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马里亚纳海沟每年会有30亿吨海水被吞噬

已有 2230 次阅读 2021-9-27 09:07 |个人分类:全球变化|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马里亚纳海沟每年会有30亿吨海水被吞噬

                                     吉林大学:杨学祥,杨冬红


      有报道称,2021 年多灾多难,各国频频传出噩耗,就连南太平洋也不太安稳,地球最深处的马里亚纳海沟,海水正在以每百万年3000万亿吨的速度消减,折算下来,每年会有30亿吨海水被吞噬。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我们现在面临的问题是冰川融化、海平面上升,却从未听说过海水消失,但现在,这一情况正在发生,我们必须加以重视。


     在日月引潮力的作用下,地球各圈层的扁率不断变化,引起各圈层容积相应改变,其中,地壳容积的改变会造成火山喷发和海水消失等圈层之间的物质交换。


      1. 潮汐造成地壳的膨胀和收缩的交替


地震又称地动、地振动,是地壳快速释放能量过程中造成的振动,期间会产生地震波的一种自然现象。地球上板块与板块之间相互挤压碰撞,造成板块边沿及板块内部产生错动和破裂,是引起地震的主要原因。

全球地震每年约发生近1500000次,平均每天4000余次,其中有感地震和弱震占到99.898%。其中年平均次数的详细数据如下:5.0-5.9级地震为1669,67次,6.0-6.9级地震为148.58次,-7.0-7.9级地震为14.33次,8级以上地震为1.33次。

日月引潮力使地球海洋潮汐半日产生60厘米的震荡起伏,固体地壳半日产生20厘米的起伏震荡,是小地震发生的主要动力。大震的发生次数很少,需要长期的应力积累,潮汐是激发因素。潮汐造成地壳的膨胀和收缩的交替,是海底扩张的周期性动力。

当潮汐形变导致地球扁率变大,赤道和低纬度圈扩张;当潮汐形变导致地球扁率变小,赤道和低纬度圈收缩。一张一缩形成海底扩张的潮汐模式(见图1


潮汐形变导致的海底扩张

.

2.     地壳潮汐形变的数值计算

 

对潮汐运动的最新计算结果表明月亮在赤道时产生的半日潮使大气对流层、水圈和液核分别有54181864432753103 km3的体积绕固体地球向西运动形成赤道高空风、西向海潮和液核表层西向漂移由于大陆地形的阻挡形成大气、海洋和液核的涡旋、湍流和异常大潮以及冷暖海水的上下和东西向振荡与混合岩石圈和下地幔分别有275410599 km3的体积胀缩是其中熔融部分流动、上涌和喷发的动力太阳相对地球在南北回归线之间的摆动使流体相对固体南北振荡与混合地球在春分和秋分扁率变为最大形成赤道大潮两极高纬地区分别有66059985251368 km3体积的大气、海水和液核流体通过临界纬度(35o)流向赤道并在科里奥利力和西向引潮力作用下加速向西漂移使各圈层自转速度变小差异旋转速度增大高纬地区排气排液活动强烈其中大气对流层日长增加最为显著97s, 是岩石圈日长增加值(0.00027s)的359259地磁活动在两分点达到最大值是其证据[1-3]潮汐形变引起的全球性地壳容积和地表面积变化的计算实例,可参看文献[4].

对于一个封闭完整的弹性地球, 上述计算值只能给出地球弹性形变的规模. 但是, 对于岩石圈具有复杂断裂系统的地球, 上述计算值就给出了地下流体流动、上涌和喷发的可能性和规模.


       3. 结论


        地球最深处的马里亚纳海沟,海水正在以每百万年3000万亿吨的速度消减,折算下来,每年会有30亿吨海水被吞噬。其实,潮汐引起的地壳和海水的物质交换数量远远大于这一数值。相互之间有进有出,这一数值不过只是最终净变化。变化周期为13.6天、30天、半年、一年、18.6年。我们称之为地球的呼吸。


参考文献

1.       杨学祥宋秀环刘淑琴.  地球潮汐形变的数值评价.  地壳形变与地震.  1997,17(2):53-58.

2.       杨学祥海底扩张的潮汐模式大地测量与地球动力学. 2003,23(2): 77-80.

3.       杨冬红,杨学祥。全球变暖减速与郭增建的“海震调温假说”。地球物理学进展。2008 Vol. 23 (6): 18131818

4.       杨冬红,杨德彬,杨学祥。地震和潮汐对气候波动变化的影响。地球物理学报。2011544):926-934. http://www.geophy.cn/CN/volumn/home.shtml 

http://news.sina.com.cn/c/t/20120627/152316.s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589289.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126226.html



相关报道


美国再传噩耗,灾难可能才刚刚开始!日本获悉后下令时刻保持警惕

2021-09-20 20:37:22 来源: 兵器杂志

美国再次被病毒袭击,而且情况比上一次更加危险,连美国人自己都表示,可能是之前没有好好抗疫的“惩罚”。另一边,美国的海外活动还在继续,虽然从阿富汗撤出,但在叙利亚、伊拉克等中东国家依然留有大部分兵力,不过工作重心朝着亚太地区转移,还不忘给俄罗斯找事。环球网消息,美国白宫批准了一项新的6000万美元的乌克兰安全援助计划,包括但不限于向乌克兰提供“标枪”反坦克导弹。

白宫向乌克兰出售致命性武器后,俄罗斯就需要打起十二分精神了,时刻紧盯各大冲突地区动向。值得注意的是,在白宫将更多的目光放在海外“战场”时,本土却接连遭受重大事故,病毒的肆意蔓延暂且不提,还有上千人死于高温引起的猝死和其他疾病,除此之外,美国阿拉斯加地区也传出噩耗,发生8.2级地震,紧急拉响警报。


美国地质调查局发出声明,表示至少发生了两次震感强烈的余震,接下来很有可能会遭受更大规模余震的袭击,呼吁各州做好准备。据悉,地震的震中在阿拉斯加州以南海域91公里处,距离陆地较远,并未造成严重伤亡,可怕的是,这可能只是灾难的开始。美国海啸预警中心也发出警报,表示各地虽然没有上报遭遇灾情,但海底大规模地震问题不可忽视,很有可能引发海水剧烈波动,进而引起海啸。


历史上,阿拉斯加曾发生多次大地震,几乎每一次都引发重大灾难,有意思的是,远在上千公里之外的日本听闻这一消息,紧急下令时刻保持警惕,这是为何?原来1960年智利9.5级大地震,巨大海啸直接横穿10000多公里抵达日本,致使15万人无家可归。而且2011年的大地震也是环太平洋断裂带活动的结果,现阶段的日本,经济本就受损严重,万万没有精力再去应对一场海啸袭击了。


说起来,今年也是多灾多难,各国频频传出噩耗,就连南太平洋也不太安稳,地球最深处的马里亚纳海沟,海水正在以每百万年3000万亿吨的速度消减,折算下来,每年会有30亿吨海水被吞噬。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我们现在面临的问题是冰川融化、海平面上升,却从未听说过海水消失,但现在,这一情况正在发生,我们必须加以重视。

https://www.163.com/dy/article/GKC7OAI705356HAK.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305825.html

上一篇:厄尔尼诺指数接近拉尼娜状态-0.485:2021年9月27日早报
下一篇:北极海冰今年的海冰量要高于往年: 关注拉尼娜和寒潮
收藏 IP: 103.57.12.*| 热度|

2 杨文祥 张学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7: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