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太阳风暴抵达地球 新冠病毒大势已去

已有 23009 次阅读 2021-10-14 04:21 |个人分类:全球变化|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太阳风暴抵达地球 新冠病毒大势已去

                       吉林大学:杨学祥,杨冬红

 

凤凰卫视欧洲台 

1012 15:33 来自 iPhone客户端

G2级太阳风暴袭击地球,或致电网和无线电信号中断】加那利群岛阿圭梅斯11日观测到了太阳黑子。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当天发出警告,太阳风暴正扑向地球,由此产生的地磁暴,可能导致电网波动。太阳风暴中的带电粒子冲击地球磁场,使地球磁场的强度和方向发生急剧不规则变化,也就是地磁暴。科学界就将太阳风暴比喻为太阳打喷嚏。地磁暴的强度一共分为五级,G5级别为极强。根据美方预测,此次地磁暴的强度评估为G2中等或G3强烈级别。(凤凰卫视刘一霖 综合报道)

https://weibo.com/1741801024/KCojgrsme?from=page_1002061741801024_profile&wvr=6&mod=weibotime?c&type=comment

 

太阳风暴抵达地球,北极光照亮加拿大夜空!超强风暴或致全球停电数周 

2021-10-13 18:44

太阳风暴抵达地球,北极光照亮加拿大夜空!超强风暴或致全球停电数周


当地时间12日,加拿大艾伯塔省埃德蒙顿附近出现北极光。艾伯塔省埃德蒙顿位于加拿大南部,即便对于加拿大而言,极光在这里也非常罕见。

由于连日来太阳活动活跃,耀斑引发的太阳风暴在12日抵达地球,带来了地磁暴,同时也造成在纬度较低地区也能看到极光。不仅加拿大,美国和英国的一些地区也报告出现了极光。这种现象可能将持续2-3天。

太阳风暴的等级从 G1 G5,从高到低排名。此次袭击地球的太阳风暴等级为G2,据说即使是 G2太阳风暴,如果与卫星接触,也有可能导致电力短缺和无线电中断。风暴的等级越高,它的磁场就越强,影响也越大。

虽然此次风暴等级只是中等,但雷丁大学的马修·欧文教授警告说,我们不应该排除未来 G5 风暴袭击地球的可能性。

如果遇到了非常强烈的风暴,可能会烧毁变压器。绝对最坏的情况是全球停电,我们已经对这些情况进行了建模,它可能会发生。在这种毁灭性的情况下,这种影响可能会持续数周,欧文教授说。

而高纬度国家遭受最严重影响的风险最大。

1989年的太阳风暴重创了加拿大魁北克。当时该地正值严冬,太阳风暴致使600万人断电,时间长达9小时,社会陷入混乱的边缘。

另外,1921年的太阳超级风暴,给纽约铁路带来了致命的打击,当时纽约的一个控制塔发生火灾,把车站夷为平地。就在同一天还发生了另外两起重大火灾,其中一起火灾事故摧毁了瑞典卡尔斯塔德的一个电话交易所,另外一起则发生在安大略省。

一项研究称,像这样的风暴每 100 年发生一次,可能使世界陷入互联网末日

/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https://www.sohu.com/a/494868850_121118710

 

世卫组织:全球新冠肺炎单周新增死亡数降至近一年来最低水平

 

当地时间20211013日,世卫组织举行新冠肺炎例行发布会,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全球新冠肺炎单周新增死亡病例数量继续下降,已降至近一年来的最低水平,但根据世卫组织统计数据,全球每周仍有近五万人死于新冠肺炎,实际数字肯定更高。除欧洲外,各个区域的新冠肺炎新增死亡病例数量都在下降。

https://news.ifeng.com/c/8AJimxuifn0


全球新冠疫情出现拐点,病毒开始神秘大撤退

 

最近新冠病例数一直在走下坡路,难道轰轰烈烈的疫情就这样结束了?

