904748.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904762.html

实践检验将在几年内得出结论。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827971.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904748.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905139.html

2014-2016年月亮赤纬角极小值减小潮汐南北震荡幅度,导致高温、干旱、雾霾和强震,2013年的前兆值得关注。

2023-2025年月亮赤纬角极大值增大潮汐南北震荡幅度,导致低温和强震,2000-2030年拉马德雷冷位相增强制冷作用。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779229.html

根据以往记录,21世纪太阳黑子超长极小期过程还将持续30年以上。2000-2030年为拉马德雷冷位相,百年极寒有可能发生,但规模较小,变冷规模要小于道尔顿极小期。我们称之为“次小冰期”。综合因素表明,2020年气候变冷将达到高潮(2023-2025年月亮赤纬角最大值时期进入峰值)。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972713.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976487.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176025.html

     52年之最!北京气温创新低:2020-2021年极寒爆发。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308329.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308568.html

        汤加火山喷发,“火山冬天”或将到来:加剧2023-2025年气候变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322856.html

上一篇:地球地震火山不停:月亮并非元凶?
下一篇:汤加火山爆发在地球另一端引发海啸:球面点源喷发的证据
收藏 IP: 103.57.12.*| 热度|

2 许培扬 周少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0: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