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3重危机正冲击全球!美国率先跌倒:超级灾害链进行时

已有 1835 次阅读 2022-1-2 05:18 |个人分类:全球变化|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3重危机正冲击全球!美国率先跌倒,2022年依旧充满变局

小小采说事 2021-12-31 20:55

收录于话题

      随着2021年马上结束,全球都对即将到来的2022年充满期待,过去的一年对全球来说依旧是波折的一年,疫情、通货膨胀等问题不断出现,各国民众的生活都不好过。所以在新的一年里,全球人民都希望能有一个全新的开始,但可惜从目前情况看,明年全球依旧会出现不可避免的3大危机。而美国正是危机源头,距离失控仅一步之遥,新的一年危机也将会加剧。


      第一大危机就是疫情。如今已经出现了毒性更强的奥密克戎,欧美国家已经遭到席卷,单日新增病例创下各国最高纪录。美国已经达到疯狂的51万,而法国的情况同样严峻,日增纪录已经超过20万,创下欧洲日增病例新纪录。欧美严峻的疫情迟早会向周边扩散,因此新的一年全球很难真正摆脱疫情。目前全球已经近3亿确诊病例,死亡病例也达到500多万,进入2022年后这一数字还将持续飙升。


      第二大危机是经济。虽然各国经济正在逐步复苏,但危机依旧十分明显,特别是美国输出的通货膨胀,让许多国家都受到波及,物价接连上涨。欧洲、俄罗斯、土耳其、韩国都已出现不同程度的涨幅,而陷入通胀的国家仍在继续增加,这对全球经济尤为不利。美元还是全球重要的货币体系,这种通胀轻则是物价上涨,重则将演变为全球金融危机,甚至引发世界动荡。


      第三大危机则是战争危机。目前的世界看似和平,但依旧有许多国家深陷战火,叙利亚、埃塞俄比亚、也门战事依旧激烈。


       这3重危机正冲击全球,作为一切始作俑者的美国已经率先跌倒,未来必定会将更多国家拉下水并加强对其他国家的围追堵截,以保住其世界霸主地位。然而无论美方如何努力都回不到当初一家独大的局面,历史的车轮正滚滚前行,强大如美国也只是车轮下的一颗石子,根本无力反抗。虽然2022年依旧充满变局,但还是期待它的到来,只有破局才能重生!

(文/席乐)

https://mp.weixin.qq.com/s?src=11&timestamp=1641069748&ver=3532&signature=e*pTRspR9gTE2QwrScAHnx1ZMYgyvstCOi30PGGrLteLQv0p2N4oL2HLkFUNXAF3AWkuFChFYgRwV1r9PrLwubVF0I7kSZSdof4ib*LXQcprAuz0bl4j0tJmTmkOvvTs&new=1


世界大战的红灯区:避免重蹈1918年西班牙流感覆辙

已有 2422 次阅读 2018-5-22 12:32 |个人分类:科技点评|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流感病毒, 世界大战, 拉马德雷冷位相, 红灯区


 世界大战的红灯区:避免重蹈1918年西班牙流感覆辙

                                      杨学祥


       关键提示:1918 年到 1920 年,一种名为“西班牙流感”的流行病横扫美洲、欧洲、亚洲,甚至爱斯基摩人聚集区,夺去了全世界 5000 万到 1 亿人的生命,达到当时世界人口的 5 %,被它击倒的人数远超战争伤亡人数,成为1918年以来7次流感大流行中最严重的一次。第一次世界大战是流感肆虐的帮凶。

       全球流感爆发在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第二次世界大战发生在1925-1946年拉马德雷暖位相时期,不具备流感爆发的条件。

       世界大战的红灯区:流感可能在2017年孕育,在2018-2019年流行。

       各国领导人的警钟:预测中的2018-2019年厄尔尼诺可能导致流感病毒的再一次爆发,这是第三次世界大战的红灯区,进入红灯区将重蹈1918年西班牙流感暴发的覆辙。

       关键词:流感病毒;世界大战;拉马德雷冷位相;天灾人祸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115215.html



被忽视的病毒多发警钟:从2014至2020年

已有 947 次阅读 2020-12-11 09:57 |个人分类:全球变化|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被忽视的病毒多发警钟:从2014至2020年


2014年:必须做好迎接未来低温期带来的瘟疫和多种病毒爆发的准备


      我们2014年9月21日的研究表明,1996-2008年已进入21世纪太阳黑子超长极小期,严重低温和病毒爆发将成为大势所趋。2009年甲型流感爆发仅仅是一个最初信号。

       回顾15-17世纪小冰期时代的瘟疫横行,我们必须做好迎接未来低温期带来的瘟疫和多种病毒爆发的准备。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186470f0102v186.html


2018年:严重低温和病毒爆发将成为大势所趋


全球变暖的最后一博:2019年或2020年最暖


已有 20877 次阅读 2018-12-27 10:36 |个人分类:全球变化|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2019年最暖, 自然周期, 拉马德雷周期, 月亮赤纬角周期, 太阳黑子


      研究表明,在15-17世纪小冰期时期,强潮汐、火山活动、流感和瘟疫多次强烈爆发(马宗晋 等,1995),与太阳黑子超长极小期一一对应,多因素叠加增大了太阳辐射变化的作用(见表3)(杨冬红等,2011a,2011b,2013a,2013b,2014)。1996-2008年已进入21世纪太阳黑子超长极小期,严重低温和病毒爆发将成为大势所趋。2009年甲型流感爆发仅仅是一个最初信号。