有不少专家表示,近期病例数确实在持续下降,但是他们也不明白其中的根本原因。

虽然无法保证这种转变会持续下去,但就短期内来看,这绝对是个天大的好消息。

8月底以来,全球范围内的病例下降了30%以上,自91日以来,美国每日新增病例数也下降了35%

最令人鼓舞的消息是,COVID-19最严重的时期已经成为了过去。

91日以来,因新冠肺炎住院的美国人数下降了约25%,自920日以来,每天的死亡人数已经下降了10%,这是自初夏以来死亡人数首次持续下降。

不少人根据这些数据发现了一个神秘的两个月周期,自2019年底COVID病毒开始传播以来,病例一般会在大约两个月的时间里激增,随后又会下降,也是持续两个月左右。

https://mini.xnnews.com.cn/r/da97405a83330436.html?from=sgxxl&page=info&usid=%u5C40%u57DF%u7F51WfNi

https://www.sohu.com/a/494413376_121131256

 

公共卫生研究人员对此也很困惑,有人猜想是不是季节性的原因,或是因为戴口罩和社交距离的规定,但显然这些证据并不充分。

因为这种两个月的周期发生在一年的不同季节,甚至在人类行为没有明显变化的时候也会发生。

不过也有一些相对合理的解释,比如说病毒生物学和社交网络的结合。

这种说法是,也许每种病毒变种都有可能感染某一部分群体,当这类人大多都已经受到感染后,病毒就会开始消退。

变体大概需要两个月左右的时间,才能在一个中等规模的社区中传播开来。

在这个过程中,人类行为也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一旦病例数量开始增加,人们往往会变得更加谨慎。

不管是什么原因,两个月的周期似乎一直在循环之中。

从全球病例数可以看出:从2月底到4月底,全球病例数上升,然后到6月底有所下降,到8月底再次上升,此后一直在下降。

这种模式在印度、印度尼西亚、泰国、英国、法国和西班牙等国也很明显。

https://mini.xnnews.com.cn/r/da97405a83330436_2.html?from=sgxxl&page=info&usid=%u5C40%u57DF%u7F51WfNi

在这些国家中,Delta变体导致病例激增,持续时间从1个半月到2个半月不等。

在美国的三角洲地区,从6月份开始,病例数在几个州出现激增,8月份这些州开始回落。

在美国其他大部分地区,疫情始于7月,过去几周病例开始下降。

因为两个月周期并不是什么铁的科学规律,其中也有很多例外。

例如,在英国,过去两个月的病例数量并没有持续下降,而是起伏不定。

在美国,寒冷天气的开始、室内活动的增加或其他一些未知因素,可能也会导致今年秋季病例增加。

但这种不确定性也意味着,不久的将来可能会比我们预期的更令人鼓舞。

https://mini.xnnews.com.cn/r/da97405a83330436_3.html?from=sgxxl&page=info&usid=%u5C40%u57DF%u7F51WfNi

 

9月份太阳黑子相对数猛增导致新冠疫情减轻

 

我们的数据统计表明,太阳黑子日平均相对数在20212月为7.11,在3月为20.61 4月为22.67,在5月为20.03,在6月为24.36,在7月为35.87,在8月为22.77,在9月为51.97,在10月为25.67(截止到1012日)。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274848.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279987.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285440.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289535.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294188.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299599.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306417.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307579.html

 

这完全符合全球疫情的发展过程:

不管是什么原因,两个月的周期似乎一直在循环之中。

从全球病例数可以看出:从2月底到4月底,全球病例数上升,然后到6月底有所下降,到8月底再次上升,此后一直在下降。

这种模式在印度、印度尼西亚、泰国、英国、法国和西班牙等国也很明显。

 

新冠疫情发生在太阳黑子极小值和太阳黑子缺席天数为288天的特殊时期

太阳黑子缺席带来的灾害:2009年甲型流感和2019年新冠疫情 

 

