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流行病毒突然消失与超级太阳风暴的绝杀作用

已有 5976 次阅读 2021-9-14 10:46 |个人分类:全球变化|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流行病毒突然消失与超级太阳风暴的绝杀作用

                 杨学祥,杨冬红(吉林大学)

 

太阳一直持续地向地球释放高能粒子,被称为太阳风,在大多数情况下,地球磁屏蔽会阻止这股带电粒子风,避免对地球上任何生命形式造成真正的伤害。

太阳黑子的活动周期约为11.2年,研究人员分析了距今150年的最近14个太阳黑子活动周期,结果发现,在过去150年中,地球发生了42严重磁暴,而有6年发生了巨大的的超级太阳风暴。这意味着每隔25年,地球就有可能发生一次大型超级太阳风暴。

参考:

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 Using the Index Over the Last 14 Solar Cycles to Characterize Extreme Geomagnetic Activity

https://www.sohu.com/a/479924362_121057333

 

但有时每隔1个世纪左右,太阳风就会升级成一场全球爆发的太阳风暴,跟据最新研究,科学家估计每10年极端太空天气直接影响地球的概率1.6%-12%

在近代历史上,仅记录了两次严重的太阳风暴,一次发生在1859年,另一次发生在1921年。

1859年的太阳风暴被称为卡林顿事件,在地球上造成了严重的地磁扰动,导致电报线路起火燃烧,甚至人们在邻近赤道的哥伦比亚地区发现了极光现象,通常极光仅在地球两极出现。同时,小规模太阳风暴也能对社会带来重创,19893月一次小规模太阳风暴袭击地球,导致整个加拿大魁北克省停电9个小时。

https://finance.sina.com.cn/tech/2021-09-08/doc-iktzscyx2972719.shtml?cre=tianyi&mod=pchp&loc=24&r=0&rfunc=79&tj=cxvertical_pc_hp&tr=12

 

19215月,距今正好一百年前,一场巨大的太阳风暴,让世界各地许多电报和电话交换站,因保险丝融化引发火灾。风暴引起的极光,范围大到连美国加州跟日本九州都看得见。科学家指出,近十年内,有很高几率会产生可比百年前规模的太阳风暴,届时全球卫星、电子和电力系统将遭受重大损失。

太阳风暴在天文学上称为日冕物质抛射(Coronal Mess Ejecttion, CME,大量的磁化电浆(主要由电子和质子组成),随着日珥喷射冲向各个方向。若冲向地球,便会与地球磁极产生震荡,引发地磁风暴,释放出万亿瓦级功率的能量回流至大气层,而当地球南北极两端,则会引发强烈极光。

https://www.163.com/dy/article/GART84F20514B52J.html

 

科学家估计未来10年发生超级太阳风暴的概率是10%左右。然而,2012723日和2017723日的两次超级太阳风暴事件给了我们重要启示,虽然它们并没有撞到地球。2012年爆发产生的太阳风扰动与1859年的卡林顿事件类似,而2017年爆发则堪比19893月份事件(该事件造成了自太空时代以来最严重的地磁暴,导致了加拿大魁北克的大停电)。

https://zhuanlan.zhihu.com/p/60293715

 

全面影响:2003年的"万圣节事件"

 

2003年,太阳进入了第23太阳活动周的极大期,太阳表面的黑子数达到了11年以来的极大值,从而使太阳进入了异常活跃的状态。200310月末至11月初,太阳上的一系列爆发事件给地球的空间环境带来了灾害性的影响。由于这些爆发事件的发生时间恰好与西方的万圣节重合,研究者普遍将这次爆发事件称之为"万圣节事件"

20031018日至118日,太阳上的三个大黑子群总共产生了143次耀斑爆发和80次日冕物质抛射(CME)爆发。在这143次耀斑爆发中,114日爆发的X28级耀斑是有耀斑卫星观测以来记录到的最强耀斑。实际上,这个耀斑的巨大辐射超过了相关卫星上测量设备的量程,X28的级别并非来自准确的探测,而是根据探测曲线外推做出的推断。

有研究者根据地球受该耀斑袭击后的反应推测,该耀斑的实际级别可能高达X45。在80CME爆发中,对地球影响最为严重的是1028日和1029日相继爆发的两次CME。这两个CME每个的威力都十分强大,而他们在"相互配合"侵袭地球的过程中,第一个CME为第二个扫清了前进道路上的障碍,使得第二个CME能够以更加剧烈的方式,影响地球附近的空间天气状况。

耀斑和CME所带来的高能粒子,像是太空中看不见的"子弹",威胁着航天员的生命安全和卫星器件的正常工作。在航天领域,在类似"卡灵顿事件"的情况下,为了防止在国际空间站上工作的宇航员遭受高能粒子带来的过量辐射,地面控制人员命令宇航员们进入防护能力更强的舱段避险,并关闭了国际空间站上的一些设施。

