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转载]日本每天300起地震,曾经最大地震使15万人遇难,将来会沉没吗

已有 2826 次阅读 2021-12-15 17:20 |个人分类:备忘录|系统分类:科研笔记|文章来源:转载

日本每天300起地震,曾经最大地震使15万人遇难,将来会沉没吗

202112/08  20:04 准哥看世界企鹅号



日本这个国家,大家基本都很熟悉了,独特的文化让世人有诸多评论,喜欢频发地震的地理特性,也成为该国一个十分显著的特点。日本是世界上地震最多的国家,每天都会有300起以上的地震,震级在3级以上的每天就会有4次,全世界震级在6级以上的地震有20%发生在日本,平均每3年日本就要发生1次危害巨大的地震。

日本多发地震的特点也被众多影视剧和小说所借鉴和畅想,不少影视剧和小说都描绘了,日本因为地震而导致火山喷发,陆地沉入海底,从而展开一系列的故事。那么,日本为什么会频繁发生地震?历史中发生过最大的地震有多大?它是否会因为地震而沉没呢?

日本位于东亚,是一个太平洋西岸的岛屿国家,与中国、朝鲜、韩国等国隔海相望。由北海道、本州、四国和九州四个大岛组成主体框架,其领土范围还包含6800多个小岛,总面积为37.8万平方公里,人口约1.26亿。

其独特的地理位置,让日本成为一个喜欢多发地震的国家,相伴地震而来的各种自然灾害也是频繁发生,长期生活在日本的民众已经对每天都有的地震习以为常了,但对强烈地震仍存有深深的恐惧。

日本为什么会频发地震

由于亚欧板块和太平洋板块的相互挤压运动,环绕太平洋边缘形成了一个火山地震带,而日本刚好就位于这个地震带之上。由于两个板块之间的相互挤压,日本国土呈现出狭长走势,其领土范围内68%的面积都是山地,而且全球10%的火山也位于日本。日本最著名的火山就是富士山,海拔3776米,也是日本的最高峰,同时也是日本最大的火山。

富士山自形成以来一共喷发过18次,最近一次喷发是1707年,距今已有300多年,虽然现在是一座休眠状态的火山,但依然常常出现喷气现象,其火山的特性依然保持着,近些年来富士山的山口已经监测出多次摇动迹象。

特殊的地理位置,让日本成为一个地震频发的国家,地震之后,伴随性的自然灾害也随之而来,其中海啸是破坏性最强的自然灾害。当地震发生在近岸海底或海的边缘,震级在6.5 级以上,震源深度在20至50 公里时,地震的作用力就会形成巨浪,引发破坏力极强的海啸。

地震海啸可以形成一个长数百米,高10米以上的巨型海墙,以摧枯拉朽的破坏力冲击海岸,海浪所到之处皆一片狼藉。发生在10年前的东日本大地震所引发的海啸,不仅造成了众多的人员财产损失,还直接造成了福岛第一核电站的核泄漏,核泄漏的危害至今仍未消失。

日本历史中发生过最强烈的地震有多大

不难看出,日本的自然条件十分恶劣,也不太适合人类长久居住,那么在历史中日本发生过最强烈的地震有多大?在过去300年里,日本民众经历了太多地震及并发自然灾害,成千上万的人因此而丧命,财产损失更是无法计算。有记录以来,日本就发生过七场破坏力十分严重的地震。

1703年12月31日的元禄地震,地震发生在东京西南约40公里的相模湾海底,震级为8.0级,发生时间为凌晨2点左右。这场地震虽然没有发生在陆地上,但强烈的地震形成了巨大的海啸,一场海浪达8米左右的海啸席卷东京湾及周边海岸。而此时的人们正在熟睡,破坏力巨大的海啸直接夺去了10.8万人的生命。

1707年10月28日的宝永地震,是日本历史中发生过的第二强烈的一场地震,地震发生在本州岛和四国岛地区,震级达到8.6级。地震不仅造成了大量的山体滑坡,还引发了巨大海啸,直接被海啸吞没的民房达2万户,遇难人数达到了6万人以上。同时这场地震还让休眠的富士山喷发,这也是富士山有记录以来的最后一次喷发。

1854年12月23日的安政地震,地震发生在日本伊豆半岛外海,震级为8.4级。强大的地震引发了巨大海啸席卷日本东南海岸,仅仅1个小时,破坏力巨大的海啸就冲上海岸,上万栋建筑被海啸摧毁,遇难人数超过1万人。

1896年6月15日的三陆地震,是发生在日本仙台市东北方日本海沟中的一场8.5级大地震,由于发生在海底,陆地上的人们没有感觉到强烈的震感,忽略了灾害的破坏性,但地震引发的巨大海啸随之而来。仅仅30分钟,一场巨大海啸席卷日本东海岸,直接造成2.7万人遇难,这场海啸不仅冲击了日本海岸,还一直穿过太平洋到达了美国的加利福尼亚海岸。