如果我们记录太阳黑子在每年当中的缺席天数,就可以得到下面数据(截止20191228日):

从表1可以看到,在2019年内已经有288天没有出现太阳黑子,在太阳黑子缺席的历史上,属于第二长的时段,排第一的是1913年,太阳黑子缺席天数高达311天(5年后,1918-1919年爆发了史上最严重的西班牙流感)。这也是2019年爆发新冠疫情的重要条件。

2008年和2009年分别有268260天没有出现太阳黑子,2009年全球爆发了甲型流感。


1 2007-2019年太阳黑子缺席记录

2007-2019年太阳黑子缺失.jpeg

https://www.sohu.com/a/363725630_100082182

 

这是2009年甲型流感爆发的重要天文条件:

2008年未出现太阳黑子的天数达到了266

 

根据比利时皇家天文台的观测,2008年未出现太阳黑子的天数达到了266天,这一数据的出现距1913年记录的观测史上天数最多的311天已经有95年之久,是仅次于1901年的287天和1878年的280天的历史第四低的纪录。2008年的年平均太阳黑子数量2.9也是自1913年的1.4以来,95年后的最低点。而20098月平均太阳黑子数为0,更是创下了19136月以来96年内的最低纪录。而且,2009年的年平均太阳黑子数只有2.4,也是96年以来的低点,这岂止是“50年一遇?美国宇航局修正为大致百年一遇

http://www.chinanews.com/cul/2012/04-18/3826983.shtml

 

这是2019年新冠病毒爆发的重要天文条件:

2019年未出现太阳黑子的天数达到了288

 

2019年的314日开始,太阳上面的太阳黑子就消失了,至今(1225日)已经288天,成为历史上太阳黑子消失时间第二长的时段,一般认为太阳黑子比较弱的时期,也代表着太阳活动处于低谷期,光热辐射不强,地球上温度也会偏低,甚至会导致地球气候处于小冰河期。

1225日,天文学家们发现了两个新的太阳黑子,这标志着太阳可能进入了新一轮活动周期,这次的太阳无黑子活动持续的时间达到了288天,是1913年以来消失时间最长的一次,创造了一个106年的记录。接下来我们很可能会看到太阳黑子出现新的活跃时期。

https://mp.weixin.qq.com/s?src=11&timestamp=1590998744&ver=2373&signature=whnvA5YgPWipIFIIJozXA*TMHjPUr-6-O1RC0MBXyKsi0hB6WGZ1lYbh*Jf*O2tVVUdcsW7v295VfQXMdBNAF9l1NuS890ohwMdYPaMpVxZUKsLcd5GkTAojyn4o4tfx&new=1

 

太阳休眠会导致地球病毒多发

 

对于2020年太阳进入休眠期警告,科学界陷入了小冰期是否会发生的争论。事实上,太阳活动低值,紫外线的减少,最直接的后果就是病毒的繁殖和爆发。

在十五世纪至十七世纪的二百余年内,全球强震发生频繁,其它自然灾害也很集中,如瘟疫流行,低温冻害严重,被称为小冰期时期。这个时期也正是蒙德太阳黑子超长极小值时期,太阳活动处于低值状态,有人把它看作是小冰期气候产生的原因(见表1)。

2014921日我们的研究表明,1996-2008年已进入21世纪太阳黑子超长极小期,严重低温和病毒爆发将成为大势所趋。2009年甲型流感爆发仅仅是一个最初信号。

回顾15-17世纪小冰期时代的瘟疫横行,我们必须做好迎接未来低温期带来的瘟疫和多种病毒爆发的准备。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186470f0102v186.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273551.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273551.html

 

超级太阳风暴与病毒大流行:太阳风暴会灭杀新冠病毒

 