MeV能级以上的高能粒子能够击穿卫星的外壳,使卫星电子器件中的信号状态发生变化,引发卫星工作的异常。在磁层亚暴期间,中等能量的电子还可能使卫星表面出现充电现象,进而引发阻碍卫星正常工作的信号噪声,甚至可能通过放电在对卫星期间造成物理损坏。

https://www.sohu.com/a/239033365_135814

 

2020-01-23 12:00 新浪财经:美国气象学会预测太阳风暴下一个风暴季节将在2023-2026年左右。

http://www.zhopera.com/news/7059.html

 

 1918-1920年西班牙流感大流行

 

西班牙型流行性感冒是人类历史上致命的传染病,在1918~1919年曾经造成全世界约5亿人感染,25百万到4千万人死亡(当时世界人口约17亿人);其全球平均致死率约为2.5%-5%,和一般流感的0.1%比较起来较为致命,感染率也达到了5%

西班牙型流感可以简单分为三波,第一波发生于1918年春季,基本上只是普通的流行性感冒;第二波发生于1918年秋季,是死亡率最高的一波;第三波发生于1919年冬季至1920年年春季,死亡率介于第一波和第二波之间。第一波有记录的流感发生于191834日一处位于美国堪萨斯州的军营(Camp FunstonKansas),但当时的症状只有头痛、高烧、肌肉酸痛和食欲不振而已。4月正处于第一次世界大战的法国也传出流感,3月中国、5月西班牙、6月英国,也相继发生病情,但都不严重。

西班牙型流感在18个月内便完全消失。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283554.html

1921年的太阳超级风暴对地球病毒有绝杀作用。

 

2002年冬到2003年春肆虐全球的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SARS传染性非典型肺炎

 

SARS病毒属于冠状病毒科( coronavirus) ,病毒粒子多呈圆形,有囊膜,外周有冠状排列的纤突,分布于细胞浆中,呈圆形,病毒直径在80~120nm之间。SARS病毒是冠状病毒的一个变种,是引起非典型肺炎的病原体。变种冠状病毒与流感病毒具有亲缘关系,但它是非常独特的一种冠状病毒,在2002年冬到2003年春肆虐全球的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SARS传染性非典型肺炎)的元凶就是这种冠状病毒。

2003年超级太阳风暴是灭杀SARS病毒重要因素。

 

中东呼吸综合征是一种在2012年发现的新型病毒

 

中东呼吸综合征(Middle East Respiratory SyndromeMERS,又称新沙士、2012年新型冠状病毒)是一种在2012年发现的新型病毒,被认为和造成SARS的病毒相似,最早出现在中东。患者可出现急性严重呼吸系统疾病,病征包括发烧、咳嗽、呼吸急促和困难,出现肺炎或肾脏衰竭等严重并发症。有些患者还有肠胃方面的症状,如腹泻和恶心呕吐。

2012年和2017年超级太阳风暴是灭杀MERS病毒重要因素。

 

2023-2026年超级太阳风暴结束新冠疫情

 

美国气象学会预测太阳风暴下一个风暴季节将在2023-2026年左右。这是结束新冠疫情的最好时机,万万不能错过。

 

1 世界历次流行亚型和首发地统计表

 

                          首发地区    拉马德雷    超级太阳风暴

1890-   H2N2        EI                     英格兰       冷位相        

1900-   H3N8        EI                             冷位相      

1918#- H1N1        SI 西班牙流感      美国         冷位相         1921

1957#- H2N2        亚洲流感         中国贵州         冷位相       

1968#- H3N2        香港流感         中国香港         冷位相        1967

1977-H1N1        EII俄罗斯流感    俄罗斯       冷暖边界     

1997- H5N1          Al                  中国香港        暖位相       

1999- H9N2          Al                     中国           暖位相       

2002* SARS           非典型肺炎         中国           冷位相       2003

2004- H5N1          Al                      越南          冷位相

2009* H5N1          甲型流感            墨西哥        冷位相         

2012* MERS      中东呼吸综合征     沙特阿拉伯    冷位相        2012

2016* MERS      中东呼吸综合征       韩国           冷位相        2017

2019* 2019-nCoV  新型冠状病毒                      冷位相  2023-2026?

 

注:带*号项是笔者加的,带#号者为最强爆发。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215691.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216143.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304134.html

上一篇:日本本州东南海域发生5.6级地震:关注9月13-15日潮汐组合
下一篇:厄尔尼诺指数进入上升区间:2021年9月14日午报
收藏 IP: 103.57.1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4: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