1923年9月1日的日本关东大地震,是本州岛关东平原上突然发生的一场7.9级地震,地震辐射东京、神奈川、千叶、静冈、山梨等地。仅仅10分钟,便摧毁了拥有200万人口的东京,造成14.28万人遇难,由于遇难人数众多,还造成了瘟疫的流行,破坏力之广泛,损失之巨大都堪称历史之最。这场地震震级虽然不是最高,但由于地震区域人口密集,成为日本有史以来伤亡最严重的地震。

1933年3月3日的三陆地震,这是即1896年三陆地区发生的第二大地震,这次的地震依然发生在仙台市东北方的日本海沟中,震级达到8.4级。由地震引发了巨大海啸对本州东北地区的三陆海岸造成了严重破坏,尽管震中离海岸达280公里,但强大的海啸依然使超过3000人遇难。

2011年3月11日的东日本大地震,是日本史上震级最高的一场地震,地震发生在日本东北部的太平洋海底,震级达到了9.0级,6.0级以上的余震达50多次。地震还引发了巨大海啸,海啸的平均高度达到了10米,造成约2.9万人遇难,福岛核电站数十座核反应堆也在这次地震中受损,核泄漏的危害至今仍未完全消除。

日本沉没的猜想和依据

从过去的地震灾害可以看出,日本地震的破坏力确实巨大,而且十分频繁。由于日本是岛屿国家,大多数地震都发生在海底,引发巨大海啸冲击海岸。将来还会发生多强烈的地震,引发什么样的危机我们不得而知,但日本频繁的地震确实让许多人担忧,日本会不会因为地震而沉没。假如真有一天日本沉没了,那生活在那里的人们该怎么办?

人们对于地震和火山喷发一直就有着深深的恐惧,随着近些年的监测发现,日本地震的频率变得越来越频繁,而且一些地震的震源越来越接近富士山地区,已经沉睡了300年的富士山活性也越来越强,也让富士山即将喷发的猜想越来越强烈。不少民众担忧,如果再来一场超级大地震,极有可能引发富士山的喷发。

从过去20年的监测中发现,外表看似平静的富士山,其内部聚合的能量却汹涌澎湃,一旦喷发,其威力不可小觑,结果也将不可预测。如果富士山发生了喷发,将会有4.9亿立方米的火山灰从天而降,大气中也将充满有毒气体,随后日本将发生全面的社会混乱,这将是一场巨大的灾难。

在这样独特地理环境生活的日本地震学者们,一刻也没有放松对地震的监测和研究。根据日本知名地震学者高桥学的研究预测,日本南部海域海槽极有可能发生超级大地震,具体位置大概位于日本静冈县到九州一带,震级极有可能会超过9级。

如果发生这样的超级地震,将引发一场超强海啸,海浪将高达20米以上,以极快的速度冲击日本海岸,即便日本没有沉没,也将遭受重创,遇难人数将有可能超过30万人。对于这样极端的预测,不少日本学者仍保持乐观态度,认为这样的极端情况发生的概率很小,但由地震引发日本沉没的预测和猜想也并非没有依据。

据日本国土地理院的研究发现,日本每发生一次大型地震之后,日本列岛附近的地壳都会有不同程度的下降。2011年3月11日发生的东日本大地震,日本许多地方都出现不同程度的地质下沉,下沉最大幅度达到了1.2米,这场地震已经导致日本超过400平方公里的陆地被海水淹没。

总体来说,地壳是在不断运动的,地质运动也是在不断变化的,日本独特的地理位置,其本身就处在一个十分脆弱的环境中,一点不可预见的变化极有可能引发巨大的连锁反应。现阶段,由于受到大陆板块和太平洋板块不断地相互挤压,如今日本区域的地壳应力已经十分紧张。

日本是一个岛国,而且国土呈狭长走势,如果大陆板块断裂或继续向马里亚纳海沟移动,不仅会发生超级大地震,还会使日本部分岛屿和国土沉没。从地理结构来看,日本东海岸200公里处就是马里亚纳海沟,日本整个东海岸都被马里亚纳海沟所包围,而马里亚纳海沟是地球最深的地方,平均深度8千米,最深处达到了1万米,其空间容量足以容纳多个日本国土体积。

由于地壳的不断运动与挤压,日本正以每年1.4米的速度,滑向马里亚纳海沟。如果这一速度不变,彻底滑入马里亚纳海沟需要几十万年,可一旦发生大地震,则极大可能改变现状,滑向马里亚纳海沟的速度极有可能加快。

此外还有另外一个十分重要的因素,就是全球气候变暖,南北极冰川持续融化,海平面不断上升也会加剧日本国土沉没的速度。如果气候变暖不能得到有效改变,持续恶化下去,那么不仅日本会遭受危害,全球各个国家都不能幸免,对全世界来说都是不可估量的灾难。

https://new.qq.com/rain/a/20211208A0BR3Y00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316719.html

上一篇:厄尔尼诺指数进入下降区间:2021年12月15日晚报
下一篇:被夸大的全球变暖:地球将回到9000万年前?条件是南极德雷克海峡被关闭
收藏 IP: 103.57.12.*| 热度|

1 周少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0: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