      初步结论是:

      其一、在1977-1999年拉马德雷暖位相时期,埃博拉病毒经历了连续14年的最长间断期,其它时间爆发强度也不大,处于相对平稳期;

      其二、在2000-2030年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埃博拉病毒爆发连续间断期不超过3年,爆发强度成倍增长,处于相对活跃期。

      其三、太阳活动进入21世纪超长极小期,根据历史记录,病毒将有30-70年的集中爆发期。

      2014年埃博拉病毒猛烈爆发,与21世纪太阳黑子超长极小期有关。太阳活动对流感爆发的影响人们早就发现。在太阳黑子超长极小期,太阳活动减弱,辐射出的紫外线也减弱,这有利于微生物和病毒的滋生和繁殖。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153570.html

http://wap.sciencenet.cn/blog-2277-1153772.html


2020年:一次太阳活动极小期将在2020年4月±6个月,病毒爆发并非偶然

下一次太阳活动极小期将在2020年4月±6个月:病毒爆发并非偶然


已有 1892 次阅读 2020-6-7 13:46 |个人分类:全球变化|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太阳黑子极值, 流感病毒, 新冠病毒, 埃博拉病毒

       2019年以来,地球发生了很多奇妙的变化,新冠肺炎、美国流感、埃博拉病毒、磁场偏移、地震、火山、山火、洪水、蝗灾等等灾难不断,与太阳黑子极值密切相关。

      科学家预测了最近即将到来的太阳活动周期:下一次太阳活动极小期将在2020年4月±6个月,即我们目前可能正处于太阳活动极小期。

      据最近观察计算:太阳表面已经几乎330天没有出现明显太阳黑子了。也就是说,过去一年中有90%的时间太阳活动处于完全低迷状态。太阳黑子如此长时间的失踪正常吗?这是否意味着太阳进入了“冬眠期”?对地球来说又意味着什么呢?

      对于2020年太阳进入休眠期警告,科学界陷入了小冰期是否会发生的争论。事实上,太阳活动低值,紫外线的减少,最直接的后果就是病毒的繁殖和爆发。

      在十五世纪至十七世纪的二百余年内,全球强震发生频繁,其它自然灾害也很集中,如瘟疫流行,低温冻害严重,被称为小冰期时期。这个时期也正是蒙德太阳黑子超长极小值时期,太阳活动处于低值状态,有人把它看作是小冰期气候产生的原因(见表1)。

       2014年9月21日我们的研究表明,1996-2008年已进入21世纪太阳黑子超长极小期,严重低温和病毒爆发将成为大势所趋。2009年甲型流感爆发仅仅是一个最初信号。

       回顾15-17世纪小冰期时代的瘟疫横行,我们必须做好迎接未来低温期带来的瘟疫和多种病毒爆发的准备。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186470f0102v186.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236837.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220809.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262006.html


直面巨灾威胁:气象一地震一经济超级灾害链周期及其预测方法

已有 1451 次阅读 2021-2-21 15:20 |个人分类:全球变化|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直面巨灾威胁:气象一地震一经济超级灾害链周期及其预测方法


气象-地震-经济超级灾害链及其预测方法


已有 8373 次阅读 2016-4-25 05:48 |个人分类:灾害预测|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超级灾害, 预测, 经济危机, 气象灾害, 地震灾害


          气象-地震-经济超级灾害链及其预测方法


                          杨冬红1,杨学祥2


(1 吉林大学古生物学与地层学研究中心, 长春  130026;2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 长春  130026)


       摘  要:规律表明,在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全球强震、低温、飓风伴随拉尼那、禽流感伴随厄尔尼诺将越来越强烈,自然灾害周期与经济危机周期有高度的一致性。2004、2005、2007、2012年印尼4次8.5级以上地震发出了自然界对人类的警告: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的灾害链已经启动,人们必须有所准备。2016-2020年气象灾害、地质灾害和经济灾害进入集中爆发时期,对京津冀地区发展有重大影响。


      关键词:超级灾害链,拉马德雷冷位相,强震,低温,流感,经济危机


引言


       我们在2007年中国首届灾害链学术研讨会论文集上指出,近期科学研究的一系列成果揭示了冷气候、台风、强潮汐、禽流感世界大流行和强震相互对应的规律和物理机制,对气候及其相关灾害的预测有重大科学意义。规律表明,在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全球强震、低温、飓风伴随拉尼那、禽流感伴随厄尔尼诺将越来越强烈。印尼地震海啸发出了自然界对人类的警告: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的灾害链已经启动,人们必须有所准备。8年的科研实践正在验证这一理论预测[1]。


       2016-2020年气象灾害、地质灾害和经济灾害进入集中爆发时期,对京津冀地区发展有重大影响,我们称之为气象-地震-经济超级灾害链。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972518.html


杨冬红, 杨学祥. 直面巨灾威胁:气象-地震-经济超级灾害链周期及其预测方法. . 第三届中国防灾减灾之路学术研讨会:纪念唐山抗震40周年暨平安京津冀学术研讨会论文集。 2016:201-208.

2016-中国防灾减灾之路

主编:高建国

出版社:气象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6-07-01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277-1273202.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319220.html

上一篇:厄尔尼诺指数进入下降区间:2022年1月1日晚报
下一篇:厄尔尼诺指数进入下降区间:2022年1月2日早报
收藏 IP: 103.57.12.*| 热度|

2 许培扬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8: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