      英国《每日电讯报》2021530日文章,原题:严重的太空天气将对我们的生活方式构成下一个重大威胁吗?  1859829日晚,如果在曼哈顿漫步,你可能会认为夜空着火了。在新奥尔良,火花如雨点般从空中落下。黄色和橙色的光带升腾、相遇、相交,《纽约时报》的一名记者写道,(天空的)色调很快从红色变为橙色,又相继变成黄色、白色,然后又变回亮红色。随着电线杆起火,世界各地的电报通信均告中断。

  大多数人寻找科学解释,但一筹莫展。事实上,仅在数小时内,10亿吨等离子体从太阳中迸射而出,在太阳表面形成强烈的光斑。这是英国天文爱好者理查德·卡林顿在伦敦观测到的现象,后来被命名为卡林顿事件,它帮助科学家们提出太空天气概念:太阳在地球大气层外引发地磁活动。

这开启了一个令人着迷的科学新前沿,但也标志着我们的生活方式面临一种新的威胁。如果明天就有一场类似的太空天气事件袭来,那么英国将毫无准备。我认为新冠疫情敲响了警钟,英国皇家天文学家、剑桥大学生存风险研究中心创始人马丁·里斯表示,这使人们更加意识到不熟悉的事情并不等同于不可能。英国每年更新《全国民事紧急情况风险记录》,其中大部分威胁都很常见。但记录警告称,迄今为止最不为人知的条目是太空天气,其风险需要得到更好的了解。上月,康奈尔大学的科学家们认为重大的太阳风暴每百年发生一次。鉴于上次发生在1921,我们可以预计此类太阳风暴将在本世纪的某个时间袭来。

https://news.sina.com.cn/w/2021-06-01/doc-ikmyaawc8663552.shtml?cre=tianyi&mod=pchp&loc=24&r=0&rfunc=79&tj=cxvertical_pc_hp&tr=12

1860年和1917年是太阳黑子峰年,1856年和1923年是太阳黑子谷年。 1859年和1921年既不是太阳黑子峰年,也不是太阳黑子谷年,无法通过太阳黑子周期判定。

通过百年周期,1918-1920年西班牙流感大爆发,1921年爆发了超级太阳风暴。所以,英国皇家天文学家、剑桥大学生存风险研究中心创始人马丁·里斯表示,我认为新冠疫情敲响了警钟,这使人们更加意识到不熟悉的事情并不等同于不可能。

但是,1918-1920年西班牙流感大爆发和1921年爆发了超级太阳风暴之间,并不存在因果关系。而1918-1920年西班牙流感结束和1921年爆发了超级太阳风暴之间却可能存在因果联系:超级太阳风暴灭杀了西班牙流感病毒。

如果在2025年太阳黑子峰值之前,2021-2024年爆发超级太阳风暴,那么新冠疫情结束就为期不远了。

超级太阳风暴与病毒大流行:超级太阳风暴会成为一场灾难还是福音?  让我们拭目以待。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289287.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303395.html

 

结论

 

根据新冠病毒爆发的环境和条件,惧怕太阳黑子是其致命弱点。新冠病毒爆发与2019年太阳黑子缺席相关,新冠病毒消失与2025年太阳黑子峰值以及2023-2026年太阳风暴相关,因为太阳黑子定期为地球杀毒,避免了病毒长期统治全球环境。

2021-2022年冬季是太阳黑子低值时期,新冠疫情还要持续一段时间,但是2022年夏季的到来,新冠病毒将再次被增强的太阳黑子灭杀,直至消失。

20211012日太阳风暴抵达地球,北极光照亮加拿大夜空!超强风暴或致全球停电数周。更为重要的是,太阳风暴来了,新冠病毒大势已去。

本次太阳风暴敲响了新冠病毒的丧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307880.html

上一篇:阿根廷发生5.5级地震:关注10月12-13日潮汐组合
下一篇:厄尔尼诺指数进入上升区间:2021年10月14日早报
收藏 IP: 103.57.12.*| 热度|

5 周少祥 许培扬 李学宽 杨正瓴 任国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